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韩国电影创作方式变化:本土话语的涨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9:02  新浪娱乐

  文/水母

  电影是娱乐产品,也是文化产品。而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电影能否输出到其他地区,就要看是否有强大的输出价值,输出话语权。就如好莱坞,强大的资本运作,可以把好莱坞电影推行到世界各地。虽然韩国电影曾在东南亚地区产生过极大的影响,并取代了香港电影的地位,但韩国电影要想凭借其文化特性做大规模的输出,暂时还是不可能的。像“韩半岛”题材,“蛮女”题材,都能风光一时,但却不能占据主流。于是,追捧好莱坞,嫁接特技类题材的《汉江怪物》、《龙之战争》又兴盛一时。2008年,韩国电影对是发扬本土话语,还是嫁接外来文化,都在痛苦的选择之中。

2008年韩国电影创作方式变化:本土话语的涨落
《三个家伙》称霸08年韩国票房

2008年韩国电影创作方式变化:本土话语的涨落
《追击者》同样也嫁接外来文化

  大规模嫁接外来文化

  2008年最卖座的影片《三个家伙》,还有影响非常大的影片《追击者》。从这两部影片上就能看到韩国电影人对外来文化嫁接在本土电影上的热衷。《三个家伙》从类型上来说,是把西部片的模式嫁接在了韩国电影之上。从韩国影史上看,根本就没有西部片的模式。为什么会花巨资来拍摄西部片,则是因为在《汉江怪物》和《龙之战争》后,学习好莱坞特效影像化的路还能走多远?于是,嫁接新的模式,则成了韩国电影人的要找到的突破口。西部片,这个韩国电影史上未曾尝试过的片种,就成了实验的对象。除了片种嫁接西部片之外,在情节和桥段上,也能看到香港电影的影子。大长段的动作戏,在激烈之余,还不忘加进许多搞笑的元素。这种在1980年代常见的香港电影手法,被悉数溶入到了《三个家伙》之中。

  这样,观众看到的《三个家伙》可以用一个公示来分解。好莱坞西部片框架+香港电影桥段=《三个家伙》。

  《追击者》则是另一种嫁接。好莱坞的B级片,CULT片中常有连环杀人狂的形象。近年来,这种连环杀人狂的形象更是登堂入室,向主流方向发展。《追击者》在概念上借用了连环杀人狂,但在展现形式上,却完全不同于好莱坞影片。好莱坞影片中,连环杀人狂多不露面,紧张情节层层递进。而在《追击者》中,则是先入为主的告诉观众谁是杀人狂,不是用悬疑来推动情节,而偏重于情感。同样得益于外来文化嫁接的还有《血的期中考试》,这部影片好像是《电锯惊魂》与《大逃杀》的结合体。

  从这几部2008年在韩国有足够影响力的影片中就能看出,韩国电影正正走着大规模的嫁接外来文化的路。但本土文化的声音又是如何发出的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