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 最难忘斗戏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8:41  新浪娱乐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余少群问候网友 表情腼腆 俊秀面容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动情谈《梅兰芳》 鼻若悬胆 眼神略显忧郁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
身着黑色西装 手势丰富 微笑面对网友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电影《梅兰芳》自12月4日晚上映以来,票房成为近几年来文艺片当之无愧的冠军,而截至12月9日晚18点,新浪娱乐《梅兰芳》观影调查的投票情况来看,七成多网友对《梅兰芳》整体水准表示肯定,而余少群(blog)扮演的青年梅兰芳得到了最多网友的喜爱。11日(周四)17时,余少群独家做客新浪,与网友互动,分享他出演《梅兰芳》的背后故事。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余少群只看一遍《梅兰芳》 为影片付出真心真情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欢迎您来到新浪聊天室。今天做客新浪聊天室的是我们最近正在热映的一部电影——《梅兰芳》中青年梅兰芳的扮演者余少群(blog)。余少群先跟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

  余少群: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相信看过《梅兰芳》的诸位网友应该是对余少群饰演的青年《梅兰芳》非常有印象。因为这部戏是分三段,您正好演足了第一段,有50分钟的戏份,所以说是男主角是不为过的。您是看了几遍《梅兰芳》?

  余少群:其实我只看了一遍。

  主持人:成片只看了一遍。

  余少群:对,包括我们几个主要演员,包括黎明(听歌)大哥、章子怡(实录:余少群为《梅兰芳》付真情最难忘斗戏传)、我,我们只看了一遍。

  主持人:你们在哪儿看的?

  余少群:一号的时候有一个主创看片会,我们看了一次。

  主持人:你看到银幕上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

  余少群:很奇怪,那天我看我自己的时候,刷的一下就过去了,没有太深的印象,反而是看后面的挺深的。

  主持人:您对《梅兰芳》这部电影,作为创作者之一,您有什么看法?

  余少群:这是2008年最值得期待的一部电影,而且的确是所有的演员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真心和真情,都在电影里。

  主持人:能不能说得更具体一点,比如说您对哪段戏是印象最深刻?

  余少群:是我自己演的那部分还是整个电影?

  主持人:全算上呢?

  余少群:全算上挺让我感动的是后面的梅兰芳,为了不给日本人演出,自己没有办法,强压自己心中压抑的感觉,在书房里喝酒,这时福芝芳过来什么也没有说,就靠着他,很温馨的感觉,虽然没有台词,但是很打动我。

    余少群难忘“斗戏传” 5岁时开始学武生

  主持人:如果对您自己的那段戏份,哪段印象比较深刻?

    余少群:剪出来的镜头很短,拍出来那一段我印象很深,在打败了十三燕之后,谢完幕回到戏台,一边卸妆一边哭,那个哭是压抑不住,没有人能说,外界的不理解,各种因素,难过的劲,到现在我回想起来还蛮印象深刻。

  主持人:您演梅兰芳这个角色,我个人觉得有一点奇怪,您是80后,80后喜欢看戏的人不是很多,您最后还是学了戏,这一点我觉得很奇怪,您怎么回喜欢戏曲呢?

  余少群:应该是冥冥之中有注定,我5岁的时候,在湖北,有一个剧团的老师是黄梅戏的,那时我5岁,跟我爸爸妈妈说,碰到我,说你们家孩子其实唱戏应该是一个好材料,让他跟我们去学戏吧。家里人特别反对,说我们家孩子怎么可能去学戏呢?他们是那种观念。这个事就过了。

  在我后来可能跟我奶奶生活的时间比较多一些,受老人的影响,她们有时也看戏或者听戏,你在她身边,就会影响到你。一直到后来上兴趣班,夏令营什么的,我就报了戏曲这个班。这样慢慢就受影响。

  主持人:你到这个班之后开始专业的学戏了吗?

  余少群:那个不是,那是兴趣班,有的小孩学书法,有的练跳舞,我就拿着枪,拿着马鞭在那儿耍。

  主持人:那时学的就是旦角吗?

  余少群:没有。那个时候如果硬要归类,那是叫武生,其实没有分行当。吸引我的就是各种兵器,长长的袖子甩来甩去。

  主持人:后来你是怎么上专业剧团?

  余少群:其实那个时候刚刚上初一了大概,就有一个招生,很多同学就去了,我自己很想去,但是不敢去,我知道我爸妈肯定会反对。就找同学借了报名费去了,借了30块钱,我说我试一下,结果谁知道一试就被选上了。这个时候就瞒不住了,必须得跟家里说,一说其实他们很反感的。

  主持人:最后呢?他们还是同意了,因为你的一意孤行。

  余少群:可以说一意孤行,那时他们觉得我特别倔。

  主持人:其实我看《梅兰芳》之后,可以不夸张地说我就成为了您的粉丝。

  余少群:谢谢,谢谢。

    余少群自叹《游园惊梦》最难演 陈凯歌要求眉目传情

  主持人:因为很少有这种感觉,台上很迷人,但是台下是玉树临风的小伙子的这种感觉。因为整部《梅兰芳》里边你演了好几出戏,有游园惊梦。

  余少群:还有《黛玉葬花》、《玉堂春》。《玉堂春》是最早的堂会。

  主持人:这几出戏是京戏,但您本身并不是京戏演员,您学这几段,哪个最难或者是印象最深刻?有很深的体验?

