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8:17  新浪娱乐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西影厂长延艺云 导演杨亚洲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导演卫青 演员金铭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全神贯注 娓娓道来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纯真笑容 嘉宾落座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大将之风 延艺云杨亚洲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杨亚洲卫青 延艺云金铭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延艺云卫青 杨亚洲金铭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实录:延艺云杨亚洲金铭卫青聊电影之歌(组图)
主持人尹俊与金铭 众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西影成立五十周年,下月将有《电影之歌 唱响西影》演唱会等一系列纪念活动举行。10月19日下午,西影厂厂长延艺云教授、著名导演杨亚洲、《电影之歌》导演卫青和青年演员金铭做客新浪,畅谈电影记忆,回顾西影历程,畅想华语电影未来。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大家好,我是尹俊。今年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建厂50周年的纪念,同时在今年11月8日在西安将有一个大型演唱会和纪念活动,今天新浪非常有幸从西影请到贵宾,首先介绍的是西影厂厂长延艺云教授,也是西影集团的总裁,著名的编剧,大家可能对延厂长比较了解的是他的作品有电视剧的《半边楼》,还有电影《阿妹的诺言》等。另外三位在我们厂长问好的同时介绍给我们。

  延艺云总结西影五十年 杨亚洲难忘与西影缘分

  延艺云:大家好,坐在我这边是著名的电影电视剧导演杨亚洲先生,他的电影《美丽的大脚》金鸡奖得过奖项。这边是影视明星金铭小姐,她现在也是和我们西影正在合作,也准备要加盟西影。坐在这边的这位先生是央视的《唱响中国》栏目的导演,也是这次西影《电影之歌》的导演卫青先生。

  主持人尹俊:厂长,西影据我了解,是一个著名导演的摇篮,包括杨导演的作品,大家看过深有感受。西影已经有50年的历史,这50年对西影意味着什么呢?

  延艺云:简要讲意味着电影走过坎坷的道路,这50年是坎坷中尽辉煌,这50年有三代导演的艰辛和努力,有四代导演的继承和创新,有五代导演的创新走向国际,还有新生代的导演。西影有太多承载着中国当代电影史的历史。我想西影五十年说明了中国电影在成熟,在走向世界的时候也进入了年富力强的一个时代,

  主持人尹俊:说到西影的名导和名作品非常多。

  延艺云:对,像孙敬、吴春等等,四代的代表性人物有吴天明、严学树、滕文骥等。五代导演有陈凯歌张艺谋、亚洲、和平等等。新生代的导演像张扬、张远等等都在西影有很多杰出的作品。

  主持人尹俊:杨导,西影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杨亚洲:80年我是从东北到西北,当时什么都不知道,只是对电影的热爱和西影的热爱。这么多年无论在电影和电视上有成绩的话,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西北这块土地,是西安电影制片厂让我成长,让我对电影,对西部有深厚的感情。我每一个进步和对人生的认识和西影是离不开的。

  西影五十年演唱会阵容豪华 金铭称西影影片具厚重历史感

  主持人尹俊:看到金铭,马上想起我看过的电视剧了,太有影响了,家喻户晓,金铭最近忙什么呢?

  金铭:最主要是西影50周年的大庆,我还有演出的部分。

  主持人尹俊:据说是唱了一首歌。

  金铭:应该不只一首。我觉得首先特别荣幸能够受到邀请来参加西影50周年的大庆。因为我生在80年代,算是所谓的80后,西影厂对我们来说,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厚重的历史感在我们身上体现出来,但我能想到的中国拍出来非常优秀的历史片都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出品的。所以这一点50周年算是半个世纪,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尹俊:我了解时发现西影出了很多大片子,包括《大话西游》,这特别的难得。

  接下来请教的是卫青导演,他不是西影厂的导演,也参与到这次西影厂的五十周年来了。

  卫青:因为这次演出主题活动叫《电影之歌 唱响西影》,它有一个口号叫电影人之歌,电影人唱自己的歌,西影50周年,理应唱自己的歌,所以有这样的节目,有很多的演员,包括西影厂很多演员,包括范冰冰,能唱歌又能演戏,还有港台的演员,像刘若英、李丹阳、宋祖英等等,很多明星来参加这个演出,以西影厂50周年奉献出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和优秀人才、以及这么多难忘的人物形象当内容作为大型的情节演唱会。

  主持人尹俊:大概露脸明星是哪些呢?

