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 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7:44  新浪娱乐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酷劲十足 王家卫侃侃而谈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对话80后 蒋方舟和郭敬明 王家卫神采飞扬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当时没想玩颠覆(图)
王家卫笑容可爱 王家卫曾经很疯狂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家卫自称15年前80后 当时拍片没想玩颠覆

  主持人:就是你已经在颠覆之前的武侠了,但是他又反过来再颠覆你。

  王家卫:没有,反正那个时候就是说人家做过没有,没做过,我们就干,就这样的想法。我们没有考虑什么后果,反正就是感觉那个是很过瘾的一件事情。结果是他的电影比我的电影完成的早,所以他先出来,我的正版才出来。

  主持人:因为我今天要过来,所以昨天晚上又把《东邪西毒》重新看了两遍,其实你对武侠有多少了解,或者你对各种知识储备,导演个人风格有多少谅解,最重要的是你经历了生活,比如你真正失去一些东西,错过一些东西,有些句子、有些画面在你心里有不一样的感觉,导演你这个戏拍的从生活来看,80后现在已经准备好了接受这种内容。

  王家卫:我今天说我不能贴上去,所以他们看完之后他们的感觉其实是对比出来的。其实我认为每个年代都有80后,因为80后。

  主持人:每一个年代都有80后,为什么?

  王家卫:80后代表一种状态,一种态度的话,现在的态度不是只有80后才有。我相信这个标签就是80后这个标签,但是其实是非常笼统的。你要说贴在上面,我相信这个东西是每个时代都会有的。

  主持人:所以您15年前您也是80后,您是那个时代的80后也是这样过来的,跟我们一样同呼吸,共命运,有这样的感觉吗?

  王家卫:我认为是,其实60后、50后都有80后,太复杂的这个,讲不清楚。

    郭敬明请教片中内心独白 王家卫希望台词现代化

  主持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80后。跟大家解释一下郭敬明最近身体不好,今天还是要坚持来跟王导对话一下。

  郭敬明:我看《东邪西毒》最大的感受,因为我自己是写东西的,他其实用了很多一般电影不会用到的那么多的心理的独白,我们在电影里镜头非常多,很真实。他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让你相信一些东西的时候,《东邪西毒》完全抽离了那个高度,不像正常人生活中会讲的话。我以前看一个报道,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说王家卫导演拍电影是没有剧本的,那么多的内心独白都是你自己的那种,包括他们想的,是自己的,你的世界观、价值观反应出来的吗?

  王家卫:其实我们那个时候拍这个戏是尽量希望把它现代化,我记得我们那个时候是有争一句话,我回家之后我的女人跟人家成亲了还是结婚?我那时候说是结婚,他们说这是古装片,结婚会不会太现代了?我们原来的想法,《东邪西毒》的有一版海报是一面是三个女生穿古装,拿着可口可乐,四个男生在抽烟。后来认为是古装不是武侠,其实我们的想法古装或者武侠只不过是一个外壳,你的精神里面有什么东西是要跟现代结合,还是有关系。我刚才说了,我希望还是可以保留的一个,就是我想有收音机的感觉,就是从一个人嘴巴去讲,娓娓道来的感觉,就是非常坦率。那个时候出来之后,大家说这个为什么跟现代一样。因为《东邪西毒》跟其他戏不一样,其他的戏是,我是从头开始有一个起点,有一个起点之后,就马上去找,在过程里找一个终点。但是《东邪西毒》已经有一些东西,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东邪西毒》最后是怎么样的。反过来写的时候,是很书面的,观众看的时候,我这个独白就要往这个方向走,把他好像回头看是怎么回事。

    《东邪西毒》用半生缘角度讲述武侠 王家卫最爱片中的矛盾

  主持人:我觉得看的时候,我看了好多片子,包括像骑士,我觉得这个很像一个微缩版的骑士,就是有一个片子是把人从小到大经历的事情也好,对他有什么影响,什么都好全部表现出来。《东邪西毒》是西毒已经成年,当他在沙漠里这一小段时间里,每一个人经过他生命里的人,盲侠也好,孤女也好,黄药师也好,每一个经过他的人对他生命的影响,感觉好像是一个一个片断加起来。

  王家卫:那个时候感觉武侠电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武侠电影到最后很多戏都是讲谁的武功最高,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这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会去想,那些走来走去,衣服都是很漂亮的,但是白的衣服,我就认为说那个其实,他们是不是有他们的感情生活的。我那个时候就说,我们这一次是拍一个武侠电影,但是可不可以用一个半生缘的角度。金庸跟张爱玲在一起会怎么样?

