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导演时隔4年的最新长篇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现已制作完成,计划7月19日在日本上映。7月7日,该片在东京举行了完成报告会。《悬崖上的金鱼姬》是宫崎骏继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后最新执导的作品,也是《千与千寻》后他的第一部原创剧场动画。

  当年制作完《幽灵公主(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1997年),宫崎骏说自己要退休了,想退居幕后。然而没过多久,宫崎骏却顶着舆论的压力撤回了封笔宣言。4年后,《千与千寻》上映,两个月即成日本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对于屡次扬言引退动画圈,却又屡次食言推出新作,宫崎骏在《宫崎骏的暗号》一书中称:“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动画迷们当然为宫崎骏的“反复无常”感到庆幸,因为无论是2001年的《千与千寻》,还是2004年的《哈尔的移动城堡》都给世界带来巨大的惊喜,那么这一次,宫崎骏又会给影迷带来什么惊喜?

  【主题很传统】

  ◎关注人与自然 

  《悬崖上的金鱼姬》讲述的仍是宫崎骏擅长的人与自然的故事。5岁小男孩宗介既内向又调皮,他的父亲是个工作狂,疏于和他交流。一个炎热的夏天,与家人一起到海边避暑的宗介发现了一条叫Ponyo的金鱼。Ponyo一直向往着人类的文明世界,想变成真正的人类,于是宗介决定帮助这条金鱼实现它的愿望。

  ◎探讨父子关系  

  该片的制片人铃木敏夫透露,片中的男主角“宗介”以宫崎骏的儿子宫崎吾朗小时候的性格为蓝本创作。宫崎吾朗也是一名动画家,不过宫崎骏与年届40的儿子关系一直不佳,铃木敏夫说宫崎骏认为父子关系变差的最初原因是儿子五岁时“缺乏陪伴”。当时宫崎吾朗正处于最需要家长陪伴的年龄,父亲却因为埋首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他。

  《悬崖上的金鱼姬》中父与子的关系,就如现实中的宫崎骏与宫崎吾朗一般,这次塑造“宗介”这样一个人物形象,也是宫崎骏想要修补父子关系的一次努力。

  【画风很简洁】

  《悬崖上的金鱼姬》片长1小时40分钟,画幅多达11万张,比时长2个多小时的《千与千寻》还要多。《悬崖上的金鱼姬》不使用任何计算机效果,所有画面都以人手绘画,画风更偏向简单,务求以简单的图像触动人心。铃木敏夫在谈起影片的全手工绘制时说:“当一个角色说话的时候,它不仅仅只有嘴在动,眼睛与鼻子都有着微妙的运动,这些全部需要手工来完成。这使得Ponyo的一举一动都更能引人发笑,也令观众感受到影像带给他们的温暖。这一次,宫崎骏很明显地进化了。”

  【试映很成功】

  6月23日,该片举行了第一次试映,观影者都称这是一部“杰作”,宫崎骏导演本人也相当满意。目前,影片开始在日本各地举行首映式,不少成年观众对影片赞不绝口:“我是将自己放在藤本(Ponyo的父亲)的位置上看完全片的”、“(看完影片后)自己突然很想要个孩子”,而孩子们同样也很喜欢小Ponyo的故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宫崎骏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