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独家对话麦兆辉庄文强揭秘《大搜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9:08  新浪娱乐
实录:独家对话麦兆辉庄文强揭秘《大搜查》

独家对话《大搜查》导演麦兆辉(右)和庄文强

  新浪娱乐讯 由麦兆辉、庄文强执导,郑秀文(听歌)陈奕迅(听歌)等主演的影片《大搜查》将于9月份上映。8月4日下午,来到北京进行宣传的麦兆辉、庄文强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专访。

  《大搜查》后期仍在制作中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请到麦兆辉和庄文强导演接受新浪网的专访。我们知道这是两位导演第一次为了这个片子到内地做宣传。

  麦兆辉:是,这一次我们要慢慢把它弄好,现在差不多是奥运的时间。

  主持人:整个片子所有后期都已经完成了?

  麦兆辉:还没有,今天晚上回去以后,我们一大清早就开始,要把这个工作快点完成。

  《大搜查》以女性为主角

  主持人:这么难得两位导演过来谈一下这个电影。我们现在看到后面这么大幅海报,还是挺好奇,这是两位拿女性当主角吗?

  麦兆辉:对啊。

  庄文强:主角,对,我们以前的电影其实也有女人,大家好像说我们从来都不拍女人的。

  麦兆辉:对啊。

  庄文强:这次第一次我们以女性为主角。

  麦兆辉很早就邀请郑秀文出演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大家都知道郑秀文有两三年都没有接电影,开始接洽这部电影的时候有什么说服或者吸引她来接这部戏吗?

  麦兆辉:差不多两年前我们开始找她,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很有魅力的演员。其实大概两年前,她刚拍完《长恨歌》不久,我们找到她,她说我真的很累,我很喜欢,但是我真的很累,我怕自己演的不好,没有问题吗。我说没有问题,等你状态好的时候再来。她就问了我们这个问题,她说其实你们有没有像《无间道》这样的来找我拍?因为演不同的东西。那个时候我还没有想这个问题,后来我们拍《头文字D》的时候就有了现在这个故事。想想,其中一个警察的角色改成是女的来演。突然之间我们觉得就是她来演,所以就找她了。

  主持人:当时这个剧本是改动了,为郑秀文做了一些改动还是怎么样?

  庄文强:还是要做改动的,那个改变就是如果按女人来演这个角色的话,我们的原本是很……,所谓很年轻,很沉重一个故事,变成了好像走向另外一个方向一样。那方向是我个人不能制止的,就一直在走,一直往,一个像是喜剧的方向走。那刚才有个记者问我,我突然间想到,可能以后可以这样答,如果不拍《无间道》会怎么样?

  庄文强感叹香港女性要求高

  主持人:悲剧。

  庄文强:那个类型就比较相象。其实改变不是我想去改变的,换了一个女主角故事就改变。而且因为我想故事的时候是我好像35岁吧,然后到了现在要拍的时候,突然间身边出现了很多问题,我发现我的同学,他们都在不同的公司做高层了。然后发现他们都还没有结婚,因为在女人过了35岁就是高龄产妇了,生孩子很危险,还不结婚。但是她们每一个人都说会想要生孩子。那更恐怖的事情是,在所有的女孩子她们都还没有结婚,更恐怖的事情是一半的是还没有拍拖,其实她们有拍拖,但是她们跟她们的男朋友都是经常换的。因为像香港的女孩子标准是比较高一点。

  麦兆辉:麻烦一点。

  庄文强:其实我很欣赏杨千嬅有一部电影叫《每当变幻时》,讲了港女第一是高要求的。变成她们感情的空白。我还以为是我自己朋友的一些问题,然后突然间发现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然后再发现原来是所谓现代城市的一个问题,比方说美国也有这种问题,一系列的电影。那么我就把这种,我想反映的现实放到原本一个警匪片里面。融合的不错,出来的就是,刚才讲的就是想象。

  主持人:但是作为你刚才的意思,就是香港女性的一些问题会在郑秀文的戏里面谈到是吧?

  麦兆辉:她的角色是有这个问题的。

  庄文强:应该这样讲,我一开始以为是香港的问题,因为我很多同学都到上海、北京,甚至美国去工作,后来我发现,原来是大家的问题。因为现在女生她们的工作能力越来越高。比方说你们的采访,就是两个女的一个男的。如果未来还是这样的话,男生的地位可能比较低一点。

  拍《无间道》时与郑秀文接触不多

  主持人:但是我们采访的两位导演是男的。

  庄文强:后面那个女孩子,就是三对三。应该这样讲,在广泛的范围里面,因为我们很幸运,我们的行业还是有点男女不平等的,要不然我们还是会被女导演抢饭碗。

  主持人:其实郑秀文之前,因为郑秀文也有很多作品,那两位跟郑秀文的平时都有接触的还是怎么样,还是突然间因为这部电影又再次有合作?

  麦兆辉:以前没有合作过。

  庄文强:就是两年前。

  麦兆辉:以前没有合作过。开始时候。

  庄文强:《无间道》?

