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思成:作者所要面对经济与创作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9:20  新浪娱乐

  【问题:作者所要面对经济与创作困境

  新浪娱乐:作者本身来说,你认为他们现在要面对的问题是什么?

  易思成:有几个层面,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独立的纪录片作者的处境都很艰难,他们很多都没有稳定或者说是比较充足的经济来源,可以支持他们把精力完全放在纪录片的创作之上;另一方面是创作上怎么突破的问题,就是有了第一部作品以后,这种创作的持续性能不能保持,或者说是在纪录语言的创新上,有没有进一步的可能性,或者说是要么就是风格的延续,要么就是风格的转换,不外乎这样的问题。我觉得这都是很多作者,他们共同面对的。

  新浪娱乐:一直坚持下的,你看到的有哪些?

  易思成:那比方说季丹、王兵、鄢雨,还有后来的赵大勇等等,可以说他们已经转入一个专业的纪录片作者阶段。看到他们的作品,你可以相信,在往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肯定会有作用持续的出现,而且都能够保持一定的水准,这样的一批人,算是这个群体中,比较所谓作者性的作者吧。

  例如季丹,她第一届的作品《贡布的幸福生活》、《老人们》,就可以说是那届影展最突出的作品。最近几年的话,他们要么过来帮我们做事情,要么就是来参展。季丹这届也有作品《空城一梦》参展。季丹这两个作品当时都是关于西藏的。她应该是八十年代第一波去西藏寻找这种创作灵感的人。你从她的作品里头看到的并不只是一个异域的地方,她的那个片子呈现的都是一些生活当中最基本的人情世故,或者说那种最基本的人群的东西,非常的温暖,非常的细致。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