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看《画皮》学《婚姻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6:02  南方日报

  -解读

  看《画皮》,学《婚姻法》

  看完电影之后,新版《画皮》基本上可以被定性为家庭伦理片了。周迅是标准的“小三”,虽然是个妖精;赵薇是模范的“大婆”,而且是为了老公不惜一切代价;甄子丹爱赵薇,戚玉武爱周迅,孙俪爱甄子丹,整个人物关系就这么简单。有记者戏言说,看完这部电影,所有人就对《婚姻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所以为了让大家更加明白,我们将2001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搬来,对照电影进行解释,让您在看电影的时候学习婚姻法,为建设和谐家庭做出自己的贡献。

  -《婚姻法》第二条: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画皮》释法:陈坤和赵薇的结婚,完全符合法律依据。最开始陈坤和甄子丹同时爱上赵薇,甄子丹给了赵薇一张玉牌,说你喜欢谁就挂在他身上,结果却发现挂在了陈坤的腰间。而陈坤和赵薇虽然是汉朝夫妻,实施的却是标准一夫一妻制,陈坤甚至连纳妾的心都没敢兴起。由此,电影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自由恋爱、一夫一妻古已有之。

  -《婚姻法》第三条: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禁止家庭成员间的虐待和遗弃。

  《画皮》释法:包办婚姻在电影中差点就行得通了,但事实上还是不通。赵薇在屡次盘查周迅未果之后,逐渐有点心软,看到陈坤为了周迅夜不能寐,于是便坚定地告诉陈坤,她要给陈坤做主,让周迅做妾。但进入周迅屋里谈判的结果,却是自己被灌了妖毒,变成了“白发魔女(南方日报:看《画皮》学《婚姻法》)”。由此可见,电影教育我们:包办婚姻,妄图替他人做主,是没有好结果的。

  除此之外,陈坤虽然半夜三更地走进周迅屋里,但就连周迅香肩半露,主动求欢的情况下,也没有丝毫松口,没能答应与之同床共枕,很显然是遵守了“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条款。而在最后,尽管赵薇已经成了人见人骂的魔女,陈坤依然坚定地告诉大家:她是王夫人,对于家庭成员没有任何“遗弃”之心,堪称表率。

  -《婚姻法》第十五条:夫妻双方都有参加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的自由,一方不得对他方加以限制或干涉。

  《画皮》释法:陈坤和赵薇的夫妻关系实在是和谐之至。陈坤在剧中的角色名唤王生,但赵薇最多被别人叫了几句“王夫人”,自己的本名佩蓉依然让每个观众都印象深刻,并没有改成“王氏”之类的,异常符合婚姻法中“夫妻双方都有使用各自姓名的自由。”此外,赵薇也不像当年的妇女那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专心在家伺候老公,她居然还有工作———开了一家胭脂铺,并且自己制作胭脂,完全拥有生产工作的自由,而她偷偷出去和甄子丹、孙俪喝酒,诉说自己对周迅的怀疑,看得出也拥有从事社会活动的自由。

  -挑刺

  看《画皮》,想起其他电影

  很难得,《画皮》这样的大制作并没有像以前的那几部大片一样,充斥着硬伤和笑场。但让我们有点郁闷的是,这部电影选景的场地是宁夏西部影视城和浙江横店影视城,这让我们在电影中看到了太多“似曾相识”的场景。

  场景一:戈壁相似电影:《大话西游》

  《画皮》刚开场的沙漠里,陈坤带着一队人马去杀沙匪。但作为沙匪老窝的那个场景,实在是让无数年轻观众们无比熟悉:《大话西游》里的至尊宝和二当家,不就是从这个歪歪斜斜的、没有屋顶的屋子里走出来的么?可以想象,周迅如果当时站在外面,一定会被大家误会为春三十娘再生。

  场景二:降魔棒相似电影:《星球大战》

  这东西是孙俪抓妖最重要的道具,看起来像个手电筒,但却有着《大话西游》里紫青宝剑般的功能。后者是有缘人可以拔出来,这个则是“有一个力量巨大的人,在最危险的时候才能拔出来。”

  更让人惊叹的是孙俪自己最终拔出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觉得这东西看起来最多是个匕首大的东西,但拔出来却至少一米开外,而且在遇到妖的时候,可以变成实质性的钢铁武器,能发出金铁交鸣的声音,但在刺向人的时候,却又能化为空气———忽长忽短,突然消失突然出现,想到什么了?当然是《星球大战》中的激光剑了,只不过这东西不发光而已。

  场景三:悬棺地坑入口相似电影《功夫之王》

  走出城外,荒郊野地,一片无比险恶的悬崖底下,突兀地摆着两个石狮子,然后是一个扩大的山洞门口———如果把这两个狮子去掉,换成歌特式的入口,那就是《夺宝奇兵》第三部。但这两个石狮子显然很扎眼,因为之前一部电影里出现了好多回———《功夫之王》里成龙(南方日报:看《画皮》学《婚姻法》 听歌 blog)李连杰(南方日报:看《画皮》学《婚姻法》 blog)长达8分钟的对打,就是在这个山洞里进行的,不信的话,自己仔细看一下,甄子丹背着白发魔女赵薇躲进这个洞里的拍摄角度,是不是跟《功夫之王》里一模一样?

  场景四:山坡相似电影:《江山美人》

  老实说,甄子丹的演技在这部电影里有了质的飞跃。尽管陈嘉上很客气地说,他只不过把大家不知道的甄子丹的另一面展现出来,但“甄功夫”在电影中发挥的余地实在有限却是不争的事实。整部电影,甄子丹的打戏也只有三四场的样子,其他的看起来都算成功,惟独山坡上一人斩杀数百沙匪的镜头让人有些发笑:挥舞着一杆大刀,把头盔有力地往地上一掷———想起来了吧?《江山美人》的最后一场,他不就是这么打的么?只不过把枪换成刀了而已。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郑照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赵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