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6:1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今年最后的一场红馆演唱会上,陈慧琳(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听歌)骄傲的宣布,“我要结婚了”——曾经的一代乐坛天后,并在影坛里浮浮沉沉的女星,如此公开的表达了她的打算,终于,这位在《天涯海角》、《安娜玛德莲娜》等作品里一再的扮演生活于寻找中的女角,在生活的现实里也找到了她的真命天子。恭喜!

  也想起最近的一些新闻,一再的传出刘嘉玲(听歌)即将结婚的消息,而关之琳(听歌)也据说要退出娱乐圈过平淡的生活,觉得有些欣慰,毕竟,一般来说女星的电影生涯要比男星短暂一些,更何况,平平淡淡的生活比起镁光灯下的闪亮显得也更加的真实。

  影人影事:

  1.《神探》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获奖

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神探》

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由《南方都市报》主办的第八届华语传媒大奖公布了获奖结果,港片《神探》获得最佳编剧(韦家辉、欧健儿),许鞍华则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获得最佳导演奖。(此外,《涂鸦的婚事》获得最佳影片与最佳女主角,集结号(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获得最佳男主角与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而陈冲(blog)则获得最佳女配角及百家传媒年度致敬电影人奖。)在终极评审过程时,台湾电影文化工作者王晓祥表示,《神探》“是对警匪片的突破。有些地方不可思议,看第一遍的时候我不懂,必须要看第二遍才能够抓住刘青云的心态。这个剧情是根据刘青云的心态,他说他能够看到一个人心里面的七个鬼,所以才会经常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情节……从创新的角度来讲,这个片子没有根据一般的编剧轨道走,虽然有点超现实,有点离奇,甚至有点不合理,可是要肯定它的创意”,林旭东则表示《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尽管片子有很多不足,但许鞍华导演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她拍上海这样一个现代化都市,但她的镜头并没有被现代化都市的表面所迷惑,而是努力地去表现普通小人物的日常生活,使我感动的还有影片的结尾,让我看到了底层人的坚韧。这样的惨淡,她还是想活,这一刹那使我跨越了像不像上海人、像不像东北人的问题,而只是记住这样一种对人生的感受”(摘录自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出品的《华语电影2007》)。

  华语传媒大奖是由《南方都市报》联合内地及港台的多名知名电影文化者共同参与评审的华语电影奖,以“深度开掘、锐意进取”为评选宗旨,目的在于“为华语电影文化架筑一个独立健康、视野开阔的平台”。第二到第四届时分为内地电影、港台电影两个部分分别颁奖,其余各届是合二为一的。而在本届,《神探》及《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这两部2007年比较优秀的香港电影都获得重要奖项,至于票房大热并在金像奖上大获全胜的投名状(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blog),只有李连杰(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blog)进入第二轮评审但也很快被淘汰出局。

  此外,评审过程类似于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评审过程,则结合讨论与投票的过程,而本届《神探》、《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所获奖项也早在今年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获得。

  2.陈可辛上海论剑

香港电影6月16-22日回顾:唇枪舌战玩功夫(图)
陈可辛

  6月16日,陈可辛出席了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主题论坛第二场:新热点?发现中国电影资本市场”,对中国商业大片作出了一番自己的看法,表示“《卧虎藏龙》在当年主要面对的是海外市场,而中国的的票房并不是很理想,这就说到了一个外销的问题,一部大片如果想拿几个亿的票房,电影本身的投资至少要超过一个亿,面对这么多的投资,制片方就不得不考虑将电影在海外销售,来增加自己投资成本收回,但是,如果一部商业电影需要面对太多市场,就不得不受到很多限制,导演要考虑美国人喜欢什么,日本人喜欢什么,法国人喜欢什么……所以说一部商业电影不存在什么口碑问题,导演只能说在自己所限定的范围内将电影拍摄的最好”。

  而在随后的接受《综艺》采访时,陈可辛也表示,“一个国家电影产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本土购买力的支撑——只有本土购买力足以支持电影的成本回收,电影才会多元化。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市场上才不会全是魔幻功夫古装大片”。确实如此,就像八九十年代黄金时期的香港电影一样,尽管主流电影是警匪动作片或喜剧片,但大规模投资的只是少量,且还有更多的其它类型作品在支撑着香港的电影业,即使是好莱坞电影也是如此。身为电影人的陈可辛,在被问及未来的工作项目时就表示道,他手头的计划既有投资中等规模以上的大片6部,也有更多的低成本作品——“从制片的角度看,大片就像伞一样,可以用大片调动中等制作——大片投资成功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中、小片出来”。

  近几年的合拍大片在不少人那里被传颂,也促进了中国电影的产业化过程,但出现的一些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就如陈可辛在本次论坛上呼吁要降低制作成本,“将成本控制在1亿元以下,如果电影真的不错,2、3亿的票房不是不可能,纯粹的本土票房便能收回成本,中国文化才能有自己的作为,这就可以离开香港电影近这20年的噩梦”,而影评人刘现成在《亚太华人地区电影产业跨界互动趋势》一文中所说,“合拍片虽让中国电影产业升级转型,但是在短短的数年之间,成本规模膨胀至此,远远超过了市场成长的速度,显然这样的成本扩张并非来自市场竞争的因素,而在中国制片的成本并非想象中的低廉,这对中国影业来说,更让产业与市场无法取得良性的发展”。而电影制作的多元化,则是改善产业与市场之间关系的一种良好方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香港电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