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家有喜事》进化史 与贺岁片不解之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4:29  新浪娱乐
细数《家有喜事》进化史与贺岁片不解之缘(图)

黄百鸣

  新浪娱乐讯 说起贺岁片,就不得不提港派喜剧中《家有喜事》系列。1月22日,《家有喜事》系列第三集《家有喜事2009》将与影迷见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这套金牌喜剧系列的发展演变,以及它与贺岁片的不解之缘。

  贺岁档是黄百鸣的私家领地 

  吃饺子、放鞭炮、贺岁片、春节晚会、走亲访友,春节图的就是热闹。不看一部贺岁片那怎么能行?

  贺岁片是什么东东?广义的来说泛指一切在农历新年档期上映的电影。贺岁片这个概念并非香港独有,根据没股票的商业操作概念,一直以来都会安排特定的档期推出某种类型电影,按照商业规律来操作迎合观众的心态才可以赚取最大的利润,比如圣诞档、暑假档等等。而在农历春节档期的贺岁片,出现在1980年代影坛蓬勃的香港,其后更演变成大中国地区的习俗。仔细考查起来,贺岁片的出现要比春节联欢晚会还要早。

  1981年许冠文导演的《摩登保镖》(1777万票房,当时票价平均为10元港币),不但使他获得第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影帝,更被黄百鸣、高志森等人认为是贺岁片的起源。此后,新艺城、嘉禾(其他卫星公司)、德宝等电影公司迅速跟进花样翻新,齐心合力在不断的竞争中将贺岁片的概念传播到千家万户深入人心。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贺岁档的电影票房约占香港电影市场全年的七分之一到六分之一之间。

  在贺岁片的历史上,黄百鸣是不得不提的关键人物,《家有喜事》则是最具品牌的系列电影。《家有喜事》是贺岁档金字招牌,黄百鸣当然会细心呵护。

  白领、蓝领和学生全部放假,因此春节档是香港最重要的档期。《家有喜事》的出现是必然的文化现象,也标志着香港喜剧电影的最高峰。从1980年代开始的各种系列电影各有所获,《最佳拍档》、《福星高照》、《富贵迫人》及《八星报喜》等等,有摩登、动作、时装、都市、家庭、草根、财富、搞笑等等主题,大明星、简单故事、温馨搞笑成为贺岁片制作的共识,直到1992年的《家有喜事》是为集大成者。黄百鸣是贺岁电影大佬,从奋斗公司到新艺城、再到东方,号称是“度桥大王”,才思敏捷,洞察力十分敏锐,把握观众的水准是相当的强悍。三十多年来,一直行走于电影江湖,偶尔被水花迸溅,大多数时候还是潇洒自如的。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