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小刚《非诚勿扰》再贺岁:有观众撑腰足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5:17  三联生活周刊
冯小刚《非诚勿扰》再贺岁:有观众撑腰足够

冯小刚导演

  12月18日,冯小刚的贺岁新片《非诚勿扰》上映。在《夜宴》集结号(冯小刚《非诚勿扰》再贺岁:有观众撑腰足够)的尝试后,《非诚勿扰》回到了冯小刚早期的《大撒把》、《遭遇激情》和不见不散(冯小刚《非诚勿扰》再贺岁:有观众撑腰足够)的路子上。“顽主”式舌灿莲花的男主人公,美丽又“实心眼”的女主人公,有爱情,有段子,有北海道的风景,再来一点对时事和失态人心的调侃,轻轻松松。结尾处,导演借剧中人之口安慰在2008年被折腾得不轻的芸芸众生:找个实心眼儿的姑娘,好好过日子;这些年,钱多了,但朋友少了。最后的最后,导演甚至不惜借助电脑特技,虚拟了2009年股市全面飘红。

  记者◎马戎戎

  “我特别累,今年其实是想歇一年。”冯小刚说。2008年要过去了,每个中国人似乎都觉得,这两年特别累。冯小刚说,《非诚勿扰》,其实就给观众的一针麻药。

  2006年,冯小刚拍了《夜宴》。上映时,做冯小刚的采访,他说:“这是个势利的社会,你跟它较不过这劲来。”那时他觉得不公平,明明大家都爱吃川菜,为什么重要场合还只上粤菜?

  2007年,冯小刚拍了《集结号》。《集结号》上映,冯小刚对我说:“电影就是这社会的一段盲肠。”但他还是觉得环境在变宽松,虽然不能一大步一大步迈出去,只能一小步一步跑。

  今年做完采访,问冯小刚:“你还觉得电影只是社会的一段盲肠么?”冯小刚的回答是:“对上面来说是,对老百姓不是。”采访中,他提到他自己买票去看了《梅兰芳》,他觉得,《梅兰芳》拍到目前的程度,已经非常不容易。

  正式上映之前,《非诚勿扰》在北京的影评人圈子内做了一次试映。试映会后,半夜1点半,一家门户网站传出一条负面新闻。因为这条新闻,冯小刚一夜没睡。采访中问他为什么这么在意这条负面新闻,他说,他担心这条新闻会伤害到票房。

  “他就在意票房。”冯小刚助理张述说。

  今年的采访,冯小刚说:“有观众给我撑腰就够了。”

  “这电影能落个‘行,看着不累’ 的口碑,就行了”

  三联生活周刊:看了电影,感觉你又回到了早期《大撒把》、《遭遇激情》的路子上,温情,爱情,再加一点幽默。

  冯小刚:我刚才看到一篇影评,说这部电影让他想起了《当哈利遇到沙丽》。其实我也想到了这部影片,包括我在写《不见不散》的剧本之前都想到了这部影片。这部电影在好莱坞被称为浪漫喜剧,实际上你说它有多喜它也不是。我喜欢这种,就是生活中许多这样的事,你说它又淡,但最后看完之后又觉得不淡。我其实特别喜欢这种东西,非常温情,非常幽默。

  大家对我有很多总结,都觉得我最会玩商业片,但其实我觉得我的东西不是典型的商业片,我心目中典型的商业片是木乃伊(冯小刚《非诚勿扰》再贺岁:有观众撑腰足够)》那种,天上地下,撒开了胡整,再比如“007”那种。但那么弄我觉得心里这坎儿还过不去。当然我拍的也不是艺术片——我的电影可能还是好莱坞式的文艺片,把文艺片弄得有票房。香港的导演们一见我就说,你的电影在我们这儿哪是商业片,根本就是文艺片。我还是喜欢有人物有内容,有人情人性的,纯靠幻想的,我受不了。还有一种纯技术的,比如《后天》,比如《通缉令》,也行,我也能接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冯小刚《非诚勿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