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21:25  新浪娱乐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李小龙幼时与父母的合影

  李小龙1940年11月27日出生在美国旧金山,李小龙的祖籍是广东,父亲李海泉是粤剧名伶,因为躲避战祸而举家迁往美国。旧金山又被华人称为三藩市,所以李小龙出生时被父亲取名为“李振藩”,这个名气后来也未被李小龙弃用,他日后开设的多家武馆就是以“振藩”为命名的。

  襁褓中开启电影人生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少年李小龙

  1941年,李海泉看到粤剧在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所以还是决定回香港发展事业,而尚在襁褓中的李小龙也被父母带回了香港。回港后,父亲就带他一同参与了粤剧影片《金门女》的拍摄,这是李小龙首次在大银幕上亮相,而且还是在他毫不知情的前提下,我们也很难把这部作品称之为他的银幕处女作。但无论如何,李小龙注定了今生和电影结缘。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李小龙《细路祥》剧照

  在《金门女》中牛刀小试之后,其后李小龙又在父亲的带领下,参演了《富贵浮云》、《梦里西施》等影片,但都是龙套角色,不被人注目的一类。1946年,5岁的李小龙正式出演了粤语电影《细路祥》,这部电影也普遍被看作是李小龙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银幕作品,他还是这部儿童电影的男一号,也正是在这部漫画改编电影中,小小年纪的李振藩被漫画原作者袁步云送了一个艺名,名为“李小龙”,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偶然得之的艺名竟然在日后响彻五洲。《细路祥》辗转到1950年才得以公映,李小龙随即也成为闪耀一时的银幕童星。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在香港演出《雷雨》

  很多观众都误以为李小龙毕生只完成四部半电影,其实完全不对,李小龙少年时期在香港就参演了多部文艺经典,比如《人之初》(1951)、《危楼春晓》(1953)、《雷雨》(1957)、《人海孤鸿》(1960)等影片,大部分影片李小龙都是担任重要角色,有时还是男一号,这些作品现在看来,已经是那一时期香港电影的代表之作,所以李小龙对于香港电影的贡献早在50年代就已经开始。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李小龙和叶问

  李小龙少年时期拍摄的这些影片,大多是在他寒暑假期间拍摄完成,所以也未曾耽误过他的学业。李小龙从小对武术有浓厚的兴趣,稍大之后也开始习武,但一直没有正式拜师学艺。1954年,在机缘巧合之下,李小龙拜在当代咏春拳宗师叶问的门下,开始了严格的武术训练,叶问也就是李小龙的授业恩师。

李小龙的电影之旅:一个功夫传奇的诞生(组图)
李小龙练功

  1959年,业已成年的李小龙动身前往美国求学读书,因为按照美国的法律规定,李小龙在美国出生虽然拥有美国国籍,但18岁后必须定期在美国居住一段时间,才能保留国籍。而关于李小龙此次远赴重洋的留学原因,还有很多传言,较为严重的就是李小龙得罪了香港的黑势力,迫不得已才奔走美国。但不管怎样,李小龙的美国求学之旅也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发展的轨迹。崔汀/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李小龙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