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林熙蕾:我对很多事物都表示怀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07  外滩画报
专访林熙蕾:我对很多事物都表示怀疑(附图)

林熙蕾

  作为杜琪峰的御用女主角,林熙蕾(专访林熙蕾:我对很多事物都表示怀疑(附图) blog)从2001年出演《全职杀手》以来已拍过6部银河映像作品。新片《文雀》中继续扮演一个神秘风骚的花瓶角色。今年6月,她离开杜琪峰,加入另一家经纪公司。林熙蕾说,她最想出演变态女杀手。

  文/ 李俊 王奇婷(实习)

  身高170cm,踩着7英寸的细尖高跟鞋,林熙蕾在蜿蜒不平的小路上狂奔。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跑。第二天就扭伤了,脚踝肿起来,导演杜琪峰也不管,继续让她这么做。

  这一跑就是4年。杜琪峰终于拍出电影《文雀》,该片于今年8月22日在内地公映。

  今年年初,坐在柏林国际电影节的大剧场里,林熙蕾第一次看到《文雀》全片。她才知道原来戏份还不算少,勉强算是部女人戏,虽然还是不知道这个角色为什么要跑。截至目前,《文雀》是杜琪峰耗时最长的一部作品。此前杜琪峰一贯以拍片快著称。

  林熙蕾没有想过去问杜琪峰原因。但凡要问杜琪峰诸如此类的问题:为什么这个角色要这样,为什么不给安排场恋爱戏,杜琪峰的回答永远都是那句话,“你问这么多干吗?”

  “做杜琪峰的女主角就是这样,见不到剧本。电影没有出来之前,永远不知道自己戏有多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8月,林熙蕾在上海对记者说。从2001年出演《全职杀手》之后,林熙蕾就成为杜琪峰御用女主角,至今已经拍过《暗战2》《神探》《铁三角》、《思念》等6部银河映像作品。

  在香港人眼中,“文雀”指身手敏捷的小偷。但电影里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林熙蕾说:“其实文雀也是雀,电影里,我演的角色就是那只被关在笼子里的鸟,想要逃离,寻找自由;但是真的跑到外边世界里,又不知道该去哪里。”

  “女人心,海底针”

  《文雀》在轻松的音乐中开场,任达华坐在床前跟着音乐节奏缝衣服,一只红嘴雀飞进了屋内。“雀进屋什么意思?”任达华问自己3个小偷手下。很快他们4 个人都被一个神秘的风骚女子勾引,虽然为此挨了打,还铁了心联手帮她。

  这个女人就是林熙蕾。有人恭喜林熙蕾,终于讨得了杜琪峰的喜欢,让他开始拍女人戏。但是只有跟随杜琪峰多年的任达华在一旁笑,“这个女人让男人遇到后都觉得漂亮,但是这个女人一点不好玩,大概杜导演至今还认为,女人心就是海底针,怎么也猜不透”。

  林熙蕾对着记者苦笑,拍《文雀》的时候,起初以为拍三四个月就会结束。

  每次开早工的时候,杜琪峰会提前给大家打一圈电话。早上八九点,大家都在餐厅里碰头。都等导演来了,一边吃东西,一边聊今天会拍什么。没吃两口,就要开始拍第一个镜头。或者还没拍几个镜头,又该吃中饭了。“吃饭对导演来说,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要吃得好,吃得饱,才有心情开工,所以跟着杜导演,永远不会吃到盒饭,整个剧组就像个烧烤摊子。”林熙蕾说。

  这种状况如果持续几个月会很幸福,但是林熙蕾经常遇到的状况是,拍了几天就停戏了。这一等可能是几个月,也可能是半年,或者一年,不知道什么时候你的手机会再响。“这4年里,我不敢剪头发,害怕不接戏;每一次都要不断地融入这个角色,然后又要一次次抽身,然后再融入;这种过程很痛苦,甚至一度我很为导演担心,都不知道拍到最后到底能不能前后接戏。”

  林熙蕾甚至不知道自己扮演的这个神秘女子是内地人。她根本没有看到电影里原来还有护照的特写镜头。杜琪峰前两年让她讲广东话;后两年又让她讲普通话。她对杜琪峰这种做法的解释是,“有了剧本,有了详细的时间表,就意味着一切都已经确定了。杜导演的脑海里已经有了这个故事,但是他想每天来现场看拍出来的镜头,决定还有没有其他可能性,然后再决定下一个镜头怎么拍,他不断地在调整自己”。

  在等待拍摄《文雀》的4年里,林熙蕾拍完了《铁三角》、《神探》、《父子》(blog)《东京审判》。出人意料的是,这部耗时最长的影片出炉后,构思轻巧,节奏明朗,与偏好政治题材的柏林电影节口味大相径庭,以致有记者怀疑:“这样的电影也能参赛国际电影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林熙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