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台湾电影总结:台湾地区影片再起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47  新浪娱乐

  台湾地区影片再起风云

  “台片新高潮”,简简单单的五个字,但是包括了“台片”、“新”及“高潮”三个词。

  台片,自然是台湾地区影片这个传统说法的简称。传统的电影批评里,是将华语片按照地区分为中国大陆地区电影、香港地区电影及台湾地区电影三部分。在二十世纪的上半叶这三地电影还是血脉相连,但五十年代后逐渐的呈现出不同的面貌,如八十年代初的三地新浪潮,香港地区是以许鞍华徐克谭家明等一批留学回来或者在电视台工作数年的新导演组成,他们以影像描绘现代化与本土化背景下的都市生活百态,陈凯歌张艺谋等则着眼于农村,讲述着他们的乡土故事与家国梦(尽管这家国梦已经比起刚刚过去的第四代导演的作品显得多了些许的反思),而杨德昌侯孝贤、万仁等着重于个体生命的感受与书写,尤其是擅长于书写个人的成长经验。而台湾地区电影因为历史与文化的因素还时常纠缠着与日本民族文化之间的复杂情感(如王童的《无言的山区》、吴念真的《多桑》),或表达原居民的生活与文化(侯孝贤的《悲情城市》的重要内容包括了原居民与外省人之间的矛盾),这些传统因素也都被融合进魏德圣《海角七号》中,引起更多观众的共鸣,而洪育智导演的《一八九五》则直接以1895年时台湾当年被分割的悲情史为背景并以台语为对白的(其台北票房已经超过1300万新台币)。于是,台湾地区的电影,有着其比较独特的文化韵味,就如当年的香港电影一般,并与香港电影的越来越缺失自己的“港味”形成鲜明的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的台湾电影是以台语片为主,直到四十年代末张彻编剧的影片《阿里山风云》才出现第一部国语片,后来蒋介石政府迁台后将电影业规范化为政权统治的一种手段,再加上当局所推行的一系列支持国片的政策(但这种国片的说法,当时是讲台语片排斥在外的),使得国语片在台湾电影中越来越重要,而传统的“台片”则渐渐的变成了一个日久的文化——这有些相似于香港电影中的粤语残片的命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