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电影节影帝任程伟:十四年等“破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9:52  精品购物指南
长春电影节影帝任程伟:十四年等“破冰”(2)

任程伟

  “咬牙切齿”拍《破冰》

  记者:《破冰》是根据培养出大杨扬、王濛等多名世界冠军的著名短道速滑教练孟庆余的模范事迹创作而成的体育影片,在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之时获得这个殊荣,对你来说是不是意义更有所不同?

  任程伟:奥运会是全世界关注的事,中国奥运更是这样,中国人希望通过奥运证明我们的强大、和谐。而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不想把这个概念放大,我只是一名演员,碰到了一部让我喜欢的戏,并且很幸运,演了这部戏,还获了奖。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应该是非常好的开始,也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没有奥运,这部电影一样重要,不要把两个概念牵强地联系在一起。你可以把它看做奥运题材,你也可以把它看做文艺片。

  记者:听说你获奖后就住院了,怎么回事?严重吗?

  任程伟:刚刚做手术,腿伤伴随我6年了,严重到已经影响到我的工作了,必须做手术。当时拍戏,有一场戏需要撞门,本来有场工顶在门后,但实拍时,场工没顶门,站在一旁。结果我猛烈撞门,一下就撞出去了,腿跪在地上,十几分钟没起来,半月板摔坏了。当时毕竟年轻,想等等再说,两年后又复发了,走路没事,但不能跑,不能用力,拍戏的时候,需要剧烈跑,需要爬楼梯时,开始感受到吃力了。我平时又喜欢打球,觉得腿很疼很疼,要打很厚的绷带才能上场。我想算了,先把戏放一放,把腿伤治好吧。

  记者:戏里有大量的冰上戏,据说你出演是不用替身的?

  任程伟:我打小是在冰上长大的。当时我学游泳时曾经差点被淹死。后来家里人不允许我沾水,但我执意要学游泳,天天蹲在我们老师家门口等他,最后老师实在无奈,教我游泳。滑冰也是这个老师,我天天堵着他,必须教我滑冰。拍这戏之前我有二十二三年没有滑冰了。为这部戏我恢复了一个星期,当然再怎么恢复也不可能恢复到我小时候的水平,但整个感觉都在,用来拍戏还算绰绰有余。

  记者:腿伤影响你拍《破冰》吗?

  任程伟:影响啊,拍滑冰跑弯道时主要靠的是左腿,疼得我咬牙切齿。

  男欢女爱就一定商业吗?

  记者:你一直被认为是非常有实力的演员,但也有人说你形象太正了,不够商业,这些会不会让你产生困惑?

  任程伟:我困惑的不是我能演什么,我困惑的是大家对商业理解的不同。比方说,我拍戏对剧本要求很严,我看剧本会写出很多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我认为很狗屎的东西,我提出必须拿掉。导演很无奈地跟我说:程伟,没办法,这是投资方必须要求加入的商业元素。但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是一堆狗屎,难道加上了所谓的男欢女爱的东西就商业了吗?

  记者:遇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坚持还是妥协?

  任程伟:部分妥协。我如果不接受,在签合同之前,我有权力提出改它。如果你接受了,咱们可以谈,如果不接受,我可以选择不去。如果我已经签了合同,开始拍戏了,我再去谈这些,那会有人说我耍大牌,说我蛮横,不好合作,我不想给自己惹一堆麻烦。所以,拍戏之前,我尽量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记者:哪些是你认为特别狗屎的东西,你要求的底线是什么?

  任程伟:如果跟故事相差太远,毫不搭界,硬加进来,我觉得就是没用的。比方说,这部戏里可以没女的,却非要加进女的,所有人看了都觉得她非常搅局,这就是狗屎。这些没人敢说,但我会说,投资方不同意,那我就不拍了。制片人跟我说,商业剧得有女的,得有爱情故事。我说不一定吧。结果我说的对啊,《士兵突击》(blog)里面没有女的啊,不是一样很商业吗?

  记者:很多人现在特别怀念你和孟京辉陈建斌当年演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现在还有愿望回到舞台吗?

  任程伟:当然有,因为舞台剧是我们的正事,我们的本职工作。前一段剧院就找我排话剧,但因为《破冰》,我跟院长说,这是我第一部电影,剧本非常好,能不能等我拍完电影再排?院长答应了,我非常感谢他。

  记者:这次获奖是不是意味着你将向大银幕发展?

  任程伟:上大银幕是任何一个演员的向往,我为什么毕业14年没有拍电影,不是我不想拍,而是没有碰到好的剧本,没有凑上合适的时间。这部戏该着是我的,像是为我写的。我等了14年,等了这一部戏,一点不夸张。精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