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16:46  三联生活周刊
《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

导演陈木胜

  改编西片与北上大陆市场

  永远把自己放在观众和影片之后,不仅是这部《保持通话》,陈木胜在他的部部片子里面都很低调,甚至在大陆,他的名字远没有他拍摄的电影片名更为人熟知。从早期的天若有情(《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天地男儿》,到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特警新人类(《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我是谁》、《宝贝计划》男儿本色(《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三岔口》双雄(《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等等,他一个人几乎拍尽了这几年最有号召力的一批所谓一级港片,并且一路走来渐入佳境,部部有新意的同时也保持了较高的整体水准。另外成龙(《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 听歌 blog)刘德华(《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 听歌)谢霆锋(《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 听歌)、古天乐等几乎所有一线明星也都齐聚他的麾下,有这样漂亮的创作年表和如此号召力的导演,应该不会遭遇题材上的困难,这就让人对他缘何选择这样吃力又容易不讨好的“改编”多些质疑。

  况且,改编所费不赀,陈木胜也坦言:“相对在香港找一个编剧从零开始去创作再拍摄是贵的,在美国的电影工业,他们最关注版权。编剧会拿版权费,他们有经理人,又有整个公会,所以相对之下是贵的。”

  陈木胜回忆说:“当时,我也问投资者为什么他们想翻拍好莱坞。答案是,他们不只想拍一部,还有很多部都想拍。因为在中国内地,有很多人没看过这类B级或C级,但很叫好的西片。内地门户大开,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市场,适逢题材缺乏,所以拍改编好莱坞电影是很好的门路。因为它们毕竟已经有了商业电影的基础,而每一次从零开始想一个故事,实在太辛苦和困难。投资者的想法是,用他们的脑筋再行发掘,我们只不过是取他的Gigh concept。High concept赢,那赢面也很大。”

  改编的目标直指大陆市场,这点陈木胜再明了不过,于是当初甚至想要直接到大陆拍摄,青岛、厦门都曾在他的考量范畴,最终因地域文化上的差异,让他在第三次改剧本的时候还是把战场移回了香港。因为他觉得,在香港这块土壤上,才能找到他自己的趣味,而好莱坞的结构加上香港趣味,可能正是大陆市场的需求。如今的香港电影最需要的是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市场。

  一个香港导演眼中的港片未来

  陈木胜早期出身电视台,从片场小工到副导、导演,伴随香港电影工业成长,自己也一步步走向成熟。他和他同时代的诸如杜琪峰徐克林岭东等港片导演一样,经历过80年代的港片繁盛,又和香港电影一道经历了之后的新浪潮、移民潮、回归潮,是对香港电影抱有最真挚感情的一批导演。而世事变迁中总是这样,同样的感情下,每个人还是会有不同的选择,在同辈导演们或者走进所谓“作者电影”、“艺术电影”中力求独善其身,或者在萧条中干脆放弃胶片生涯的时候,一直以来都没有一鸣惊人,但也没有轻言放弃的陈木胜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努力。一方面北上进军大陆市场寻找卖埠,一方面利用所有一切可能寻找可能的拍摄机会,陈木胜说:“我的经验告诉我,只要我把百万元的电影拍得好,那自然会有人愿意投资更多钱给你拍电影。只要每一部都有保证,有一天便能拍大片。”陈木胜也说,如今他眼里的大片,是一个更大更包容的华语电影的概念,他说这绝对不是放弃香港电影本身,而是为了把香港电影的灵魂更好地传承下去。

  陈木胜显然深谙香港电影成功之道。即便《保持通话》为大陆观众而来,故事又取材好莱坞,但也要在飞车、追逐、打斗等场面中呈现出港片独有的生动刺激,也会让影片所有人物身上流露出香港市民气息,他说要在故事血肉里注入香港灵魂,而这灵魂的野心在辽阔的内地,陈木胜说自己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能让香港电影好的东西走下去,让更多人认识到、分享到。

  其实不仅陈木胜,面对出口狭小而低迷的岛内市场,以及好莱坞及东亚韩国等电影业的强大攻势,广东话和普通话对于很多香港导演早已经不再是无法逾越的鸿沟。整合华语电影文化资源,用振兴华语电影的方式重振香港电影工业的意识早就为很多香港导演所认同,并且这种意识也在那一批横扫了东亚市场并且在西方市场造成了影响的“华语大片”身上得到了印证。无论吴宇森赤壁(《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还是陈可辛投名状(《保持通话》和陈木胜眼中的香港电影(2))(blog),一批香港导演领衔,又汇集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巨星的影片,不仅具备想象力丰富生动的故事,也呈现出了恢宏壮观的视觉场面,是一次次中国大陆和港台地区聚力之作,也一次次创造了全亚洲票房奇迹。

  但陈木胜说,每年两三部或四五部的“大片”不代表华语电影的全部,为了更轻松地得到文化上的认同感而专注于讲述历史题材也是片面的,如果把华语电影整体看做真正走入国际竞争的产业和体系,只有大片和古装片的存在,于整个的电影生态体系也是不健全的。

  于是《保持通话》的存在就不仅不是偶然,更是某种意义上的突破。不再受历史和古装局限,广泛关注了当下都市人的情感需要,引入好莱坞故事外壳以刺激大陆观众的观影兴趣,并且以生动和玩世不恭的香港电影精神深埋其中推而广之,这也不失其为一种尝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保持通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