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09:36  新浪娱乐

  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陈木胜出道20余年以来,统共执导了20多部作品,基本上是以动作片为主,这位商业大导演曾经干过电视台的编剧,所以他在剧本的打磨方面很下功夫,每一部电影的剧情都能够做到张驰有度,细节方面尽量要求合理,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商业片导演中较为少见。

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旺角的天空》

  陈木胜的导演风格有两次较为明显的突变,一次是在执导过《天若有情》之后的五年左右时间里,他的电影较为注重男女情感方面的刻画,动作场面为辅。第二次是在《冲锋队之怒火街头》之后,此后陈木胜转向了阳刚气十足的动作大片,女性角色在他之后的作品中,逐渐沦为了花瓶,他在动作场面的处理上,手法也日渐老道。

  《天若有情》时期(1990~1995):陈木胜的几乎每一作品中男性和女性的角色都是同样重要的,《天若有情》里刘德华和吴倩莲的银幕恋曲,也被公认为港产片经典爱情的范本,执导这部作品时,陈木胜并没有形成个人风格的概念,他既不是像徐克那样留过洋的ABC,也不是如王家卫那般特立独行,当《天若有情》取得票房成功之后,他所接到的片约大抵上也就是以感情戏为主的商业作品。香港是商业电影之都,跟随潮流拍摄是港产片的特点,也是一大隐患。但这绝非是陈木胜可以改变的,他唯一能作的就是拍出质量高的作品。

  陈木胜前半期的这些作品都是中型制作,除了一部《天若有情》最为经典之外,几乎没有几部片子可以值得书写,他发迹于香港电影末期的辉煌,当能够掌控导演大权时,香港电影正处于逐渐没落的态势,所以时运不济也是他的一个写照。《旺角的天空》(1995)是陈木胜这一时期的一部杰作,影片摒弃了传统卧底片和黑帮片的模式,让男主角任达华一出场就宣告卧底任务结束,影片的情节发展是在任达华回到警队之后的故事,卧底生涯彻底改变了他的生活,与黑帮大哥于荣光及其女友钟丽缇(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blog)的恩怨情仇,让卧底警员即使回到正常生活中,也无法忘却卧底的那段黑色时光。《旺角的天空》无论从故事立意和场面处理上都比较新颖,但95年左右的市场仍然是由成龙、周星驰(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刘德华等票房巨星统领,这样一部没有明显娱乐噱头的电影,很难在市场上取得好成绩,陈木胜也由此开始转向动作大片的制作了。

  《怒火街头》时期(1996~2007):以情感戏为主打的商业片不能实现全面卖座,动作片即成为陈木胜的转型首选,拍摄于1996年的《怒火街头》是陈木胜一次创作上的爆发,这部男人大戏将视野对准了国际犯罪组织,影片的动作追逐场面调度有方,陈木胜还安排了在飞机舱内打斗的动作场面,枪战戏高潮迭起,这部作品为陈木胜奠定了全新的电影风格,场面激烈、情节紧凑、注重用动作场面配合剧情,陈木胜十年之内的电影几乎都是这个套路。虽然他为成龙执导的每一部作品都拍出了新意,但陈木胜的创新是浅尝辄止的,《新警察故事》、《宝贝计划》是看不到陈木胜的风格变化的。《三岔口》、《男儿本色》倒是极为难得的拍出了港产警匪片的高素质,可惜还是不能和好莱坞的大制作效果相提并论,陈木胜的突破性虽然很小,但严谨认真的制作态度,让他的每一部作品都不会令到观众和业内失望,如果陈木胜想要进一步全面发展,还是要摆脱港产片的市场束缚才可。

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宝贝计划》

陈木胜电影风格:擅长动作爆破的商业大导
《保持通话》

  2008年,似乎是陈木胜的全新开始,他作为首度获得美国好莱坞电影公司授权翻拍电影的香港导演,在其个人事业国际化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的一部,《保持通话》作为陈木胜的首部翻拍影片,他用4500万港币的投资,拍摄出了好莱坞数千万美金的制作效果,并且这部作品不是以动作场面作为卖点,影片惊心动魄的情节才是最大亮点,不论从哪一个方面看来,陈木胜又进入了一次全新的风格转型时期,祝愿他能够成长为香港又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导演。崔汀/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陈木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