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28  云南信息报
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

许鞍华斩获华语电影传媒奖最佳导演奖

  跨入花甲之年的“焦虑”许鞍华,凭借“十年来最好作品”拿下最佳导演,笑逐颜开。

  战胜了李安王全安两位男导演的许鞍华当天看起来尤为春光满面,她身着花色上衣上台领奖时,显得尤为幽默。由于之前颁发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奖项时,张涵予(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 blog)余男(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 blog)都收到了珠宝赞助厂商的鲜花,而当许鞍华上台时,只收到奖杯和奖状,她开玩笑:“怎么没有珠宝厂商拥抱我?”逗得全场大笑。当她走下领奖台时,主持人梁文道表示如果下次许导能够拍摄《小妞们的珠光宝气生活》,那么珠宝赞助商就会上台了。大家更是笑翻了。

  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中,她写实朴素的导演方式获得评委会的好评。这部片子也是许鞍华导演离开香港前往上海拍摄出的电影。颁奖嘉宾也就这个跨地区拍摄发表了自己的感想,王晶(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就表示自己已经去过多个地方取景,包括内地、洛杉矶、夏威夷、巴黎、希腊等,用玩笑的语调显示自己的威名。许鞍华则表示,得到这个最佳导演奖最感谢的就是编剧李樯,让她看到了这么一个好剧本,同时也让她关注人性复杂的一面。

  得奖 拍《姨妈》我弥补细节缺陷

  记者:《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没有捧到金像奖,却获得影评人的好评,您怎么看?

  许鞍华:金像奖是业内的,电影界目前比较推崇拍摄卖座的片子,所以当两部片子的水准相似,金像奖会选择普通观众比较爱看的商业电影,一般不会是文艺片,这和香港电影的现状有关。但其实这部片子是好在骨子里,不是说我导戏导得好,而是剧本好。这部片子拍起来感觉很散,因为是一个故事又一个故事连接,但是看完后会很感动。我想可能影评人看中的就是这一方面。

  记者:很多人说这部片是您近十年来最好的一部片,您同意吗?

  许鞍华:从某些方面可以这么说。自从拍了《投奔怒海》以后,我就被不少人诟病说我的电影过于粗糙,一方面是我比较个性大意,不注重细节上的处理,一方面也是资金不足。而《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我有足够时间去把它弄精细,特别是音乐方面有久石让(听歌)加入,增色不少,而且剧本也很好,所以人们会觉得我的这部电影整体上比之前的要好一点。

  记者:《姨妈》是您的生活影射吗?您是否也有女主角的焦虑不安?

  许鞍华:当然焦虑了,我都61了,身体不好,又没钱没家庭。(大笑)但其实焦虑是人人都有的,不过按理说心态是越来越差的,但是我自己却是越来越好的,现在61岁的我心态其实比50岁要好。也许是接受了年纪大的现状,是过了某个阶段后开始适应这个状态,不再和人过多竞争,不再装年轻,希望以后这个状态不要再衰退下去,或者衰退得慢点就好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许鞍华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