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星追忆谢晋 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6:14  南都周刊

  刘晓庆(blog):导演想到的女主角就是我

  (1986年,谢晋的扛鼎之作《芙蓉镇》公映了。刘晓庆和姜文的吻戏长达4分23秒,创下当时中国电影最长接吻镜头的纪录。)因为《芙蓉镇》本身也就是一个谈恋爱的戏,它写的就是一种她跟几个男人之间的这种感情纠葛。其实真正在拍的时候,完全没有任何感觉。因为又要注意角度,又要对镜头,又要注意话筒。谢晋导演不是唯一一个要拍《芙蓉镇》的,但是当最终确定是他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女主角就是我。

  范冰冰(众星追忆谢晋电影大师六十载戏剧梦谢幕(组图)(4) 听歌 blog):心情太沉重,什么话都不想说

  与赵薇一样,范冰冰也是谢晋艺术学校走出来的大明星。在接到谢导去世的消息时,范冰冰正在赶通告,一时很难接受这突然的消息,表示心情特别沉重,什么话都不想说,想自己安静地去怀念恩师。

  洪学敏:导演让我很有压力

  为了不放弃与导演谢晋的合作机会,已经接拍了电影《喜盈门》的洪学敏,说服谢晋,答应她两部电影串拍。

  我这两部戏最多的用功,还是用在谢晋这个戏,因为我有压力,对这个人物的捕捉,完全是导演在帮我,你知道吧,甚至有很多表演的那个动作等等。谢晋说,你应该潇洒一点,多一点干部子弟狂妄的东西,这种蔑视人家的自负的东西,这种语言都是他当时点拨我,因为我没有,我周围也没有这种影子。

  谢晋影响

  谢晋和他的影史位置

  文|徐江 (诗人,专栏作家)

  谢晋是中国影坛在“共和国时段”诞生的“现象级”导演。在他的巅峰时期,每推出一部电影,便在大众中构成谈资。他是张艺谋之前,当代中国最著名、也最优秀的故事片导演。与后来在国际影坛一度风光的第五代导演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谢晋的影片更善于以一种常态的、渴望健康生活的视角去讲述故事。这些故事绝大多数都被观众所接受,并一定程度上激励他们去面对生活。

  谢晋的电影剧情基本上都很感人;主人公无论是历史中的真实人物、还是历史大背景下虚构的小人物,都是爱国者,有着为国献身、为人生的信念和大义负重的精神;选用的演员中,新人基本上都能一举成名,跃居一线明星,大明星更是屡屡获奖,从早年的祝希娟,到横贯1980年代的石维坚、朱时茂、李秀明、唐国强、吕晓禾、何伟、刘晓庆、姜文、徐松子、张光北、濮存昕……概莫能外;谢氏电影主题中常常潜藏着一定说教成分,角色们的个人利益在关键时刻总能让位于集体、乃至国家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