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5:32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证人》

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渺渺》

  (一)港片:百花齐放大混战

  相比起今年前十个月的大约40部华语片在香港上映(平均每月上映大约4部),上周新上映的五部在数量上有些惊人,即使不算台湾导演执导的《渺渺》及点映的《亲密》,也有《证人》、《绝代双娇》及《弹道》三部不同类型的作品,而它们在香港市场的命运,也有所不同,既是百花齐放也大混战。

  《证人》是导演林超贤的新片,此前他曾经凭借警匪片《野兽刑警(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在金像奖中大出风头,他的另一部动作片《神枪手》因为陈冠希(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听歌)的影响也迟迟不能上映,而《证人》则由谢霆锋(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听歌)张家辉(听歌 blog)廖启智等在银幕上斗智斗勇。影片一开始就是一段借鉴于《马路天使》式的摇镜头快捷的扫描了城市生活的百态(今年的不少港片都有相似的给城市“保育”的意思,如杜琪峰《文雀》、郭子健的《青苔》,而邱礼涛在一次访谈中也谈到即将上映的新片《我不卖身,我卖子宫》中的保育想法),随后是一场茶餐厅的戏及抓捕罪犯的戏(茶餐厅是香港百姓日常生活的特色之一,吴宇森的《辣手神探(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杜琪峰的《文雀》及动画片《麦兜故事(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等都不少的涉及),既简单扼要的介绍了唐飞等几个角色,另一方面,也为后来的车祸埋下了伏笔,而后面的一个多小时的戏,都与这场车祸有着多多少少的联系……影片的缺点与优点都是很明显,缺点在于不断的挪用别的影片的相关桥段(这遭到不少观众的诟病),而那场车祸在冥冥中将众人的命运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也显得有些刻意(车祸那场有些剧情不大合理,如杀手的妻子当时携带着不少毒品,但居然没有被拘留之类),优点则在于剧情很紧凑,重点在于刻画人物的内心状态与情感,渲染出一份动作之外的儿女情长与复杂人性。

  影片也在香港取得比较好的口碑,影评人Ryan称之为“在题材上虽然不算新鲜,可是却在张力之中能对众演员有着具体的描述,以显示全片低沉的调子,加上一众演员水准之上的发挥,《证人》绝对是近期难得看到的动作电影佳作”,观众rubykwan1012觉得“谢霆锋在戏里内心戏处理得很好,以前看他的动作戏已经知道他的身手好,动作敏捷,但说到演技与带给观众的共鸣,这真的是一次大跃进,绝对是较年轻一辈的主力军。张家辉平时性格风趣,但在电影中他却能掌握每个角色,也是一个很有戏味的人,拍电视剧得拍电影又得!小女孩小小年纪已有如此好的表现,真的很使人佩服,她又很可爱,可以中和剧中的成熟男人味!”至于少量的诟病,主要是来自于影片的桥段的俗套(如有观众质疑追车戏俗套,又不如前不久的《保持通话》及《追击者》),但整体而言,《证人》是今年值得一看的一部警匪动作片。

  年轻导演叶念琛在今年里则经历了电影制作上的大起大落。还记得数年前他第一次导演作品《甜丝丝》而遭遇了票房与口碑的失利后,他反思自己在电影制作方面的急功近利及刻意的算计,有时他也会在影评中批评电影人的功利心,随后,他以一年一部的速度推出了《独家试爱》、《十分·爱》及《我的最爱》等“爱情三部曲”,以紧贴当代年轻人心态的故事、风格而赢得了不少的佳评,票房也超过1000万港元(除了《独家试爱》)进入年度前十名,可以说是香港影坛中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但很讽刺的是,当年他反思自己或批评别人的那种功利心,在《我的最爱》的成功后“爆棚”出来——《我的最爱》还在上映时已经投入新片《亲爱的》的拍摄并安排在暑假档上映,《亲爱的》虽然票房与口碑都很差但叶念琛马上投入了新片《绝代双娇》的制作,如今正值《绝代双娇》在冷落清秋节上映时他已经忙于将在明年情人节档上映的新片《保持爱你》……

  其实,《绝代双娇》与《证人》的制作周期大体上一致(七八月时开拍,十一月底上映,且《证人》是动作片),但观众的口碑与反响却几乎有着天壤之别,更别说跟叶念琛导演的“爱情三部曲”相比。影片的故事讲述两个从小成长在不同环境的朋友一直在彼此的“爱斗大”中长大,但依然不忘“斗”的本色,直至一次的陆续争执后发生意外,彼此交换了身体(类似于今年年初在香港上映的《我们这一家·电影版》中母女之间的对调)……影片虽然用回了“琛女郎”邓丽欣(香港票房综述:港片11月百花齐放大混战(图) 听歌 blog)(《亲爱的》是由杨爱瑾、曾恺玹(blog)等主演),但挽不回粗心制作而导致的影片的口碑,影评人Ryan直斥影片“只是一部疯狂闹剧,在极大量硬销广告下以娱乐圈作包装来博取观众条件反射的笑声。纵使吴雨霏(听歌)、森美及朱咪咪演出对版,电影亦能令观众发笑,但剧本却拖长欠描写,只能说是一部低质量、散场即忘的喜剧”,也有观众批评其有太多闲角和不关事的情节、剪接乱而显得零碎不完整……看来,叶念琛又该静下心来好好反省反省了,同样的,他的制片人黄柏高,也该反思一下如此的“自杀式”电影制作了。

  至于刘国昌导演的新片《弹道》,是一部以数年前台湾竞选总统时发生的枪击案为背景的一部作品,不过这类涉及政治的作品除了少数几部佳作如《黑金》之外,大部分只是泛泛之作,《弹道》的口碑也不算好,首映四日票房不足30万港元——稍微的胜于今年五月上映的、刘国昌导演的话题性作品《围??城》,但远远不如另一部话题性作品《无野之城》。刘国昌曾经导演了《童党》、《无人驾驶》等话题性作品,也曾以夫子自道式的《我要成名》获得不少的佳评,但作品的口碑有着很大差异,不一而足。

  香港电影的年度产量从十多年前的两三百部一路下滑到前两年的51部,今年更是不足50部,且依然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也难怪有的观众评论《绝代双娇》时说,港片有救了,因为这部作品的质量实在太糟糕,有望“置之死地而后生”了——希望如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阿木专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