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天电影盘点TOP20 真实的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11:18  新浪娱乐

  2. 真实的壮举

  从远古以来,人类征服宇宙的脚步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为了能够进入太空,一代代人前仆后继。当时间进入1961年4月12日的时候,前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一号”,加加林成为历史上遨游太空的第一人,从此太空不再是人类遥不可及的痴人说梦;而在1969年7月21日,阿姆斯特朗走出阿波罗11号飞船的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留下了人类的第一个足印,并说出了那句千古名言,“这是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杨利伟这个龙的传人,他在太空的翱翔,实现了炎黄子孙几千年来的飞天梦想。还有……历史注定将铭记那些征服太空的英雄们,因为他们的行动是全人类的壮举。他们在宇宙中为人类树立起了一座座天碑,那上面写满的是万物灵长的骄傲。而许多电影就很好地向人们展示,人类是如何把宇宙征服的!

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阿波罗13号(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阿波罗13号的发射是航空史上的一次灾难,几乎导致三名宇航员命丧太空。但同时它又是一次奇迹,三名太空人终于凭着自己坚韧的毅力 与不懈的斗争在地面人员的帮助下成功了返回了地球,活了下来,创造了航天史上“虽败犹荣”的光辉时刻。由朗-霍华德执导的、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波罗13》就是以这一次空难为题材拍摄的纪事性巨型影片。影片讲述了宇宙飞船在接近月球时,其中一个氧气罐爆炸,造成电路失灵,三名宇航员为了生存进行一场没有很大形体动作的殊死搏斗。

  该片摆脱了科幻电影光怪陆离的外形,以纪实的手法重现了这场人类登陆月球史上的灾难。伴随一声巨响,人类的登月计划在瞬间化为了泡影,飘荡在茫茫太空中的三位宇航员被推向了孤立无援的境地,他们不仅要面对与月球擦肩而过、梦想无法实现的痛楚,还要经历从毁灭的边缘死里逃生,赢回自己的危机。然而没有人选择放弃,地面的指挥人员和所有关注的人们都在为英雄的返回不懈的努力着。或许正是“我要回家”和“等你回家”的信念支撑着每一个人,当飞船顺利进入返航轨道时,宇航员们终于找到了回家的坐标。其实,当我们回望这场惊心动魄的登月历史时,还依旧会为这属于全人类的胜利澎湃不已。

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太空英雄》

  《太空先锋》是根据美国历史上首批进入太空的宇航员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他们是阿兰-舍帕德、戈斯-格瑞森、约翰-格伦、斯高特-卡本特、高登-库伯等,共七位英雄。影片详细地描绘了美国太空计划的诞生过程以及第一批航天员诞生的历史故事。剧情讲述的是:二战后,美国展开了与苏联的军备竞赛。美国将目标锁定在太空。就在美国空军试飞员查克-雅格首次打破音速限制,改写飞行纪录的同时,苏联率先将人类送上了太空。在肯尼迪总统的倡议下,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从空军中挑选出约翰-格伦等7位优秀飞行员作为首批宇航员,开始部署载人火箭升空的“水星计划”。当时的NASA完全没有发射载人火箭的经验。这7位宇航员肩负美国与苏联太空竞赛的压力,还要面对家人的担忧以及来自同伴的激烈竞争。身处充满了不确定危机的火箭之中,宇航员凭借坚韧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完成了首次载人飞行。

  这部长达3个小时的电影以轻松幽默、决不歌功颂德的方式,给观众上了一堂精彩的航天课。不仅让普通百姓了解了美国太空事业的起步历程,同时更关注宇航员风光背后的艰辛与危险。《太空先锋》获1984年第五十六届奥斯卡(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最佳影片提名和4项技术大奖。

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为了全人类》

  1969年7月是太空竞赛的一个终点。为了全人类的梦想。三名宇航员带着凭着极大的勇气和信念奔向月球。导演艾尔-雷奈特所拍摄的这部奥斯卡奖记录长片,完整而真实地记录了这一人类历史最伟大的勇气之旅。这部具有伟大意义而又珍贵的影片,也同样是标准公司的一大宝藏,堪称是美国登月的全纪录。本片获得了199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1989年圣丹尼斯电影节-记录片评审团大奖。

  在该影片上映之前,大众从未见过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管理局(NASA)的登月图片和任务纪录。艾尔-雷奈特将“阿波罗”登月计划用极具视觉冲击的抽象艺术表达形式展现在影片中。该片的的人性之处就体现在它的标题:为了人类。以下是刻在“阿波罗13号”登月舱上的名句:“公元1969年7月,人类第一次离开家园地球,在月球上留下自己的脚印。我们为人类和平而来。”本片的高难度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真实的还原了登月这一历史事件。第二,片中涉及大量科技信息,对外行来说犹如天书,但影片避免了卖弄高科技语汇。此外,片中中包括一些有关的录音等内容,感觉都相当不错。

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华丽的荒土》

  《华丽的荒土》由汤姆-汉克斯的Playtone电影公司和IMAX在2005年联合制作的3D电影。影片充满了精确的历史考证。首先,片名“华丽的荒土”就有它的历史渊源——阿波罗号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在月球表面行走后用这两个矛盾的语汇对太空做的精准的概括。汉克斯聘请了阿波罗15号的指挥官戴维-斯克特作为影片的顾问(斯克特曾担任汉克斯其他太空影片的顾问),斯克特现场解释了一切事宜,从如何驾驶登月舱到如何在重力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月球表面行走,到如何和其他宇航员在不到两个电话亭大小的登月舱内调换位置。在摄影棚内拍摄后,经过电脑制作的镜头,加上插播的资料片断,通过汉克斯娓娓的叙述和邀请小朋友诵读的解说词,因此,该片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月球的伟大指南。

  电影貌似矛盾的标题恰是月球表层景象的真实写照,而这个标题也是爱德文??艾尔德林为“尼尔-阿姆斯壮”任务指挥官服务时,作为“阿波罗11号”登月舱引航员时说的话。而且在片中汤姆-汉克斯还讲述了IMAX公司是如何收集当年12位宇航员登月足迹资料的。 本片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浮动在眼前的一张张照片和立体的宇航员在眼前飘来飘去、飘起的灰尘和扑面而来的陨石,尤其是看到结尾时,自然会对人类登月这一壮举产生巨大的感动!

航天电影盘点TOP20真实的壮举

  《太空黑猩猩》

  哈姆三世是第一代太空黑猩猩的孙子。它和同伴一起被NASA(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送上了太空,随后到达了一个非常遥远的星系。在那里,智慧并不高超的它们要将当地居民从一个邪恶的统治者手中解救出来,这个任务看起来要比待在动物园里被参观有趣多了。而它们最终将邪恶的独裁者打败,救出了受苦的被统治者。而作为人生的一课,哈姆也学习到了勇气的真正含义。

  《太空黑猩猩》虽然是一部动画片,但故事内容并不是完全虚构,片里提到的哈姆三世的爷爷哈姆,的确是名副其实的“太空第一猩”。1960年12月,当时四岁的哈姆和其他四十只黑猩猩一起接受简单的训练,最后科学家决定由哈姆上太空。1961年1月31日,哈姆乘坐的水星MR2太空船在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在距地球150英里的高空漫游了16分钟39秒后,成功返回地球。经过检查,哈姆除了有点疲倦和脱水外,其他一切正常,之后哈姆得到了一只苹果作为奖励。这次亚轨道飞行试验的成功,为将人类送上卫星轨道提供了重要参考,而哈姆这次光荣的上太空的任务也被载入史册,时间上还比首名登上太空的人类还要早两个多月。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