  主持人:所以方舟你感觉到了吗,这里面会有一点半生缘的味道。

  蒋方舟:应该说我感觉到了很多冲突和矛盾,其实最大的矛盾可能是来自于说武侠电影,还是来自我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第一个印象首先不会说这是一个半生缘,首先的还是认为是武侠电影。其实我小时候也看过很多武侠小说,然后我看完以后我不太喜欢,其实武侠小说里的人性都是很薄弱的,里面有很多夸张,传奇,人性只占很少一部分。拍这种半生缘式的电影关注的是人的真实感,所以怎么在夸张的形式中还原人的真实感,我觉得这肯定是矛盾的。一种武侠的传奇和人的真实,如果协调的话是怎么找到平衡点,或者其中一方牺牲是必然的。我觉得很矛盾,武侠的夸张、传奇和人的真实感。

  主持人:你觉得《东邪西毒》里面。

  蒋方舟:我是小学时候看的,那个时候在经历青春期的困惑,所以。

  主持人:你的青春期的困惑。

  王家卫:你几岁那个时候已经有青春期的困惑了?

  蒋方舟:十一二岁了,所以就是觉得导演也跟我一样困惑吗,还是他其实是明白的。

  主持人:导演,您明白吗,一个十一二岁的少女的困惑?

  王家卫:我想其实《东邪西毒》为什么叫《东邪西毒》?我就喜欢那个矛盾,就是东邪、西毒,就是一个很多东西的矛盾,我们的想象跟我们的愿望跟现实是不一样的,好像你刚才说那个,那也是一个矛盾,你人在这边走,但时间往那边流,这就是一个矛盾。《东邪西毒》也是,它是一个武侠片,但它也不是一个武侠片,它多余武侠片,这本身就是一个矛盾。

    王家卫生活中没侠气 江湖中最大敌人是时间

  主持人:你本身是一个很武侠气的人吗,生活当中会侠气很重吗?

  王家卫:你说流氓吗?

  主持人:那个是用错了方向的那种。你属于白道的英雄那种。

  王家卫:不是,其实昨天有,很有趣跟一个朋友聊天,他说江湖就是在黑与白之间,他就是那个灰色地带。你要是黑就是××,就不是武林。所以是在当中。

  主持人:您是觉得自己也是存在于江湖当中?

  王家卫:江湖就是人生嘛,我认为江湖里面是没有胜负的,因为永远是败,因为你最大的一个敌人在江湖中就是时间。

  主持人:关于江湖,魏君子有一个很棒的话,就是说人心就是江湖,说人生就是江湖。

  魏君子:这个不是我说的,是《东方不败里的》的台词,人心江湖,你怎么退出。

  主持人:但是你用在你的文章里了,所以你应该对武侠也蛮有感情的吧。

  魏君子:刚才说过我对武侠很有感情,而且我15年前是高中生,是在大银幕上,在内地看《东邪西毒》的,确实完全看不懂。我的一帮朋友都骂我为什么带他们去看这个电影。但是我觉得隔了15年之后再看这部电影,真相导演所说的,首先这个电影是个武侠词典,可能还有我们的台词,酒越喝越暖,越喝越寒,里面还有一段梁朝伟的那个,死的时候那段独白,都能看到这些元素,但是看这个元素的时候那时候你已经是一个发烧友。现在再重看《东邪西毒》的时候,就是因为年纪的增长,阅历增长,发现它确实是披了一层武侠的外衣,讲的可能是现代人的情感上的寂寞或者怎么样。我有一个80后的朋友,他说他看《东邪西毒》有一个很现实的感受,来自于其中一段台词。

  主持人:哪段?

  魏君子:可能我觉得现场的年轻人会有共鸣,我要给大家说一下。

  主持人:你要用剧中人的语气说吗?