  余少群:最难其实是《牡丹亭》的《游园惊梦》,那个特别难。因为不像《穆柯寨》可以穿很多服装,很华丽,可以分散你的注意力。那个导演就要求你眉目传情,把深闺少女对青春感慨的东西全部奉献出来,那个很难表现,京剧那一段是用京昆唱的,又加深了难度。

  主持人:我感兴趣的一点是每出戏需要学全吗?

  余少群:不用,需要学我们大概的那个长度。

  主持人:谁给你们讲戏。

  余少群:李玉芙老师,也是梅兰芳的弟子,非常著名的京剧演员。

  主持人:如果是地方戏曲,学京剧有没有障碍?

  余少群:有的,在语言上和表演的规格上都不一样,比如越剧更多表达情绪和描述情节的东西,行云流水,比较接近话剧一些。但是京剧我个人认为程式化的东西多一些,所以要求规格必须怎么样,梨园行的规矩,就像电影里说的不能破了规矩。

    余少群:邱如白似艺术导师 十三燕执着传统

  主持人:电影里邱如白的唱戏唱京剧什么都是规矩,您是怎么看待邱如白这个角色,因为他对梅兰芳在这部戏里影响最大。

  余少群:我们在一路宣传的时候,有很多人说邱如白在那个年代就是梅兰芳的经纪人。我自己感觉应该是他的一个领路人,更多像一个知己,因为他特别懂他,知道他身上的优点在哪里。

  主持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场戏,您和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结拜,看的那张图你还知道是什么图吗?在电影里没有点出来,我是知道这个典故,孤独伯在现在河北唐山附近,是我的老家,我一看比较感慨。您演这一段,80后对兄弟情,跟邱如白的关系,如果单从戏份上来说,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是整个《梅兰芳》里边贯穿始终,而且到后边是戏份越来越重,而且对艺术的疯狂,他其实是高过梅兰芳的甚至是,因为他有一句话,如果德国占领了英国,那英(听歌)国还不演莎士比亚了?这是他对艺术的追求。您怎么看待他的这句话,还有孙红雷的表演呢?

  余少群:这句台词出现在这里,可能是他在那个情况下他要告诉梅兰芳,你做的是艺术,可能当时跟政治是没有关系的,你要做纯粹的梅兰芳,纯粹的京剧就好,我个人理解大概可能是这样。红雷哥的表演肯定是没话说,他是非常实力派的,大家都非常喜欢他,我们一路走来,他的粉丝不断。

  主持人:另外在你演的这部分里,大量对手戏的是王学圻的十三燕,如果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个像这样的爷爷,您是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余少群: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学艺或者是从艺的道路跟当时梅先生所在的那个年代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不敢说就有这样一个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在我们的艺术生涯中会出现,但其实有很多相象的地方。

  主持人:怎么具体说呢?

  余少群:比如我自己感觉我在学戏的过程中,其实就有这样的情况,有些这样的人。因为他们的执着来源于他们那个年代。也许变通对于他们来讲并不是那么重要,他觉得继承老的东西,把传统的东西挖到根是最重要的。这固然是好的一面,但是如果太过于极致就可能对创新,跟年轻人、跟这个时代可能离得稍微远一点。

  主持人:因为戏里的十三燕也说他不懂戏,怕总这么改戏会把梨园行朝三暮四的地位。王学圻之前没有演过戏。

  余少群:没有。

  主持人:我看到一个访问,说他学戏学得连死的心都有。因为你跟他有一场戏,他是作为一个非专业没有这种戏曲经验的人表演得怎么样?

  余少群:我觉得非常到位,绝对是这样的。而且演的时候看不出来他是没学过戏的,但是在台下吃的苦只有他自己知道。

  主持人:你有没有看到他自己在底下用功?

  余少群:有,他戴着那个胡子,没事就挑胡子。当时最早的时候可能技巧没掌握到,不停地弄。但是带他的老师也在那儿不停地说他。我想王学圻老师这样一个在影视圈已经有这样的地位了,他对一个新的东西还那么认真地像小孩子一样学,真的很难得。

  主持人:我也觉得这也是梅兰芳之所以取得这么大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每一个主创人员都竭尽全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这出戏你有没有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有没有什么遗憾?

  余少群:我认为我做到我自己所有能积蓄的全拿出来,包括我的热情、感情,包括我对电影的认识,对角色的认识,全部拿出来了,即使没拿出来也被导演掏了。

  主持人:有没有遗憾?

  余少群:之前有人说电影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在我这里我认为如果说遗憾的话,可能我认为被剪掉的东西太多了,因为我们其实拍了很多,篇幅很大。当然我和王学圻老师那一段就可以剪成一部片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余少群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