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观众挑刺《女人不坏》 徐克回应千奇百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7:53  新浪娱乐
独家:观众挑刺《女人不坏》徐克回应千奇百怪

《女人不坏》公映后获好评

独家:观众挑刺《女人不坏》徐克回应千奇百怪

徐克导演回复挑刺

  新浪娱乐讯 12月11日上映的徐克贺岁电影《女人不坏》,从上映日起随着票房的攀升,在网络中引起的争议也水涨船高。有人认为徐克在喜剧上的创作力和想像力都很惊人,周迅(听歌)桂纶镁张雨绮三位女演员的表现给人惊喜;但也有人觉得整部电影莫名其妙、更有甚者将本片比作徐克的“无极”。据调查显示,大多数女性观众对该片的认可度高于男性观众,有言论认为这是“给现代女性拍了一次响亮的马屁”。昨日,新浪娱乐独家连线导演徐克。就新浪网友、影迷、博客作者对于影片《女人不坏》提出种种千奇百怪的疑问,徐克导演一一耐心进行了回应。

  影评人挑刺:

  刺一:高潮提前结束?

  陈赖汉:摇滚晚会的那个桥段无疑是影片中最好看也最热烈的桥段。故事到这里,本来可以用几个简单的镜头来讲述这三个女人最后的故事,为什么要在本该结束的时间里又“磨叽”了二十多分钟?这让影片120分钟片长看起来很长。

  答:这是我们在最后剪辑的时候讨论最多的几个问题之一。最后保留了,是我认为必须要提出的问题。

  泛泛最后真的可以为爱人做一辈子试验,唐露最后拒绝了男人的求婚,铁菱想来想去还是留了下来,这些都涉及我称之为女人的秘密的东西。比如,你问我女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我观察和总结的结果就在唐露身上,是矛盾性,讲通俗一点口是心非,自己难过的很也还是要那样做。女人最多另我吃惊的是什么,我的答案在欧泛泛身上,是她真的可以一丝不苟做一辈子。

  作为男人,我未必都知道究竟是为什么,但它就存在在那里了。不然,为什么化妆那么麻烦的事情真的有女人可以做一辈子?不然为什么那么多女人最后嫁了最爱她而不是她最爱的人?

  至于片子是不是感觉长,其实这几年的贺岁片里包括到今年,我肯定不是最长的,这个还是一个个人感觉的问题。但你说了,我会再看。

  刺二:前戏有点零散?

  魏君子(blog):《女人不坏》故事前一个小时有点零散,到后一个小时才入佳境,为什么选择三段并行的故事叙事?

  答:前面三个是人物的登场,三个女人从她们各自的生活里面来,然后那个时候她们是不相关的,后来,因为费洛蒙她们的人生才有了很大的交集。

  最早吸引我拍这个片的,是我在我身边的女人身上看到很多很有趣的东西,然后用三个人物来体现它们,比如,我真的有认识一个女性的朋友,人很瘦的,还去打拳,还有,我认识的朋友去混在摇滚圈里,日子过的很苦,几年后,她又会回来好像没事情一样上班。真正让我觉得好玩感兴趣的,是这些人她们在想什么啊?为什么会选择那样过生活的?为了更清楚的表现每个人物的特色,我们选择了这种讲法。

  刺三:沦为形式主义?

  韩兮:影片《女人不坏》的前半部与后面三线归一的叙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节奏的突变多少有些令观众摸不清头脑,也让此片流于符号般的形式主义,而失却了对都市女性心理更为深入的挖掘。

  答:我拍《女人不坏》,是把许多我在生活中观察到的女人和女人状态用一种方法表现出来,并希望通过电影和观众共同来探讨,对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我很想知道,在你的生活当中,你遇到过这样的事或者人吗?遇到了你会选择怎样的做法?比如说,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仅仅因为他或者她的背影和另外一个人很相似,你会为了跟他(她)在一起,做多少努力?比如说,你能确定你爱一个人的原因吗?比如说,为了留你的爱人在身边你能真的撒谎一辈子吗?比如说,你认为幸福到底是什么?

  这些问题无论答案是什么,都是没有对错,只是个人选择,有女性选择跟片中人做一样的事情,也一定有人选不同的。

  有太多时候,无论男女,人都是一样的。你认定的,未必就是事情的本来面目,但也未必就不是。大家一直有问说为什么电影叫《女人不坏》。就这个问题客观和主观都能谈上一堆,其实,我最初的想法,也就是来自一个问题,在两性关系里,我们怎么来定义一个坏和不坏呢?不同时代地域可能这个标准会不一样,但就是在同一个时空里面,难道就能产生一个统一标准了吗,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问问自己,我们在两性或者情感的问题上做判断,是不是就能用一个好坏是非来概括那么简单。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有怎样对或者错好或者坏的感情也许都不会是最糟糕的情况,最糟糕的是,有一天你发现,没有感情,没有爱——不管对的错的,费洛蒙引起或者不是费洛蒙引起的,混乱不混乱。最糟糕是什么样的爱都消失了。

  刺四:缺乏地域色彩?

  张小北:在贺岁档上映的这些电影里,除了《梅兰芳》,其他电影就不能在艺术性上太较真了,所以在这个前提下,《女人不坏》很好看。如果再稍微挑剔一点,这个故事就是有点太飞了,以至于脚不沾地——虽然号称故事发生在北京,但说实话除了几个地名和地标性建筑外,其他地方就和北京没啥关系了。香港、汉城、东京、上海,这个故事发生在哪里,其实都无可无不可。 我就不明白了,徐克自己的地表风格哪去了?-

  答:我理解你的意思。其实《女人不坏》是一个发生在一个多变的大都市里的女性故事。至于为什么我在所有的大城市里挑选了北京,我想是因为,在几年的时间里,她真的给我太多惊讶。它变化的那么快,而且某些瞬间,这个城市给你一种非常强烈美感,不是古老的建筑或者四合院哪些给你,不是传统的,而是真正的大都市的那种耀眼,我把我眼中所见的北京放到大家面前。

  所以,一定要说,的确这是个放在其他大城市也可以成立的故事,可是,我愿意它而且相信它可以发生在北京。

  刺五:该给张雨绮配音?

  谭飞(独家:观众挑刺《女人不坏》徐克回应千奇百怪 blog):为什么不给张雨绮配音,她的声音我受不了,就跟喉咙老有痰似的,该给她配音?

  答:张雨绮的声音是不是让人不舒服,我觉得这个可能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我是坚持如果能够用原声就最好用,声音是很重要的一个表现部分。

  那么说到张雨绮,不论她声音好不好听,我要的是她说话的某种腔调。张雨绮在生活里讲话是非常快的一个人,拍戏时我跟她说是,把话说到最慢,所以,它最后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之前也有人过问,诶,她说话的腔调是比较奇怪的——那个是我要的一个效果,有一点点娇滴滴的腔调,有架子。当然的确可能还有更进一步打磨的余地。

  另外,从我生活经验来说,真的有那样一类女人,女强人,她们的强反而是体现在她们的软里的。而且做出来以后,我也找过一些女观众来看,基本上,她们会觉得,那个是有真实感的,还蛮有代表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女人不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