独家策划:《功夫熊猫》的好莱坞忽悠大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09:51  新浪娱乐

独家策划:《功夫熊猫》的好莱坞忽悠大法(图)

“不加料”的境界,似乎只有好莱坞才能彻悟

  谁也未曾料到,一部拳打脚踢、卖肉晃膘的《功夫熊猫》竟突然变成了一个活脱脱的“现象级”。除了让人血脉膨胀的票房增长速度外,一场抵制与反抵制的掐架也一度叫嚣淋漓。事实上,这部包袱如雨下、笑料如山倒的动画片,完全没必要让我等闲人多废口水,张大眼睛看看好莱坞工匠叔叔究竟是如何忽悠生财的,才是《功夫熊猫》的最大贡献。

  忽悠大法一:不加料的面条

  熊猫阿宝的鹅爸爸说,面条做得好吃的秘方是“没有秘方”--不加料的面条保证了原汁原味,所以才轻易欺骗了所有人的味蕾。即便这种说法和早已被透支滥用的“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之类的装淡谶语如出一辙,但“不加料”的境界,似乎只有好莱坞才算彻悟。

  从皮相上看,《功夫熊猫》加的“料”是大熊猫、功夫、筷子、针灸、包子等无数拼凑起来的中国符号,估计一群蓝眼睛高鼻子的老外也是熬了N个通宵才想出来的。不过,和IQ跌停板的《功夫之王》相比,《功夫熊猫》的成功便让人相当信服:前者导演唯一能够胜任的工作便是复制和粘贴,所以才会让李连杰的孙猴子造型丑到家,白发魔女被人连拖带殴推进悬崖,最后让那个外国浑小子冲出来展示一下三角猫功夫,论励志,牵强做作;论神话,胡乱无章;而《功夫熊猫》达到的境界是,一切尽在不经意的桥段中悄然展示中国文化,比如熊猫阿宝瞪眼吐舌头的扭曲脸归结于针灸、用筷子推进练功进程的设计,就显得相当高明和辣手,其快、准、狠的表现速率让人在爆笑后,立马接受了好莱坞对中国文化的敬意。

  从片子的来龙去脉、细枝末节上思量,会发现《功夫熊猫》根本不是展示中国文化的动画片。倘若我们以为现在的老外还停留在审美猎奇阶段,那就大错特错了。从布鲁斯·李的功夫片杀入好莱坞,到周星星的恶搞片在美国推波助澜,老外基本已经知道电影中的功夫与现实毕竟是有差别的,裹着床单在竹林飞飞打打,他们已经看了一千遍啊一千遍。于是,《功夫熊猫》虽以功夫作为招牌,但一招一式却是仍在把最典型的好莱坞动画重新演绎一回。

  熊猫阿宝从头到脚的花拳肉腿,基本沿袭了近几年好莱坞肉多不嫌肥、憨男早当家的动画风向,阿宝和《动画超人》的块头半斤对八两,与《史莱克》几乎诞生于一个娘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除继承了赘肉、口臭等不良身体条件外,一根筋地想做出超越于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也是他们的共性之一。更可怕的是,阿宝横空出世的机缘居然也和史莱克一模一样,擂台海选搏出位,成了他们登堂入室的唯一途径。此外,阿宝和《快乐的大脚》里的莫伯、《汽车总动员》里的汽车、《料理鼠王》里的鼠精也是不折不扣的同班同学,他们总是从笨到无以复加、矬到令人发指的起点开始折腾,最后变成天才。由此可见,《功夫熊猫》就是一部不加料的24K纯好莱坞动画片,只是套切的手段更加炉火纯青了。老千/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