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邓稼先》导演王冀邢阐述(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23:14  新浪娱乐

  提到邓稼先,就不能不能你九零年的力作《焦裕禄》,那部片子用现实主义的艺术方法塑造了一个人民公仆的形象,很有中国电影特色,朴实,充满了感情,具有真实感和岁月感,反映出现实主义扎实的力量和魅力,很生活化,也很沉重。影片造型的冲击力很强,不仅提出了重大的社会主题,在艺术上也有可探讨的成功经验。影片上映后,在全国引起轰动,创建国以来国产新片首轮发行拷贝订数的最高记录。在政府奖、金鸡奖、百花奖的评选中均获得最佳故事片奖。如今要导的这部影片《邓稼先》,从题材和类型上看,也是一部人物传记片,而邓稼先和焦裕禄,也都是国家大力宣传的英雄人物和模范典型,所以,这两个影片有许多的相同和相通之处,那么在事隔十几年之后,又一次拍摄有许多相同之处的影片,感想一定很多,换句话说,如何超越自己以往作品,将是大家伙对您的期待,恐怕也是您自己对自己所提的要求。

  没错,任何一个艺术家都不会躺在以往的荣誉上睡大觉,做大梦,不思进取,固步自封,他肯定有超越自己的冲动,至于是否超越成功,我的回答是:就像奥运会,金牌不是最主要的,重在参与,重在努力的过程。

  在传记电影,尤其是主旋律的传记电影方面,我们国家有好多作品,如《孔繁森》,似《张思德》,以及您的作品《焦裕禄》,这其中,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也走过不少的弯路,但无论怎样努力,似乎都改变不了主旋律电影叫好不叫座的宿命,是作品中的说教意味太多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个片子在这方面又将如何突破这一瓶颈?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主旋律电影中所表现的内容,大多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国家的历史记忆。我们要让下一代人了解这段历史,就要善于用各种方法和手段让这些光荣的历史传承下去。今天四五十岁以上年岁的人对这些历史经典是熟悉的,是感兴趣的,但是对80后90后的新一代,这些昨日故事对于他们是陌生的,也是新鲜的,我们有责任运用全新的艺术手段让历史与今天的年轻人进行思想“对接”。这也是今天我们写这类题材时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个作品要想达到双赢,还是要建立在有高尚的思想,对作品和人物准确把握,以及对市场能做出精确判断的基础之上,这三者看似相辅相成,其实最难完美地统一在一起。之所以会出现“叫好不叫座,叫座不叫好”的倒挂现象,跟这个有很大原因。高尚的思想不一定靠说教直白地说出来,而必须通过感人的形象,感人的情节、感人的细节潜移默化地表现出来,而市场欢迎的也未必全是那些耗资巨大、华而不实、靠明星和偶像来支撑的作品,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导向意识、精品意识、创新意识,突破“瓶颈”是完全有可能的。

  说到《邓稼先》,我们的设想是:不是低调而是高唱昂扬的爱国主义及奉献精神的主旋律,然后在此基础上,动用更多更好的艺术手段,努力塑造活生生、有血有肉的当代英雄形象,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随意世俗之;情节方面,也尊重电影艺术的创作规律,努力用真挚的感情打动人,用朴实的细节吸引人,用高尚的情操感化人。大气、凝重、深沉、浪漫、沉思与回味、激情与斗志,就是我们共同想达到的目的。

  建国六十周年在即,各种主旋律影视作品已呈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态势,如何在高手云集的作品中抢占高地,同时又不让这个作品成为昙花一现的应景作品?

  应该说,《邓稼先》在题材上是有优势的,我们国家反映国防建设的作品不是多了,而是很少,至于反映这种特殊战线上的英雄人物,尤其是反映一个一度不为人所知的幕后英雄人物的作品,更是鲜见,因此,我们有信心,在明年为广大观众奉献一个上乘的佳作和精品。当然,真要是题材撞车了,我们也不怕,因为,高手对决,才见功底,这既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逼着我们把它拍成精品的压力和动力。

  请谈谈本剧的演员

  剧中邓稼先由巫刚扮演,这是一个在观众中拥有相当知名度和人缘的演员,曾经演过不少的好角色,但扮演邓稼先这样的为中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对于他来说还是第一次,为了演好演活这个人物,巫刚正在积极研读资料,努力体验生活,试图找到最准确最深层的感觉。至于演邓稼先夫人的刘蓓,观众更不陌生,她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剧中人物年龄跨度较大,以及如何能真挚地演绎出她与邓稼先的真情实感。至于杨振宁的扮演者,是来自香港的演员汤镇宗,他们将与全剧组工作人员一道,为打造出一部世纪精品而努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