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台湾电影总结:超过世代 超越新新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6:47  新浪娱乐

  超过世代 超越新新浪潮

  “新”,则是相对于“旧”而言的。而旧,并不仅仅是指李行的乡土电影、侯孝贤的《恋恋风尘》、王童的《香蕉天堂》之类的反映传统生活状态的作品,还包括近几年蔡明亮、李康生等人的所谓艺术电影,尽管不少影片都是通过获得国片辅导金才制作出来的,但不同的人生经历、想法,也就出现了截然不同风格的影片。金马奖主席焦雄屏激情赞许了《海角七号》《九降风》这类新导演的作品,以“超过世代”褒扬了他们的“新”:“我借这个字词形容这批新生力军,因为叫他们‘新浪潮’、‘新新浪潮’、‘新世代’都会与以往混淆。称‘超过时代’既可以期许他们‘超过’前几个世代的沉闷,更能形容他们的声势”,“台湾电影传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电影的沉闷和自溺中,年轻人在艺术电影压力中抬不起头来,许多人也想效法前人去弄影展,别的不学就学长镜头,学不动镜头,把电影弄得四不像。等猛然惊醒电影是需要观众时,又回头走一些最有保障的路,用恐怖片和同性恋题材争取最保守、安全的族群。电影进入黑暗期有十年了,终于又重见天日”。不过,这些“超过世代”的导演们在呈现“新”的同时也展示出风格多元化的一面,如陈怀恩(《练习曲》的导演)、林书宇(《九降风》)都是以较细腻的风格,而魏德圣则是在粗糙中穿插着浓浓的人情味,林靖杰以细腻的洞察力挖掘埋藏在生活底下的人性,陈芯宜则直面边缘人物的惨淡人生,而同样关注弱者的杨雅喆与钟孟宏(《囧男孩》《停车》),都是带有黑色幽默的味道……

2008年台湾电影总结:超过世代超越新新浪潮
《囧男孩》

  侯孝贤、杨德昌等人的“新浪潮”,针对的是当时风行一时的琼瑶式三厅电影及暴力功夫片(这两种类型在当时都是被视为逃避主义文化的),九十年代蔡明亮、易智言、林正盛等人的新新电影或者新世代,则是针对于侯孝贤杨德昌等这代电影人而言,但这股新新浪潮还没有汹涌多久,就因为其所谓的艺术性而不顾观众的需求,使得台湾电影越来越成为沉闷的代名词,也将大部分的观众拒之于门外;如今,终于迎来了一群并不拒绝同时代的观众的导演们,尽管艺术手法上不能说是完全的创新,但他们不再沉溺于所谓的个人成长经验,而尽可能的追求更多观众的认同,在票房与口碑上,对于十多年来的新新浪潮而言都几乎是一个全新的世代……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