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原因:毕业生就业堪忧(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08:02  东方早报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原因:毕业生就业堪忧(图)(2)

 虽然每年报考导演系的学生有增无减,但导演系毕业生真正能留在导演岗位的却屈指可数 鲁海涛 早报资料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原因:毕业生就业堪忧(图)(2)

导演孟京辉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原因:毕业生就业堪忧(图)(2)

导演陈薪伊

电影学院导演系停招原因:毕业生就业堪忧(图)(2)

导演郭晓男

  毕业生:

  毕业就是失业

  对于任何一个艺术考生而言,北电和中戏、上戏的导演系都意味着一种梦想。每年从成百上千的考生中争夺区区十几个名额,最后的胜出者都是幸运儿。然而,四年的大学时光倏忽而逝,当年考入导演系的兴奋劲头退去没多久,这些当年的幸运儿就不得不去思考自己的前途问题。

  因为导演专业的特殊性,导演系毕业的学生目前能留在导演岗位的少之又少。上戏导演系1999级的俞鳗文当年是班里的高材生,现在上海昆剧团负责项目策划工作,同时也有机会导演了不少剧目和讲座活动,而在她24个同班同学中,唯一一个和她一样留在国家院团并有机会导演剧目的,就是现在上海话剧界最红的年轻导演何念。

  “我们班是上戏导演系扩招后的第一届,所以人数特别多,但现在也只有我和何念还在干导演。别的同学要么在电视台做节目、去公司做广告,或者就是干脆脱离文艺界去做生意。”俞鳗文说,虽然同学们的工作都还不错,但能够最后坚守艺术理想的少之又少,“主要是能够当导演的机会太少。不像学表演,即使不能当主演,去混个配角总没有问题,但是艺术界是不会需要二三线导演的,一个剧组最多总导演配一两个副导演,刚毕业的学生没有机会,所以毕业,也就相当于失业了。”

  而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导演系能够留在导演岗位的比率基本就在5%左右,也就是每一届的学生中,能够有一人干上和导演有关的工作,已经相当不错了。而即使是很多留在院团当导演的年轻人,很多人也因为没有机会排戏,只能做做场记和别的工作,最终被时间淹没。“学我们这行的,要么早点出名,要么早点改行,不出名又不改行,十年虚度之后,也就废了。”一位导演系毕业的学生说。

  戏剧院团:

  来的都是半成品

  虽然导演系的学生都为自己没有出路而苦恼,但各个文艺院团却也有自己用人的烦恼。上海京剧院一位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现在每个院团排戏的项目不多,院团不可能为此每年进一些导演系毕业生“养着”,所以大部分院团都不会选择进人,一般也就四五年进一个人,进来几年后也常常以“转岗”收场。但与这个残酷状况相对应的是,每年,全国几大艺术院校几乎要培养一两百个导演专业毕业生。

  然而,一个怪相是,虽然文艺院团一方面不进人,另一方面却奇缺人。每个新戏上马,常常为找不到导演苦恼。除非是花大钱请大牌导演,以至于现在戏剧界屈指可数的几位知名导演常常分身乏术,要在全国各地的各大院团“飞行导戏”,不仅质量难以保证,艺术风格也日趋雷同,国内的舞台艺术发展因此很难有所超越。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现在戏剧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真的很难用,大部分都是半成品。”在文艺院团的部分负责人看来,导演系毕业生因为在学校的实践机会少,又不了解院团的情况,光有理论没有实践,有些甚至连理论都没学好,只会排小品,大戏根本没法上手,“大部分导演系毕业生根本不合适在院团,他们可以去文化馆、电视台搞小品、搞晚会,但是排大戏,真的不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电影学院 北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