  卫青:歌舞表演的演员要有三四十位,包括最流行的,刚才金铭讲80后,像凤凰传奇,还有网络的歌手,小年轻人唱的这些人,还有歌唱家类似于宋祖英、李丹阳这些,还有很多流行的歌星,包括他们演过的电影,像刘若英、张洪量,张洪量这样的人特别愿意到这儿来,因为西影厂拍了很多片子,其中有音乐片,有一个叫《遥远的地方》,男主角就是张洪量,女主角是陈红,所以有一大批人。虽然我本人不是西影厂人,但为什么积极参与,我从小跟爸爸妈妈看《桃花扇》等等,工作后又被吴天明老师的人生所影响,影响非常大,再以后又被类似于《红高粱》、《双旗镇刀客》等等,有像西部牛仔片,看了以后希望有犀利,所以特别愿意搞这个创作。

  主持人尹俊:观众非常喜欢西影厂的演员,这些演员到时候是否也会出现呢?

  延艺云:绝大多数和西影合作过的,还有一些活跃的演员都会积极参加,还有一部分年事已高,我们敬仰的老艺术家有一部分也会来。

  延艺云详述中国“西部影片”独特风貌 金铭曾想做外交官

  主持人尹俊:还有一个问题刚才卫导也说了西部电影的风格,我特别想问一下延总,中国西部电影的定义和这种风格,你认为是怎样的?

  延艺云:中国西部电影的定义在发展和丰富,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是钟甸辉先生讲越是西部的越是全国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时候他给西部电影定位主要是讲电影艺术家更多的用我们电影故事、电影画面来诠释西部人的生活现状、心理的活动以及他们所在的生活氛围,更多的是西部人从骨子里的粗犷、豪放、野性的精神,通过这样的精神和符号的演绎,构成西部电影的内在文化旗帜和外在的鲜明文化符号结合起来,我想是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讲西部电影一个主要的艺术特色或者它的一些特点。随着社会的发展,到了杨亚洲导演这里,比如《美丽大脚》还有一系列电影,丁黑导演也拍过一些电影,21世纪有一批评论家认为西部电影可以加一个“新”字,信息部电影,主要的代表作是《美丽的大脚》,导演已经不再是有距离看西部的生活或者俯视,而是完全融入到西部人的生活之中,在西部人生活之中体验非常细腻的,虽然外在仍然粗犷的,仍然是贫穷落后的外貌,但是内在的精神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类的电影叫新西部电影。新西部电影的文化特征更有一些从艺术家和观众的角度讲,更有一些拉近的味道,直接参与,我们想它从符号来讲可以讲很多,但是从创作本身来讲应该是更多关照细微的生活了。

  主持人尹俊:我感觉跟普通老百姓生活贴得更近,这是我直观的感觉。看了西影的电影认为片子很接近我们,那么杨导认为西影的电影片感觉是什么呢?

  杨亚洲:我80年代来到西影,伴随着西影的辉煌,在西影的创作氛围我在成长,我对西部电影的认识也是一点一点的,西部电影就像厂长说过的那样,走过几个阶段。作为今后的西部电影可能重要的就像厂长说的一定要继承西部的传统,在现实题材上,在很多方面要注入新的生命,这样西部电影才能保持过去的辉煌。

  主持人尹俊:说到西部电影就是西影厂的电影,以西影厂为代表的西部电影给我们有很深的印象,金铭有做过这样的比较吗?在你的心目中西部电影带给你怎样的感受呢?

  金铭:就像我刚才说的,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大话西游》以外,毕竟有年龄上的限制,我首先看的西影电影是《红高粱》、《大红灯笼》,是第五代导演一系列的作品我都看过,包括张艺谋、陈凯歌等都看过。

  主持人尹俊:想到西部电影我首相想到是黄色的土地。

  金铭:比如《双旗镇刀客》是50年代的片子,我认为它拍得非常有文化的底蕴,说是西影厂拍的所谓西部电影,很多东西跟厚厚的黄土积攒出来的东西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尹俊:对你很震撼的电影是什么呢?

  金铭:就像你所说的很多电影回想起来是黄色的,伴随着社会的成长,发生了一种变迁,虽然它离城市生活很遥远,但是反映出来的很多东西是很贴近人性的。

  主持人尹俊:金铭演过电视剧很多,是否想拍电影呢?

  金铭:我以前拍的电影像儿童片那种,以前拿的奖也是和儿童有关的奖项,以后有机会的话非常希望和西影厂合作。

  主持人尹俊:以后很有机会,这次庆典也请到金铭,看来有很大的缘分,以后会有很多的机会。说到金铭的话,我还有一个印象,其实最早是拍戏,后来学了国际关系,出来后认为你会成为女外交官,后来又回来了,为什么走这样的道路呢?

  金铭:其实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当初只是想试试看,我学其他的学科对我而言是怎样的状况,我小时候熟悉的是影视这方面的东西,学完之后我发现我比较适合干这个,于是回来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电影之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