  魏君子:你这样的年轻人看得多了,以为武功高强就一定能够横行天下,武功高,那有很多事情你就不能做,因为行走江湖是很痛苦的一件事。让你去种田你不愿意吧,让你去打劫你又不耻于这样,大家都是要生活啊,所以武功高强也一定要吃饭。所以我这个80后的朋友跟我说,可能是反应的我们大学生,有一技之长,但是要行走江湖好像也很困难。

  主持人:你空有一腔热血。我觉得洪七那一段,洪七被欧阳锋雇在手下当杀手帮他去杀人那一段,特别像杜拉拉升职记那种感觉,就是他要修炼很多东西,他要见识很多人性的阴暗面,要跟什么利益有很多冲突,但是要努力保持内心的那份赤子之心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特别纯净的。那是他的预言。

  王家卫: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我其实一直在考虑所谓武侠小说的电影,他已经很聪明了,但是你在想,我那个时候也想过,就是要是你真是一个杀手的话,你怎么去谋生?你不能卖广告,你怎么去接生意。你从很现实的角度去看,其实这个东西可以放在很多不同层次上面,所以大学生也可以是一个武林高手。

    王家卫赞郭敬明似漫画人物 郭敬明最爱东邪、西毒两个角色

  主持人:郭敬明其实也算是武林高手了,游走在各个角色中都非常自在,很自如,本身也老板,自己也是作家,然后刚才还被王导跨像漫画里走出的美少年一样,没骗你,真的。

  王家卫:真的像漫画中的。

  主持人:是不是。你要带着这个笑容一直笑下去吗?以你的身份来看,你去看《东邪西毒》的时候,包括你现在也是创作总监的位置,让你从这么多人物当中抽两个来写,你会描写东邪、西毒吗,还是有什么样的选择?

  郭敬明:我可能真正也是喜欢这两个人,因为我本身也不是那种太传统的人,然后我觉得这两个人身上特别有魅力,其实比南帝北丐,因为他们两个太正了,失去了很多人性的东西,他是顶着人性至高无上的光环在生活。北丐看起来,他也是无欲无求的。

  主持人:带着老婆闯江湖。

  郭敬明:南帝又太我什么都有,我觉得太。我最喜欢的可能还是东邪、西毒,我觉得他们是内心最多层次的,可以有一层一层不断往里面,就像一颗洋葱一样,我觉得他们两个是最具有,反正我最喜欢的两个角色还是他们。

  主持人:让人很有创作的欲望那种感觉。东邪、西毒在你眼中也像两颗洋葱一样吗,很想一层一层剥开看看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王家卫:我看射雕的时候,我其实认为一般的读者对这两个人的看法我不太同意,对我来说我认为东邪是一个非常独裁的人。金庸把他写得非常好,但是一般人认为他是一个英雄,他其实是一个非常独裁的人。其实金庸写西毒是写的很好的,西毒是一个很,他自己也说我是一个很,是很莎士比亚的悲剧的。所以我为什么把这个东西,原来我们一开始是张国荣演东邪的,但是我发现,我最后跟他说,我说还是你来演西毒吧。因为我认为西毒比较,他的层次会多。一般来说,大家看他都是一个反派,怎么会变成一个反派,我相信从来没有,一开始生出来我希望做西毒,或者我希望当曹操的。但是怎么走到这个路上的,是他的经历加起来的,我认为这个是比较有趣的,做一个创作。

  主持人:所以我们魏君子魏大哥,你最近一次看《东邪西毒》是什么时候?

  魏君子:最近一次看应该是一年前,完整地看了一遍。

  主持人:对于终极版的你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期待吗?

  魏君子:因为刚才我也说过15年前就看过,所以15年后我如果在3月27号,我希望能够在这大银幕上看到这部电影,能够解开我当年的一些困惑,我想我再带着我当时的一帮哥们去看,我们这个年纪应该能够看懂,而且我会提前,因为他们不是那么喜欢看电影,但是我会告诉他们这个片子其实是一部纯粹的武侠片,也是我们这个城市里边的普通人,你我,就是任何人可以变得狠毒。这些话放到现在真的很有用,所以我觉得《东邪西毒》更像一个月光宝盒,穿越时空到现在,可能更有价值。所以我最后想跟在座的学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