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瑞芳九十华诞 谢晋秦怡等百位艺术家到场祝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50  半岛晨报
 张瑞芳刻画的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  张瑞芳刻画的一个个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

  今年6月13日,上海电影节开幕前夕,上海影城举行了简朴而又隆重的“瑞草芳华,岁月有情”——庆祝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90华诞活动。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等单位领导以及谢晋、秦怡等老艺术家与众多上海电影人悉数到场表示祝贺。会后还特别献映了中国电影资料馆提供的60年前张瑞芳老师主演的抗日战争题材经典影片《松花江上》。而张瑞芳则向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了凝聚其毕生心血、代表其艺术成就的珍贵资料和电影代表作。

  如果从业余演出开始算起,张瑞芳今年从艺已超过70年,《放下你的鞭子》、《棠棣之花》、《屈原》、《北京人》、《家》……她塑造的众多女性角色无不让老一辈话剧观众赞叹唏嘘、记忆犹新;解放后在《李双双》《母亲》、《三年》、《家》、《泉水叮咚》、《大河奔流》等近二十部电影中,张瑞芳刻画的一个个平易善良、朴实无华的女性形象,成为电影长廊里的绚烂风景。而始终谦虚质朴的张瑞芳,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惋惜地表示,那么多出色的艺术家都离去了,他们比自己更有理由享受到这些荣誉!

  演戏出众 曾得郭沫若两度赠诗

  张瑞芳早在19岁时,就参加了“北平学生战地移动剧团”。此后在重庆,她与白杨、舒秀文、秦怡并称为话剧界“四大名旦”。张瑞芳在《屈原》中的表演,一次次激起全场大喊“还我屈原,还我国土!”“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郭沫若曾写诗赠予她:“凭空降谪一婵娟,笑貌声容栩栩传。赢得万千儿女泪,如君合在月中眠。”她在《家》中扮演的瑞珏,轰动重庆,一演就是几十场。解放后,她在《保尔·柯察金》中饰演冬妮娅,也赢得好评。然而,就是这样的话剧明星,突然转移到了电影片场。

  1951年10月,张瑞芳告别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踏上了南下的列车。离开话剧舞台,她还真有点舍不得。可是,为了医治感情上的伤痛,她听从了周恩来总理的劝告,离开北京到上海去工作。那时的张瑞芳远未料到,她的演艺才华将在一部部电影中大放光彩。

  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张瑞芳几乎把全部的热情都放在了电影上,在《南征北战》、《家》、《聂耳》、《大河奔流》、《李双双》等影片中先后扮演主角。凭《李双双》荣获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后,张瑞芳得到郭沫若再度赠诗:“天衣无缝气轩昂,集体精神赖发扬,三亿神州新姐妹,人人竞学李双双。”

  回首往事 曾因“李双双”坐牢三年

  1962年的电影《李双双》是由鲁韧导演、李准编剧的一部展示中国农村妇女崭新精神风貌的优秀影片。由张瑞芳主演的妇女队长李双双,爽直泼辣,快人快语,遇到开心的事咯咯大笑,遇到麻烦的事处理果断,同时对孩子疼爱有加、对丈夫体贴入微。在第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获奖名单上,《李双双》一举获得四个“最佳”: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女演员和最佳配角奖,可以感觉到当时的观众对这部现实题材的农村片的期待与欣赏。然而,当年的“李双双”张瑞芳,却道出不少在这耀眼荣誉背后的遗憾。张瑞芳回忆说,那时候演员都是由组织安排角色,根本不可能自己挑角色,“李双双”也是这样。“看过我演出的领导觉得我演这个心直口快的农村姑娘‘李双双’比较合适,我接到任务后就去参加拍摄了。”

  按理说,从小生活在城市的张瑞芳对农村生活并不熟悉,但她还真是把李双双演活了。在当时的张瑞芳看来,李双双是个做事风风火火的农村妇女,这部戏的基调也是喜剧,于是她想表演得夸张一点,把人物的性格放开来演。但当时的“外部气候”比较紧张,拍戏时导演鲁韧天天提心吊胆地提醒张瑞芳,“不行,千万不要放得太开,弄不好会被戴上丑化劳动人民的帽子!”于是,张瑞芳表演时顾虑重重,比如演李双双笑时,不得不赶紧用手捂住嘴,不能咧嘴大笑。“编剧写的李双双和喜旺的对话简直太精彩了!但还是被左改右改,我真是很生气。”电影拍完后,部分业内人士提出批评,让主创们都很紧张。但1962年秋天,刚访问日本结束回到北京的张瑞芳被周总理邀请到家中吃饭,周总理见到她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请你吃螃蟹,因为《李双双》这部好戏。”让张瑞芳更没想到的是,影片上映后竟轰动全国。

  但不久之后“文革”来了,《李双双》被戴上了“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帽子,张瑞芳也遭受了磨难,在牢里呆了三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