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上海传奇》年后开机 陈丹青是靠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0:56  新浪娱乐
贾樟柯《上海传奇》年后开机陈丹青是靠山

贾樟柯导演和小浪

贾樟柯《上海传奇》年后开机陈丹青是靠山

贾樟柯手持小浪留影

  新浪娱乐讯 12月29日晚,上影集团在即将跨越08年关之际举行“上海电影庆典”,贾樟柯收获颇丰,不仅成为为世博会创作的大型电影艺术片《上海传奇》的签约导演,其与上影集团合作的电影工作室也正式挂牌,同事还因对上海电影与华语电影的贡献获二十万奖励。新浪娱乐于第一时间专访了贾樟柯导演。

  据贾樟柯介绍,《上海传奇》会以世博会在上海的召开为起点,展开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关注。该片将跨越城市,跨越国界,跨越时间,成为一部“个人历史组成的城市历史”,将成为充满“上海魅力”、呈现“上海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全面个人口述史”。

  贾樟柯做为一个山西人能够操刀这样的影片,在他看来,自己有充分的准备。同时,他有着坚强的靠山―上海籍的知名画家陈丹青(blog)与纪录片专家林旭东。

  专访实录:

  新浪娱乐:今天晚上的上海电影庆典,您上台很多次,很多人都说这个夜晚几乎成了"贾樟柯之夜"。您也拿到了上影集团奖励的20万奖金,您现在是怎样的心情?

  贾樟柯:我想最直接的感受,还是觉得应该支持和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的局面。最近我们得到了洛杉矶影评人奖的最佳外语片,我想今天对我来说算是(交出)一份答卷,对帮助我的和投资《三峡好人》的投资方上影集团来说,对帮助我六年的制片团队交出答卷。很感谢他们也给了我们这样的鼓励。

  一个方面是总结过去,另外一个方面是面向未来。因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就要召开,希望拍摄一部全面的完整记录上海历史与过去,甚至完整展望的大型纪录片。

  我们酝酿了两年多,为此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现在正式启动。我做为山西人有机会去操盘这样一部系统的上海历史的影片,接触之后发现,上海在过去一百多年,浓缩了中国现代化历程的酸甜苦辣。我希望把它拍成一部无数个人历史组成的城市历史。就好像个人一样,每个人的经历是有魅力的。我希望把上海的魅力配合世博会,能够呈现给世人。

  新浪娱乐:您觉得为什么这样一部讲述上海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大型纪录片,会找到您这个山西人来拍摄?

  贾樟柯:处理上海的题材,一方面需要大量的历史知识,另一方面还需要跨领域的经验。上海结合了政治的变迁,结合了经济的变革,各种中国近代以来的信息融合到了这个城市中。拍摄这样的电影需要导演全面的综合素质。我不敢说我自己有这样的素质,但我一直有这样的兴趣,也擅长分析这些材料。

  我有过一些准备,因为我对历史,城市的发展,时尚的演变也很感兴趣。上海也是最早有文化的中国土地,在二三十年代有蓬勃的上海文化,有大量流行小说和画报新的生活方法。好莱坞的电影在东亚的首映式都选在上海,在那个时候,来自东京、台湾、香港、泰国的影迷都坐船和飞机参加首映式。我平时对上海这个城市的印象,当然也会发挥作用。

  我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靠山,陈丹青老师和林旭东老师。他们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他们做为团队的顾问,给了我特别多的建议。我很多疑惑的地方可以向他们讨教。陈丹青老师,离开上海之后走了很多城市,去了纽约,有离开之后再回来看待上海的视野。林旭东老师他是上海纪录片的拓荒者,操办过两届国际纪录片影展。他不仅是上海这个城市的观察者,他还是纪录片专家。有这样的团队配合,有上影的策划团队,有上海文化资源的帮助,我相信可以突破我自身的局限,能够顺利完成这个影片。

  新浪娱乐:这个项目什么时候启动?

  贾樟柯:春节之后就开机。之后将是历时一年的拍摄期。上海做为拍摄的主体之外,我们还会去到黑龙江,去到新疆,去到重庆,去拍摄那些离开上海的上海人。我们也会去到香港、纽约、温哥华以及圣保罗……去看待因各种历史结点离开这个城市和这个城市有关的人,形成全面的个人口述史,讲述全面而复杂的上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