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黎明希望爱《霸王别姬》的人一样爱《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6:26  南方人物周刊

  人物周刊:可人生活在这个社会里,总要花时间去应酬一些事情吧,而且不去试一试,怎么知道那个机会是否属于自己?

  黎明:我不是给自己找借口,我一向不太会去应酬。看完《梅兰芳》这剧本,拍完《梅兰芳》这部戏,我发现,梅兰芳他就不应酬,也许是因为那个时代是这样的,每个人都很纯,想的东西没那么多,所以可以产生那么大的艺术威力,现在人想得太多了。

  人物周刊:听说整部戏杀青时,你刻意回避了饯别宴,是觉得伤感吗?怕别人看到你内心柔软的一面吗?

  黎明:拍摄期间,每个阶段的心情都不一样,但是快拍完的时候,一定会有些不舍,因为和大伙儿一起度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从来没用这么长时间去拍一部戏。这不是你想经历就有机会去经历的,要看你是否能够遇到这样一部电影。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一部电影,而是精神上的一种获得。拍摄结束后,我走在香港的街上,有时会有一种孤单的感觉。但是到今天为止,那个感觉已经完全没有了。为什么没有?这个过程中,你对许多人舍不得,不想失去,但是当分别的这一刻到来的时候,你必须要用一个勇敢的态度去走,毕竟人生还要继续往前走。但这话今天说完之后,可能回去躺在床上又后悔。人就是这样子,不停地在自己的思想里面向左向右,叨叨来,叨叨去的。

  人物周刊:陈凯歌说,梅兰芳一生都处于恐惧之中。你有过恐惧吗?

  黎明:有时候人走到一个阶段,你觉得那台阶很难下的时候,你可能说算了,我觉得我还是退一步海阔天空。怎么可以做到很安全地向前踏一步,又不怕跌倒,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你向前走,就要预备有跌倒的时候,同时考虑怎样尽快爬起来。做演艺工作,道理就在这里,你要勇敢地不断地跳过一个坑,再跳过一个坑,你不知道哪一天你会摔下去,也不知道哪一天你想跳过那坑的时候,突然间被人家把坑封住:你不准跳,这坑不属于你。你怎么去给人家说,你把那木板打开,让我跳过去?如果那不属于你,你就要做另外的选择。这个时候到底是要退回到以前,还是就在这坑的面前,看着这块木板,发呆发愣,这就是人生的选择。这个选择是困难的,因为它决定了你后面的人生是灿烂的,还是灰暗的。想到人生必须经常面临这样的选择,还是让我感到恐惧。

  人物周刊 :有人拿《霸王别姬》和《梅兰芳》做比较,把你和张国荣对比,你介意吗?

  黎明:我不介意,因为我觉得根本就是两部不一样的电影。人在他的一生中碰见自己所爱的人会说一句“我爱你”,但是这个人能否跟你走到结婚成家那一天,不知道,但是总有这样一个机会碰到有人说“我爱你”,我相信每一个男人不可能只说一次,一生只说一遍“我爱你”。我说我们都爱《霸王别姬》,能否也一样爱《梅兰芳》呢?我相信是可以的。

  人物周刊:听着很豁达。

  黎明:我豁达,所以我不介意别人说我不豁达。

  人物周刊:《梅兰芳》已经上映了,对你的表演褒贬不一,你满意自己对这个角色的诠释吗?

  黎明:我觉得演员,我们把我们最好的东西,最真的东西拿出来,最后好与不好,还是由观众去定夺。每个艺人的艺术寿命都是有限的,世上每一样最美丽的东西,都会有到了终点的那一天,当你终点到了,你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妥协的状态,还是继续勇敢向前走,这些东西都是靠自己去判断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