  麦兆辉:《无间道》她只来了有一天,很少戏份,所以始终也没有怎么跟她合作。她身边很多人。

  庄文强:保姆、助手。

  麦兆辉:开始的时候我都比较小心一点,但是合作以后,拍完,其实没有拍完,拍到一半的时候,跟她关系就很好,她是一个很注意讲话的人,没有什么问题。

  庄文强:大家的年纪差不多嘛。

  主持人:因为我们知道其实郑秀文在香港可能也是,内地都是,大家都很认识的一个女歌手,她也经历过一个阶段,可能到了一定的高度,压力很大。可能作为一个女人,会不会跟她谈这个问题,或者是编剧,你刚才也提到说身边的女性或者怎么样,有没有亲自去跟郑秀文谈这种问题?

  庄文强:当然有了。因为以前女孩子,比方说她去到一个高点,她想休息下来,她就会这样。我们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郑秀文她说,我跟我的朋友都是这样,有没有男生介绍一下?那我觉得跟她谈的时候,她其实是其中一个部分,她觉得这个剧本她可以接受,她觉得很反映她看到的现实。然后其实那部分讲的很少,讲的她更多的是她演警察的部分。

  主持人:就是比较《无间道》感觉一点的那部分?

  麦兆辉:对啊。

  《大搜查》与《无间道》有同有异

  主持人:她是怎么,大家都很好奇,之前我们看宣传都有说,还是有一点说是雌雄版的还是女版的《无间道》这样子。但是由于在身份上有一种类似那样子的黑白不分的还是怎么样?这个有点,就是说延续《无间道》的风格是体现在哪个方面?

  麦兆辉:我觉得每一次,用我们两个名字拍的东西,每一个都会觉得是延续《无间道》风格的。我觉得这个只是传媒一个。

  庄文强:比较方便的一个方法。

  麦兆辉:当然《大搜查》里面有很多情节是很紧张的,好像《无间道》一样,但是它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它有很多喜剧在里面。因为不同的人混在一起,很多冲突,很多地方是,譬如警察开始查这个案子的时候,她问医生,因为医生是一个黑社会。她开始问医生平常你都是干什么的?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你不告诉我,我怎么帮你把你的儿子找回来。但是我告诉你跟你来找我有什么分别?情况真的发生起来很好笑,没有搞笑的。

  主持人:这个剧本您刚才提到是两年前就已经完成了。

  麦兆辉:故事是。

  庄文强:故事。

  庄文强写《大搜查》灵感源于警察朋友

  主持人:当时写这个故事是,会不会有一个特别的灵感,或者之前有说是因为想做这样一个故事吗?

  庄文强:两方面,一个朋友是一个警察,他到我家吃饭,我就问他,在香港做警察应该要做什么案子,才会有升职的机会?他就告诉我做绑架一定会升职的,他就举个例子。我听他讲了有关绑架的警方处理的方法我觉得很有趣,我突然间有一个假设,就说如果是一个黑帮大哥他的儿子被绑架,你们做不做?他们说肯定会做。那同时另外一方面,黑泽明的《天堂与地狱》是我们很喜欢的电影,我们要找机会拍这么一个电影,很酷的,当然我们不可能把人家的东西拿过来,但是他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开端。那个开端就是一个绑架,他是绑错了对象了,他对象错了,但是我们这次是想讲那个警察跟苦主之间的错误,他们错误的配合。苦主,我们香港叫苦主,就是受害的家庭,受害家庭就是一个很复杂的一个家庭,我们在里面发现很多很多的戏剧,更适合做。

  主持人:在故事谈构思的时候,两位是不是一起去讨论,还是都只是庄文强这边来负责?

  庄文强:其实就是谈点不谈点。

  麦兆辉:对。

  主持人:你会说有要求吗?

  庄文强: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方法跟以前的不一样,我们的方法很简单,有个故事,接下来我们需要的是人力。如果我们有了人力,有了故事,我们只要把人物放进故事里面,他自己会把整个剧本写出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大家可以试一试。如果想学习。

  主持人:人物是指已经要决定好哪个明星?

  庄文强:不是决定哪个明星,决定一个角色。现在教授这种写剧本方法的只有我的母校,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学习。

  麦兆辉:这个方法就是他能够讲的很清楚,你把他放进去就有反映,每一件事情他是怎么样去干。所以就不用谈太多。

  庄文强:要变成电影。

  主持人:其实很多时候可能编剧写出来的剧本,导演拍出来的时候,编剧都觉得那个变化是很大,或者说香港很多时候现场才会改剧本,会这样子吗两位合作的时候?

  麦兆辉:我们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他跟我一起到现场去拍的。还有我们写完以后,我们给演员看,看完以后我们有一些改动,改完以后差不多就不改了,现场拍的时候就是这样,如果有什么问题为什么之前没有出现呢?如果真的有问题才在现场,可能是一点点的改动,但是大部分都没有改变,我比较喜欢这样的工作方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大搜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