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森颠覆中国观众习惯 八卦“赤壁”戏瑜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37  新闻午报

  吴宇森的年度大片《赤壁》昨天下午终于在媒体面前撩开了神秘面纱。在用好莱坞的洋瓶子装上“赤壁之战”这一壶中国的陈年老酒之后,《赤壁》的味道难免会变。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赤壁》并不会让大家觉得熟悉,甚至会让人感觉在讲述一场令人陌生的战争。对于海外的观众,尤其是那些被好莱坞口味惯坏的观众来说,《赤壁》将是一部非常精彩、风格熟悉的商业大片。

  剧情

  历史情节简化 观众感觉陌生

  《赤壁》上集的故事从曹操挟天子下诏讨伐刘备和孙权开场,以曹操与孙权、刘备联军对峙于赤壁收场。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中,长坂坡之战、诸葛亮游说吴侯、孙权会猎射虎、三江口之战这些三国演义(吴宇森颠覆中国观众习惯八卦“赤壁”戏瑜亮)》原著中出现的重要情节都有所表现。

  不过诸葛亮舌战群儒这一原著中的重要情节却被删去,难免让部分三国迷感到遗憾。而一些从原著中保留下来的重要情节则被吴宇森用相当时尚的手段进行了处理:例如长坂坡之战中,张飞用反光镜(听歌)击破敌军的骑兵实在令人咋舌;而在孙权会猎射虎这一段中,面对凶残狡猾的老虎,周瑜竟然放心让孙权只带一弓一箭就去拼杀,为的是让孙权在战斗中成长,俨然是好莱坞励志影片的段落。

  除了原著中的重要情节之外,吴宇森和影片编剧设计了许多非常时尚的新情节,并且和原著中的这些重要情节掺和在了一起。例如小乔、周瑜、诸葛亮一起为小马接生,孙尚香因为不满被轻蔑而戏弄鲁肃等等。从整体的剧情来看,为了符合海外观众的口味,吴宇森把复杂的历史情节规避到最低,同时用时尚、幽默的情节来确定影片的基调,从而让影片看起来更顺应好莱坞的风格。

  但是剧情重点的转移,显然不适合中国观众的欣赏习惯,让人难免有陌生的感觉。

  角色

  诸葛亮周瑜成幽默大师

  从《甘地传》、《巴顿将军》到亚历山大大帝(吴宇森颠覆中国观众习惯八卦“赤壁”戏瑜亮)》,好莱坞一直都热衷于让传说中的那些英雄从神坛上走下来,展示他们普通人的一面。从好莱坞归来的吴宇森对于这种角色的塑造方式显然相当推崇,《赤壁》中无论是刘备、周瑜、诸葛亮还是曹操,基本上走的都是平民路线,同时加入了大量西方式幽默,为的是让观众感觉更亲切一些。

  于是,刘皇叔索性坐在地上编草鞋,还端碗饭给诸葛亮,叮嘱他“多吃一点”;诸葛亮和周瑜则双双成为幽默大师,除了在银幕上做鬼脸之外,对于孙尚香捉弄鲁肃和刘备也是一脸坏笑;关羽在草棚里教一堆孩子念“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张飞则索性舞文弄墨,写起书法来……吴宇森用了太多的细节来展示这些角色的这一面,但是这些平民化的细节却削弱了角色原来的个性魅力,例如诸葛亮决胜于千里之外,沉稳睿智的一面就被三番五次做鬼脸这样的细节所摧毁;而周瑜笑傲赤壁,大丈夫的一面则被与小乔之间的情爱细节所瓦解。

  选择梁朝伟(吴宇森颠覆中国观众习惯八卦“赤壁”戏瑜亮 听歌)金城武(吴宇森颠覆中国观众习惯八卦“赤壁”戏瑜亮 听歌)来扮演周瑜和诸葛亮原本就存在争议,但是最终真正让人觉得有争议的并不是演员本身,而是吴宇森对角色的处理。好莱坞对角色的塑造走的是人性路线,并不是简单的平民路线,可能吴宇森想做的是让这些角色更简单幽默一些,简单到能够适应西方观众的口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吴宇森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