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影坛泰斗谢晋陨落 作品与时代同步屡获殊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3: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影坛泰斗谢晋陨落作品与时代同步屡获殊荣(图)
“老顽童”谢晋(左)玩起民族乐器(资料图片)

影坛泰斗谢晋陨落作品与时代同步屡获殊荣(图)
《高山下的花环》

影坛泰斗谢晋陨落作品与时代同步屡获殊荣(图)
谢晋(中)和《红色娘子军》的两位主演王心刚(右)、祝希娟(左)在一起 魏辉/摄

影坛泰斗谢晋陨落作品与时代同步屡获殊荣(图)
《我是谁》中的杀手甲

  “回想一下,在这风风雨雨的半个世纪中,在中国人的文化生活中如果没有谢晋,一大批中国人如果没有《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等等电影可看,那将会是一种怎样的失落?在我看来,评论谢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他早已成为当代中国人集体审美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作家余秋雨在《足迹》一书中说

  本报记者 孙小文 黄辰星 李丽

  昨天凌晨,著名导演谢晋在家乡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

  据了解,谢晋此番去上虞是参加母校上虞市春晖中学建校100周年庆典。他17日傍晚抵达上虞,但18日早上7时40分左右,谢晋下榻的酒店服务员发现,谢晋已停止呼吸。具体死因目前还没有正式公布。外界猜测可能是因为老人回归故里心情激动,多喝了几杯,加上舟车劳顿等原因,引发心脏问题。

  记者获悉谢晋辞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致电谢晋的助理张惠芳女士,她正在上海某医院陪伴谢晋的妻子。她透露,谢太太尚未知晓丈夫去世,因为她心脏不好,前几天刚刚动手术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目前亲朋好友正为如何告诉她噩耗而伤脑筋,怕她出状况。张女士一直陪伴着谢太太,期望寻找一个恰当时机告诉她。

  记者随后致电谢晋家里,接电话的是谢晋的女婿郑先生,他说本来老人去上虞前还跟家里人交待,说很快就会回来,但是没想到却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家人也都感到十分意外。郑先生表示,由于家人中有住院的、有悲伤过度的,暂时没法去浙江,目前只能等待谢晋所属的上影厂方面安排。上影集团和电影局昨日都有负责人表示,谢晋治丧委员会将尽快成立。谢晋生前一直担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该院如今正筹建谢晋博物馆。

  【从艺生涯】

  ◎求学:获众多名家指点

  ◎入行:拍短片晋升导演 ◎成名:屡屡获奖项肯定◎晚年:创作力依旧旺盛

  谢晋上世纪三十年代随父母迁居上海读小学,随后赴港读了一年中学后又回到上海继续学业。1941年,他考入四川江安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话剧科,受教于曹禺、洪深、焦菊隐、马彦祥、陈鲤庭等名家。后主动辍学去重庆中国青年剧社工作,1947年在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导演专业复学,导师是余上沅。

  ◎入行:拍短片晋升导演

  1948年,谢晋完成学业,先后在大同电影企业公司、长江影片公司、上海电影制片厂任助理导演、副导演。1953年,谢晋开始独立执导影片。他的第一部作品是淮剧短片《蓝桥会》。《蓝桥会》在中国电影史中可以说是一部习作式的作品,但它对谢晋的导演生涯,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谢晋正是凭借这部短片晋升为导演。

  ◎成名:屡屡获奖项肯定

  谢晋导演的作品几乎每一部都家喻户晓,他因此成为各大颁奖礼上的常客。《女篮5号》获1957年第六届世界青年联欢节银质奖章和1960年墨西哥国际电影节银帽奖;《红色娘子军》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舞台姐妹》1980年获第24届伦敦国际电影节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天云山传奇》1981年获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牧马人》1983年获第六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高山下的花环》1985年获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芙蓉镇》1987年获第十届电影百花奖和第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

  成名后,谢晋很重视影视人才的培养。1993年3月,谢晋出任上海恒通明星学校校长,1995年5月任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院长。范冰冰赵薇都曾是谢晋明星学校的学员。

  ◎晚年:创作力依旧旺盛

  步入晚年的谢晋,依然保持旺盛的创作力。1997年,他的作品《鸦片战争》获第17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多个奖项。2000年,他还执导了电影《女足9号》。

  今年6月,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发起“《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谢晋便和诸多后辈导演一道,兴致勃勃地参与了这次活动。他执导了一部名为《中国站立成树》的短片,演员是30多名孩子,内容是一颗种子如何长成了参天大树。如今,这部体现着谢晋对后辈、对社会的爱心的短片,成了他的遗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