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芦苇批中国电影素质差 称影视圈名声狼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10:50  南方人物周刊
编剧芦苇批中国电影素质差称影视圈名声狼籍

芦苇在《活着》的拍摄地驻扎多时,拍下许多珍贵的现场照片——这是张艺谋、巩俐、葛优一干人在看监视器中的回放镜头

编剧芦苇批中国电影素质差称影视圈名声狼籍

芦苇说,那时艺谋会骑着自行车到他家中谈电影,现在成了社会明星,见面越来越少了

编剧芦苇批中国电影素质差称影视圈名声狼籍

拍摄《霸王别姬》时的张国荣面如满月,芦苇说:他扮成戏妆比女人更妩媚

  本刊记者 蒯乐昊 发自西安

  剧本一交,芦苇跟吴宇森的合作就算告一段落了。他开始忙他自己的,前前后后拖了3年的《白鹿原》终于写完了。他又开始构思下一部戏《农民日记》——陕西一个农民记了60年的日记,半个多世纪的家庭悲欢折射出时代命运。

  出生在北京的芦苇始终把自己定义为陕西人,他有草根情结,穿老头衫,黑布鞋,军用马裤,平时嘴里哼的是山歌小调,家里墙上随意地贴着些他四处采集来的民歌酸曲:小妹妹爱唱一个三匹枣骝马,听得你们浑身犯麻回不了家;亲亲给你唱上一个西山活要命,保证你妹妹得了相思病……

  第五代没有终极目标

  “文革”时,芦苇的父母都受到不小的冲击,被关进牛棚,16岁的芦苇被迫成为一家之主,每个月领15元“黑帮子女生活费”,负担起弟弟妹妹的生活,正是从那时起,他养成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与他同龄并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第五代导演成为社会明星以后,芦苇依然保留着农民般的生活习惯,与一切热闹保持距离,从而对“大片”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的手机常常是无人接听状态,电脑基本不用,剧本依然用原始的手工书写方式,每次来了本子,就会找个僻静无人的地方躲起来写作,连他的家人都说不准他在什么地方。——《赤壁》的剧本,他是在西安户县一座废弃的小学里写就的。

  人物周刊:“文革”的经历对一个少年来说意味着什么?

  芦苇:真是太残酷了——忽然看着你父亲戴了高帽子出去游街了;忽然挂个牌子说你们家是反革命家属了;忽然你们家门口被贴了各种各样的标语啊打倒了;忽然要限制你的自由,忽然你每天要去早请示晚汇报了,去认罪了……但也可能因为我们从那个时代里过来,所以心里比较坚强。为什么第五代导演的早期作品里力量比较强大,比如《霸王别姬》、《活着》里面,我们都能看出那种非常强韧的精神力量,原因就在于我们这一代人在生活里已经把这一课上完了。

  人物周刊:但是没有被苦难打倒的第五代,在财富和资本面前似乎已经全趴下了。

  芦苇:你说的一点都不错!这种苦难中积累起来的力量,到了财富中很快被消解了。富贵跟贫困是一样的,都是对你的一种考验。第五代为什么垮?说好听点被市场,说不好听点,被金钱打败了。比如陈凯歌,从《霸王别姬》以后真没拍过什么好片子,说话间就15年过去了,人一生中最珍贵的这段时间,也有了话语权了,也有了拍电影的自由了,但是选择却如此糟糕。

  第五代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在艺术上,他们都没有终极目标。

  人物周刊:你所谓艺术终极目标是什么?

  芦苇:就是你作品的精神品质,就是要时刻问自己:你为什么要拍戏?

  人物周刊:这其实是个特别难回答的问题,就像“你为什么要活着”一样难回答。

  芦苇:但是你必须回答,否则你这一生都没有方向感。当然拍电影现在也职业化了,你要是说我拍电影就是为了吃一碗饭,这当然也是很好的理由,也没有什么不对的。如果说你不但要吃这碗饭,你还有更多的精神寄托在其中,你还有更多的精神话语需要表达,那就是另外一种境界了,那就高于吃饭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