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5:28  云南信息报

  转变 我不太喜欢在内地拍戏

  记者:这部戏有内地和香港的演员参与,与他们合作起来有何不同?

  许鞍华:内地演员,特别是科班出身的,他们比较喜欢从概念出发,会先了解剧本、花时间捉摸人物内心,会花时间彩排,注重每一个细节和表达方式,用一个系统的方式去弄明白角色。而香港演员一般都不会,就是把拍戏看成工作,按部就班地做人物的个性处理和前期准备。但是其实两地的演员的不同处理方式在结果上都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记者:来内地拍戏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许鞍华:我不太喜欢在内地拍戏。内地有很多习惯我无法适应,其实我可以适应,只是觉得有点不科学。内地拍戏都习惯每天开工,我就觉得很辛苦,虽然每天时间不长。但是我的习惯是十天八天就休息一两天,可以做出调整,进行松弛。另一方面就是语言,虽然我的普通话还行,但是要我听着普通话台词里具体分解实在有点困难。就戏剧效果本身而言,由于内地的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甚至肢体语言都和香港会有所不同,所以就怕拍出的效果不真实。特别是你明明不懂却装懂,那就会出现很差的效果。所以我在拍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时总是很警觉,要时刻去向人求证,对我而言算是个负担。

  记者:那么您下次是不是不会考虑来内地拍戏?

  许鞍华:还是要看剧本,我觉得一个导演还是找一个据点,住哪里拍哪里的电影,除非有必要才去其他地方拍戏。我也不是排斥来内地拍戏,只是我已经知道了其中的代价,我已经不会像之前那样认为去哪里拍戏都可以。

  新作 《妾的女儿》因资金问题搁置

  记者:您现在有没有想过突破自己,导演那种商业大片?

  许鞍华:没有想过。我比较倾向于小成本电影的拍摄,能够很快拍完,因为我是属于爆发力很强,持续力不够的人。有些人会慢工出细活,但是我在时间的打磨下拍出来的片子不一定好。其实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节奏去拍戏,不会那么难受。

  记者:之前传言的《妾的女儿》现在是不是搁置了?

  许鞍华:对,由于投资问题。外界传言的张曼玉周润发(华电传媒奖最佳导演许鞍华专访:我61,很焦虑(2) 听歌)都有机会出演,但最终由于钱的问题搁置了。当时我们预估这部片的投资大概要500万美元,投资方做过市场调查,如果没有找到外国的投资,就会赔钱,但是找寻国外的资本需要时间,所以就暂时放下。反正都已经等了那么多年了,再等一二十年也无所谓,不过那时候张曼玉就老了,拍不了了。

  记者:听说您在拍新片,可否透露下?

  许鞍华:我现在只能说这部片子是一部伦理的小成本电影,但投资方目前叫我不要随便透露,所以一切等到八月份完成后我就会和大家分享了。真的不好意思!

  获奖感言

  非常感谢评委会,感谢投资这部电影的老板,还有主演周润发。特别是李樯写了这个剧本,他支持、引导我去关注社会、关注人性复杂的东西。 南方都市报记者 方夷敏 张鳞 采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许鞍华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