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晋告别仪式上海举行 万人送别众星云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04  青年时报
谢晋告别仪式上海举行万人送别众星云集(图)

送别谢晋

  26日下午,我国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遗体告别仪式在上海龙(听歌)华殡仪馆举行。

  龙华殡仪馆庄严肃穆。深红色的电影帷幕点缀着谢晋的灵堂,象征他永不休止的电影事业。大厅上方,悬挂着白底黑字的横幅“沉痛悼念谢晋同志”。横幅下方,黄玫瑰环绕着谢晋的遗像。谢晋的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从下午2点半开始,上万名民众从全国各地自发赶来,依依不舍,送别电影大师。

  谢晋因病于2008年10月18日凌晨在其故乡浙江上虞去世,享年85岁。

  谢晋逝世后,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王刚(blog)、王兆国、王岐山、刘云山、刘延东、李源潮、俞正声、李鹏(blog)、朱镕基、李瑞环、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陈至立、孟建柱、孙家正、邓朴方等同志通过各种方式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谢晋曾获得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和第一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一生中5次获得“百花”,3次捧起“金鸡”,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1983年、1985年和1992年,法国、美国、印度分别为他举办“谢晋电影回顾展”。谢晋把一生的爱与热情献给了电影,他为中国电影的创作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500学生集体送恩师

  谢晋的追悼会现场布置非常隆重。在门口的小广场上,大型银幕墙循环播放着谢晋执导的电影片断,谢晋导戏的工作照被摆放在大门两边,正门上方写着“谢导,我们永远怀念您”。告别大厅里,谢晋安详地躺在玫瑰堆成的花台上,深色西装、红色条纹领带。他常戴的咖啡色绒布帽子就摆放在一边,还保持着随时可以去工作的状态。挽联上写着“影坛传奇耆宿风节人品艺德和天地共存 银幕镌刻大师丰碑经典杰作与日月同辉”,两边则摆满了花篮。

  在通往告别大厅的道路两旁,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们拉起了悼念的横幅。学院的执行院长赵炳翔说,学校有500余位谢导的学生自发包车,集体前来吊唁恩师,送老人最后一程。除了在上海的学生们,很多早已毕业的学生听闻谢导去世的消息,也自发地从大江南(听歌)北赶来。有不少人昨天早上乘机从四川、贵州、湖北等地飞抵上海。

  谢晋的妻子徐大雯和儿子阿四下午1点半就到达了现场,他们被搀扶进入灵堂。徐大雯的脸上满是泪水,有群众跪在徐大雯面前感谢谢晋给了他们那么多好的电影,徐大雯坚强地面对他们,“有了你们才有了谢晋的成就。”

  下午5时左右告别仪式终于结束,一辆黑色林肯灵车带走了人们敬仰的谢导,走向远方。

  受益于谢导的演艺界人士赶来送谢晋最后一程

  谢晋的遗体告别仪式成了昨日沪上一件大事,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中影集团副总裁江平、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中国电影家协会(blog)主席吴贻弓、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导演李行、吴思远、许鞍华贾樟柯,演员秦怡、牛犇、仲星火、奚美娟刘晓庆(blog)、王馥荔、潘虹濮存昕张瑜、朱时茂、赵薇(听歌)范冰冰(谢晋告别仪式上海举行万人送别众星云集(图) 听歌 blog)等人均到场悼念。

  出演《女篮5号》的秦怡,出演《清凉寺钟声》的濮存昕,出演《芙蓉镇》的徐松子、刘晓庆……一位位与谢导合作过,受益于谢导的演艺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谢晋最后一程。他们大多数不愿意接受记者们的采访,张瑜和奚美娟离开的时候,面色憔悴,低着头只顾疾步向前。刘晓庆脸色乌青,赵薇的眼睛是肿的,很明显刚哭过。朱时茂离开的时候被记者们拦下,他用低沉沙哑的声音表达了他对谢晋的感情,“遗体告别的时候,看到阿四心里特别难受。他就像我父亲一样,拍《牧马人》时相处了一年,现在说没就没了。老人家活着的时候应该多看看他,现在只愿他能走好。”

  吴思远说,谢晋导演是所有香港同行的朋友,也是他们敬仰的对象,来为他送别特别有意义。牛犇则伤感得无法应对众多记者的提问,他回答:“你们不要再问我感受了,真的不想重复悲伤的回忆。”老演员仲星火则期望谢晋的现实主义电影精神能传承下去。

  不过一些当红影星的到来也引起了现场阵阵骚动,尤其是赵薇和范冰冰到场,群众和媒体围着车奔跑,现场秩序十分混乱。范冰冰的司机为阻挡媒体拍摄,甚至与现场记者发生肢体冲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谢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