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星追忆谢晋 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6:14  南都周刊
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

谢晋拍摄电影《芙蓉镇》时给女主角刘晓庆说戏,在拍摄这部著名电影期间,刘晓庆与男主角姜文谈起恋爱。

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

谢晋与陈冲在交谈。陈冲因主演谢晋执导的《青春》,在银幕上初绽光芒

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

谢晋位于谢家塘的旧宅,由范婆婆看管,白墙尖顶,很古典。谢晋从小住的房子,因为一场火灾被毁,重新翻修过后修葺成苏式园林风格的私家别墅,房间装修古色古香。谢晋的旧宅距离谢家塘大概步行十分钟的距离,据说谢晋已经将其馈赠给了上虞县政府,造价四五十万。

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

谢晋逝世后,影迷前往他位于上海的家中吊唁。

  师从大家 上海成名

  十几岁时,谢晋和父母迁居上海,除了求学之外,更在黄佐临、吴仞之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戏剧和电影学习,并在多幕话剧《岳云》中扮演岳云。此后谢晋就对表演和电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抗战期间他亦参加重庆中国青年剧社任演员,出演了多部戏剧,直到抗战结束,1946年谢晋回到南京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复读,攻读导演专业,又得到洪深、曹禺、黄佐临等著名戏剧家的教益。

  师从大家的谢晋很快崭露头角,1948年他就开始担任大同电影企业公司的副导演,并走上了一条大师导演的成功之路,《女篮五号》、《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blog)、《牧马人》、《芙蓉镇》等作品都成为具有时代影响力的作品。

  谢晋印象

  五年再拍五部 90岁退休!

  回忆人|本报记者

  只要接触过谢晋导演的人,哪怕你对电影一窍不通,都能感受到他爱电影的强烈情绪。

  今年三月,本报记者因为本刊《百家讲坛(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2))》的栏目,得以有机会面对面访问这位大师。采访并不难约,只是和他的助理通了几封邮件,记者就被允许前往位于上海南区的谢晋影视公司访问。传统的高层公寓楼里,有一小间他的办公室,四面书橱林立,橱窗和橱顶陈列着谢导七十年从影以来获得的奖状和奖杯。

  问起谢导前几年筹备的新片《江湖祭》,谢导说其实他现在最想拍的是胡思华作品《大人家》—一部很精彩的传记小说,写的是大光明老板的传奇人生,“他的商场、情场故事都很有意思,我现在不能透露太多,要保密。”谢老顽童似地说着,做出“嘘”的手势。06年他过83岁生日的时候许愿:“接下来我要再拍五部电影,拍到90岁退休!”结果今年6月为SMG拍摄的公益短片《2008分之一》却变成谢导最后的作品,他当时不仅介入了剧本挑选,并且真的坐到了监视器后面,亲自指挥现场调度。

  后来才知道,谢晋死的当日,他原本约了胡思华约谈剧本改编,结果成了一场谢导永远不可能赴约的约会。

  回忆人|某杂志记者

  导演椅 全世界的导演都坐这个椅子

  在本报专访谢晋导演的两个月后,记者又帮助某航空杂志联系了谢导的一次大片拍摄,不知道这是否是谢导生前最后的大片。为了配合“未来电影大师”这个主题,杂志社的编辑特地为谢导买了一个导演椅,谢导一看到这把椅子就两眼放光:“这是导演椅,全世界的导演都坐这把椅子!”拍摄的时候,谢导十分认真地坐在椅子上摆各种POSE,是一个十分敬业的拍摄对象。当摄影师告知:“拍完了!”谢导还意犹未尽,“啊?这么快就拍完了?!”谢导对电影的热爱,已经深入到一部电影的每一个毛细血管,连一把导演椅也倾注了他如此多的爱,令人无法不动容。

  回忆人|《大师谢晋》总编导石川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