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2)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2)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最新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全手工绘制(2)

《悬崖上的金鱼姬》剧照

  宫崎骏是一个低调而沉默的人,他甚至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参加《悬崖上的金鱼姬》的宣传活动。因此,美国《纽约客》杂志女记者玛格丽特·塔尔博特对宫崎骏的专访显得尤为难得。在采访中,宫崎骏难得打开心扉,表露了内心的矛盾与挣扎。

  观点一:“不要让孩子忽略现实世界”

  宫崎骏对动画片有一种矛盾的情感。尽管他相信自己的动画片不错,但他并不喜欢动漫作品在日本泛滥成灾的现状,而他又是这种局面的重要的推波助澜者。当塔尔博特说,她和她的孩子一遍遍地看他的动画时,这位63岁的老人非常恼火。他警告说,他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观点二:“最好不要碰电脑”

  在互联网时代,宫崎骏拒绝用电脑绘制漫画,一直坚持用普通铅笔作画。宫崎骏说,他喜欢传统的手工工作方式,留恋迪士尼的老动画片,反感梦工厂的“时尚娱乐”方式。

  宫崎骏表示:“的确,这是个动画技术年代了,一切都可以靠科技来轻松完成,可我就是个不喜欢搭顺风船的人。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很简单的地方也要取巧,画面的明暗,还是由人来控制的好。”而对于电脑技术,宫崎骏有独特的见解,并向后辈们发出了“最好不要碰电脑”的忠告:“看起来电脑技术使人自由,其实很容易使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式的生产。CG后面还跟着3D技术,然后便不由自主地向迪士尼的风格投降了,这就是大家想要的结果吗?所以我在拍摄制作初期,就向工作组发出了‘不要3D’的宣言。基本的绘画技术是动画制作者永远不能抛弃的。”

  观点三:“故事是导演,我不是”

  宫崎骏表示,他的动画片从来没有剧本。宫崎骏说:“在开始拍片前,我并没有一个已完成的故事……当我开始绘画时,故事才跟着展开。我们从不知道,我们的故事会走向何方,我们只是一边制作电影一边编故事。这是制作动画影片的一种危险方式,但我喜欢它,因为它可以让作品变得卓尔不群。”

  是什么将故事带向结尾呢?宫崎骏回答说,不是他的思考或设计,而是故事自身的秩序。他说:“有一个内部的秩序,就是故事本身的需要,它可以把我带向结局……不是我制作了影片,而是影片自己完成的,我没有选择,必须服从。”

  观点四:“过分奇幻只会囚禁人类”

  与流行的日本动画片不同,宫崎骏动画片中的主人公往往并不很勇敢,而且长相也非常普通。对此,宫崎骏解释说,如果动画人物太过漂亮,并拥有特殊本领的话,普通的孩子就不觉得这部动画片是拍给他们看的。

  宫崎骏认为,奇幻的想象力对他的影片非常重要,但现实主义更重要。他说,奇幻的形式下必须“有真实的心、头脑和想象力”。现在,奇幻这个词在日本被用滥了,电视剧、电脑游戏和一些动画片都说自己富有奇幻色彩,但因为缺乏真实性,这种纯虚拟的奇幻只会“囚禁人类”。

  观点五:“希望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尽管宫崎骏的动画片非常美好,但他实际上是一个极端的悲观主义者,他称人类的自我中心主义让人类变成地球的敌人,认为人类难以逃脱大自然的惩罚。热爱自然的宫崎骏说,他甚至希望看到“绿色的杂草重新接管(世界)”。

  63岁的宫崎骏半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再活30年。我想看到东京被大海淹没,NTV(日本电视公司)的电视塔成为孤岛。我想看到曼哈顿成为水下之城……我对这一切感到兴奋。(因为)金钱和欲望,所有这一切会走向崩溃,绿色的杂草将接管(世界)。”(snowinter)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宫崎骏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