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冲自称从没被潜规则 人到中年角色转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9:43  南都周刊
陈冲自称从没被潜规则人到中年角色转换(组图)

少女时期的陈冲。

陈冲自称从没被潜规则人到中年角色转换(组图)

现在的陈冲。秦耀辉 摄

陈冲自称从没被潜规则人到中年角色转换(组图)

陈冲因为拍了《小花》,一夜成名。

陈冲自称从没被潜规则人到中年角色转换(组图)

陈冲在《大班》中的露点,让她备受诽议。

  少年影后,净身出国,“情色”艳星,地下导演,最后梅开二度——陈冲的一个“冲”字,劲道十足,十足一个60后“潮女”,如今人到中年了,这位“潮女”依然能在记者面前有问必答,甚至“冲”口而出一句“我从来没和导演睡过觉!”,顿时语惊四座。

  南都周刊编辑:冯颖彬 南都周刊电子版 南都周刊博客

  百家讲坛

  第三十五期

  对话人 邱致理

  回顾自己的前半生,陈冲说:“演《小花》时太年轻;20多岁在美国,西方人需要的是东方情调的花瓶;30多岁时,没碰上什么好角色,再演同类的也没什么意思,开始转向幕后弄剧本,当导演;40多岁,突然发现路又宽了,可以演女主角的妈妈了。我希望年龄上往上演,感觉很舒服,可以把我母亲爱我的那种感觉表达出来。”

  休学拍戏竟成少年影后

  “人们对小花的怀念,就是对自己青春的一种怀念”

  当年的《小花》集中了当时国内最美丽的两位女星,一个是陈冲,一个是刘晓庆。此前陈冲只在谢晋的《青春》中扮演过一个纯朴的哑女,然后就成为《小花》剧组的不二女主角。80年代初的大学生陈冲,为了拍这部戏走了不少后门,休学从影,竟然一战而戴上百花奖最佳女主角的后冠——这份突如其来的快乐,对于她而言很简单。

  相比之下,李冰冰那句“我走了十年,才走到这个领奖台上”的酸酸台词,真显得有点土得掉渣。

  南都周刊:众所周知,你因为《小花》这部电影成名,当时你才18岁,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读书,据说当时学校和你的外婆都反对?

  陈冲:我是17岁的时候考进外院,《小花》这个角色来找我的时候我刚在外院读了两三个月吧,剧组那个时候天天来找我,挺热情的,给我讲剧本,给我看《桐柏英雄》的书,我觉得也挺好看的。现在回头想,可能也是因为在外院呆得有点闷了,我14岁时离开中学,特别怀念上影的那帮同学,对拍戏的现场还是很怀念的,这种怀念是潜意识的,所以我就蠢蠢欲动,同意了。

  南都周刊:后来你是如何“斗争”成功,出演这个角色的呢?

  陈冲:剧组要从电影局、文化部、中宣部,弄到上海市委、上海市委教育局什么的,挺复杂的,因为当时没有大学生这样离开学校去拍戏的,很严格的。当年读大学真的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当时我们考的这一届是很难得的机会,对所有的年轻人都是很难得的机会。所以后来剧组从北京动用了很多很多的关系,才把这个事情给解决了。

  南都周刊:剧组为什么觉得“小花”这个角色非你莫属呢?

  陈冲:当时张铮导演和他的先生,还有黄健中他们看了谢晋导演的《青春》,看了以后就觉得我合适,但是他们也没有告诉我原因,只是当时他们心目中已经有几个候选的组合,最后这个组合是这么决定的,可能和北影的汪洋厂长也有关系,这些我也是几个月前看了黄健中在电影频道里的访问后才知道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陈冲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