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芳九十华诞 谢晋秦怡等百位艺术家到场祝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50  半岛晨报
 张瑞芳刻画的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  张瑞芳刻画的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

  难忘作品 《南征北战》今天仍完美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原来在张瑞芳的一生中,令她最难忘的作品并不是《李双双》,而是《南征北战》。全国文艺整风运动期间,各厂准备拍摄的片子全部停下,全国就保留了一部影片《南征北战》,“这部作品即使用今天的眼光去审视还是很完美,我在影片里演的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色——解放区的村长赵玉敏,只有几句台词,很少的几个形体动作,但我很投入,其他成员也都把拍好这部戏当成一项神圣的任务。”张瑞芳说,这部作品可说是中国早期战争片的经典。面对今天的电影环境,张瑞芳表示,希望文艺工作者能珍惜今天自由创作的环境,因为这是老一辈电影人付出几十年的努力争取来的。

  谢幕之作 《泉水叮咚》后告别银幕

  “文革”结束之初,张瑞芳又重新活跃于片场,在《大河奔流》、《怒吼吧,黄河》和《泉水叮咚》中扮演角色。但1982年拍完影片《泉水叮咚》后,张瑞芳便很少再出现在银幕上,经常有摄制组请她出山,都被她婉拒。“因为我没有信心,现在拍片都是今天送来剧本,明天就让你上镜,我不行。我总觉得演员是青春艺术,为什么青春偶像那么火?人们还是希望美的享受,老年人题材很难走俏市场,机会还是多留给年轻人吧。”

  虽然不做电影演员了,张瑞芳却始终没有离开过电影艺术。她一直都记得,后来自己和孙道临(张瑞芳九十华诞谢晋秦怡等百位艺术家到场祝贺(2))一起重看电影《家》,谁也没有说话,只是一个劲地流泪。近年来,她还忙着收拾自己多年来一直舍不得扔掉的影像资料,把它们捐赠给上海历史博物馆。

  2000年,张瑞芳办起了敬老院。她说:“老人们最知心的还是同龄人,但是现在的老人们普遍缺少这样一个环境。只有老人才能理解和懂得老人的孤独……”张瑞芳说,她办敬老院不是做生意,只是想让有共同爱好、共同语言的老人们,有一个共同的家。

  我只是个听话的演员

  “我只是个听话的演员而已,谈不上有多伟大的成就。”这是张瑞芳常说的一句话。“扪心自问,几十年来由于各种原因,我拍的片子数量很少,还不到20部。现在的年轻演员上戏的频率真令我们这一代老演员羡慕,他们几年拍的片子比我们一辈子拍的还多。”在张瑞芳看来,演员这个职业很讨巧,“作家写书是独立创作,演员只是集体创作中的一员,但最捡‘便宜’,因为往往观众将功劳都记在了你一个人的身上。”

  200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上海电影评论家协会向张瑞芳颁发了“上海电影杰出贡献奖”,还送给她一个由888朵玫瑰花组成的生日花匾。2007年,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张瑞芳获得“终身成就奖”却泪洒当场,只哽咽着说了一句话:“很多人都应该来领这个奖,可是他们都已经不在了……”。提及往事,张瑞芳难免叹息: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多有才华的人都走了,像赵丹、上官云珠……这些人那么有才华,一生对电影艺术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却没有得到过这样的荣誉。授予我终身成就奖,那么我就把这个奖看成是对我们这一代老艺术家的安慰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