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片《大师谢晋》记录他的最后时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8:33  新民晚报
纪录片《大师谢晋》记录他的最后时光(图)

谢晋曾打算工作到90岁

纪录片《大师谢晋》记录他的最后时光(图)

谢晋夫妇与儿子阿四(中)

纪录片《大师谢晋》记录他的最后时光(图)

学生点燃追思蜡烛

纪录片《大师谢晋》记录他的最后时光(图)

谢晋生前的办公室

  为记录电影大师谢晋艺术人生的轨迹,纪录片《大师谢晋》总编导、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成了他生前最后时光的陪伴者。今天,石川向本报提供独家稿件,披露谢晋逝世前的一些珍贵生活片断。——编者

  执著个性细节显

  2008年10月18日凌晨,谢晋导演在睡梦中悄无声息地离开了我们。这天中午11时许,当我从电话里听到这个噩耗时,怎么也不能相信这是真的。那一刻,我正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桌子右上角有一个竹编小筐,里面放了一摞形状大小各异的火柴盒。

  大约两三年前,有一次我与谢导在他办公室里闲聊,我看见他从烟盒里抽出一根香烟,另一只手在周身上下口袋里四处摸索。他这是在找火点烟呢。我随手拿出自己的打火机,凑上前去想帮他把烟点着。可谢导一抬手,推开了我的打火机。他从桌子上的纸堆里摸出一盒火柴,在我眼前晃了晃,大声说:“看到了吧,还是这个好!”可等他打开盒子,里面竟然空无一物,一根火柴也没剩下。谢导大声吩咐在外间的司机蒋师傅说:“小蒋,火柴没有了,你到楼下买几盒上来!”可是,蒋师傅在楼下转了一圈,最后还是空手而回。谢导强调,火柴由他亲手点燃的刹那间,仿佛生命在进行一次爆发。而我则感到,谢导对自己习惯、风格的执着,甚至固执,在此细节上得到微妙的体现。

  从此以后,我每到有免费火柴可拿处,都会顺手取几盒。到谢导办公室去时,不管他本人在不在,都会放在他办公桌的左上角——他通常放烟盒烟缸和火柴的地方。眼前的这几盒火柴,正是准备下次去见谢导时带给他用的,可是,谁会想到,此刻谢导已与我们阴阳两隔了。

  乐观硬朗不服老

  其实,对于谢导的离去,我们也不能说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只是绝未想到它来得如此突然。一直以来,我们最怕的事情有两件:一怕他走路不稳摔跤,二怕他饮酒过量。

  上了年纪之后,谢导走路有点摇摇晃晃,摔跤的事也不止发生过一次两次。一年前,有一天我和谢导一起走下办公楼门口的台阶。我在前面,谢导在我左后方。突然他脚下一个趔趄,身子猛然向下一斜,险些倒下,好在他的右手重重地撑在我的左肩上,才得以站稳,化险为夷。那一瞬间,结结实实地把我吓出一身冷汗。可谢导自己却满不在乎,继续大步流星向下走去。

  谢导摔得最“著名”的一跤,要算今年1月份在台湾演《金大班》那一次。有媒体说,谢导眉头上的伤口竟然缝了36针。按照我们的日常经验,那该是多长的一条口子!可事实并非如此,台湾医生给谢导缝合伤口,为了不留疤痕,用的是一种美容针法,针脚比通常的细密,其实伤口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那一次也是把我们吓得半死。可他老人家回来以后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我们想凑上去看看他的伤口,他还死活不让。这件事过去以后,许多人都在背后赞叹谢导,说他真是一个硬朗的老头。可现在回忆起来,人们对他的健康真是太过乐观了。毕竟年逾八旬,已经步入了生命最脆弱的关口。更何况,就在一个多月之前,老人刚刚经历了丧子之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导演谢晋病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