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画皮》的变迁:不要搞恐怖主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47  南方周末
电影《画皮》的变迁:不要搞恐怖主义(组图)

鲍方版《画皮》里的朱虹,当年以美艳闻名,也被传闻吓死了观众。 达杰/图

电影《画皮》的变迁:不要搞恐怖主义(组图)

周迅演的九霄美狐在片中的这个“脱皮”镜头,号称耗费百万,只出现了短短6秒

电影《画皮》的变迁:不要搞恐怖主义(组图)

陈嘉上在给甄子丹说戏,原来的版本里,《画皮》主要靠甄子丹来打,为了影片能通过审查,甄子丹的戏份更多改成了“搞笑”。

  陈毅:“《画皮》拍得很好,有艺术性又有思想性,也有教育性。”

  鲍方有些后悔:“后头有一段描述主角把画皮撕下来变成狰狞的鬼,跟大师斗法的戏,太简单了,不够恐怖。”

  陈毅笑着说:“要那么恐怖干嘛?你不要搞恐怖主义!”

  “可能爱情追求的就是这些,虽然不可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却可以同年同月同日死。”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纪连海在电影《画皮》公映前,就被邀请看了专家点映场——这是电影《画皮》在北京举办的26场点映中的一场。

  本来纪连海是去看《画皮》里“挺有型”的陈坤(听歌),没想到看到最后“王生”决定跟“佩蓉”一块死的情节,“非常感动”。

  9月22日晚8点,《画皮》组织了央视《百家讲坛》的纪连海、阎崇年、康震等人,对影片进行“历史研讨”,结果演变成了“我最感动的《画皮》场景交流会”。

  深深打动康震的是“佩蓉”被迫服下妖毒的那段——发飙的小唯逼着佩蓉喝妖毒变成妖,自己当王夫人。佩蓉要求小唯不再吃人心,小唯答应后,佩蓉心甘情愿喝下妖毒,变成白发魔女,并向众人谎称自己才是妖。

  康震一直从事中国古典文化研究,他觉得在“服毒”之前,电影像一部“不怎么精良的武打片”,“服毒”之后“越看越意外”:“电影借《聊斋志异》的‘皮’,画出的不是鬼,而是辉煌的人性。”

  这些评价首先“雷倒”了《画皮》的导演陈嘉上:“坦白说我一开始想象这个戏没这么好,我的底线是有一个比较感性的爱情,一个好听的故事,一个甄子丹(电影《画皮》的变迁:不要搞恐怖主义(组图) blog)这样可爱的人物。”《画皮》是北京奥运会后公映的第二部国产影片,取材《聊斋志异》中的鬼故事《画皮》,陈嘉上的电影版《画皮》侧重于王生、王妻与九霄美狐之间的感情纠缠。周迅(听歌)饰演的九霄美狐在剧中“脱皮”镜头号称耗费百万,只出现短短6秒;狐妖吃人心的镜头也被处理得优雅婉转——去除了血腥、恐怖的鬼片《画皮》,看上去更像是部爱情故事。

  奥运会之后公映的另一部华语电影,是内地导演曹保平自编自导的《李米的猜想》——同样为周迅主演,同样主打爱情,只不过是悬疑类型的爱情。

  吓死人的“画皮”

  《画皮》出自蒲松龄的《聊斋志异》,原来的关注度并不太高。

  1965年,香港左派的长城、凤凰影业公司导演鲍方将《画皮》搬上银幕,剧情基本按照原著,讲王崇文偶遇梅娘,被其美色所迷,休掉发妻。其弟王崇武学艺回家,发现梅娘是鬼怪装的。梅娘恼羞成怒,将王崇文剖腹挖心。王崇武请来道士与梅娘斗法,降伏妖怪。道士本认为王生咎由自取,耐不住王生家人苦苦恳求,终救回王生性命。

  影片上映之后在香港票房很好,鲍方被邀请到中南海进行内部放映,鲍方对这一情节记忆犹新,在《香港影人口述历史丛书2:理想年代——长城、凤凰的日子》提到——

  当时陈毅看后非常欣赏,评价《画皮》“拍得很好,有艺术性又有思想性,也有教育性”。

  面对表扬鲍方有些后悔:“后头有一段描述主角把画皮撕下来变成狰狞的鬼,跟大师斗法的戏,那段戏太简单了,不够恐怖。”

  陈毅听了笑着说:“要那么恐怖干嘛?你不要搞恐怖主义!”

  1979年前后,鲍方的《画皮》在内地电影院公映,一时成为街头的焦点,流传至今的传闻是:一个老太太看了《画皮》,当场吓死。

  传闻有鼻子有眼,甚至有人言之凿凿地说老太太就死在北京工人文化宫影院里,《画皮》随之被禁,锁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里。

  在中国电影资料馆工作的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单万里,从来没听说有人看《画皮》被吓死,但即使被吓死,他也并不感到吃惊:“1961年我国第一次举办第26届世乒赛,周恩来、邓小平、贺龙、彭真还都出席了开幕式,后来中日进行冠军争夺战,比赛过程异常激烈,中国最终取得胜利时,场内观众欢呼不已,据说仅北京就有5位听众在听收音机时因心脏病突发而告别人世。”

  只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确存有鲍方《画皮》的胶片,但这决不是惟一的胶片。

  今年陈嘉上版《画皮》前,南京金陵工人影城策划总监欧阳冲从南京市电影公司的片库,租到了1965年鲍方拍摄、朱虹主演的《画皮》。租借费是1天100元。

  欧阳冲本来只打算放1场老版《画皮》,25日晚上放映,放完后接上26日零点的新版《画皮》首映。

  拿到老版《画皮》拷贝后,影城发现效果还不错,于是临时改变主意,从19日开始放映。放映定在一个可以坐50多人的小厅里,准备放映3场。结果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要来看“吓死人”的《画皮》,50人的厅坐满了。

  “当天我们只能加映,还是场场爆满。还有很多人开车来看,结果当天晚上又加了一场,一共演了7场。”欧阳冲说。

  20日,影城把“吓死人”的《画皮》挪到110人的厅,场场爆满;21日,又挪到了影城最大的一个厅放映,可以坐400多人的大厅,上座率80%——之前这个大厅上映的是新片《李米的猜想》。

  影片放到25日,最终因为年代久远、胶片磨损等原因不得不下片,据影城统计,在不到一个星期里,有三到五千人来看了《画皮》——这一次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任何人被吓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画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