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8届金像奖预测:张家辉称帝鲍起静封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3:01  新浪娱乐
第28届金像奖预测:张家辉称帝鲍起静封后(图)

张家辉出道20年,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上称帝时不禁落泪,金像奖上也是夺冠热门

第28届金像奖预测:张家辉称帝鲍起静封后(图)

鲍起静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的表演非常自然,是今年影后的最有力竞争者。图为她此前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学会

  最佳男主角:

  预测:张家辉(《证人》)

  黑马:甄子丹(《叶问》)

  有些巧合的是,本届提名最佳男主角的五位演员,除了梁朝伟之外,在去年的作品中都曾有过“友好”关系,如张家辉与古天乐,他们俩在《保持通话》中是不曾相识的战友(他们面对共同的匪徒),而甄子丹与任达华,则在《叶问》中是一对好友。不过,朋友归朋友,竞争还是要竞争。

  梁朝伟在本次提名中是明显的陪跑者——吴宇森并没有用心去刻画表现这个人物,单纯是以平面化的故事将周瑜这个人物推上了神坛,而身为演员的梁朝伟,也没有表现出处于当时的那种紧急与矛盾状态下的复杂心情,而简单的表现出对一切胸有成竹的样子。其实,回顾梁朝伟的表演经历,比较成功的还是现代式的人物,如果是古装戏里的角色,那类风趣的角色让他有更多的轻松心态去发挥,但对于古装的正剧来说,尤其是近几年的《英雄》、《赤壁》,他对于角色的把握,过于表面化——这也与导演有很大的关系。

  最可能胜出的还是张家辉——如果比较他在去年的两部作品中的演出,更可看出他的表现力。《保持通话》中,张家辉扮演的是一个事业不大如意的交通警察,面对之前下属的冷嘲热讽他表现出了一种平静,面对家人及街坊时则是幽默,到了面对案件时他恢复了在重案组时的严肃与专业性;到了《证人》,他扮演的是一个为了妻子而卖命的杀手,但影片并没有仅仅停留在一般的杀手电影里的“发狠”状态,而是插叙了他在当时当小混混时的无所事事,对照车祸妻子变成植物人后的凶狠,但在凶狠的同时他依然保持着对于孩子的不忍伤害的心情(这又与他在面对另外的受害人时的狠心形成对比)。张家辉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杀手形象,尤其是最后的那段痛苦戏,让人更是动容。

  甄子丹在《叶问》中的演出也比较特别,从影片开场时的从从容容、飘然物外,到中段面对日军时的迷惘,再到最后打擂台时的坚毅及擂台后的无助,都被他拿捏的比较到位。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影片的剧本过于简单化的处理文戏部分,使得还有不少地方没有发挥出来。

  至于古天乐与任达华,前者在《一个好爸爸》的后半部分的表现,明显不如前半部分,甚至要弱于《保持通话》,后者任达华在《文雀》里的表现也只是中规中矩。

  最佳女主角:

  预测: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

  黑马: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

  经过了连续四届由内地女星抱回最佳女主角的桂冠后,本届,终于有望回到香港本土女星的手上——由鲍起静或者刘美君获得。

  在《天水围的日与夜》中,鲍起静的表演几乎是不着痕迹的,无论是在工作时的认真投入,还是面对丈夫遗留下的一条裤子时的沉默与迟疑,或者是面对街坊老婆婆时的爱莫能助与怜悯,都被鲍起静以细微的动作或者眼神表达出来,似乎影片中所表现的生活,就是鲍起静的亲身经历般。这既是得益于导演许鞍华的指导,但更多是演员鲍起静自身对角色的理解及对生活的领悟吧。

  刘美君在《我不卖身我卖子宫》里扮演的是一位企街女,也生动的表现出那种企街多年后的生活的无奈,而面对亲人的数场戏,从开始不久的躲着不敢相见却又想多看几眼,到后来在病房里看望母亲时的内心的起伏,都被刘美君以眼神及动作生动的表达出来。刘美君也凭此获得了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

  另外的三位提名女星,林嘉欣的表现也比较突出,尤其是外表平静内敛与内心情感波动之间的张力,如六个月前的那个场景,汤少跟下属们吃宵夜时喝了酒,然后临时换佩开车,当佩回到家门口时,汤少也困得在车上睡着了,佩看着沉睡中的汤少,说起她的成长故事,尤其是她母亲在她小时候给她晚上念书的一段(佩在这段里无意识的认可了母亲的那种说法,而希望汤少了解她),下属对上司的那份暧昧情感在车厢的狭小空间里流淌着。不过,《亲密》的整体表现还是剧本更加突出。

  徐熙媛在《保持通话》几乎就是一个女强人式的花瓶,被男性英雄主义的光芒所掩盖;而周迅在《画皮》里的表现也只是规规矩矩,不像当年《如果·爱》般突出及有张力。

  最佳男配角:

  预测:林家栋(《叶问》)

  黑马:廖启智(《证人》)

  前面已经提到过,吴宇森导演的《赤壁》里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包括在对演员的指导方面。于是,张丰毅在《赤壁》中的表现沦为吴宇森手中的一颗“棋子”,没有发挥出其作用及演技——如果再相比于张丰毅在《赤壁下决战天下》中的表现,更加可以清晰的看到他在《赤壁》中的表现就如曹操的鸡肋,吃之无味,弃之可惜。(获得十多项提名的《赤壁》,就如此的让演员在表演奖项上成为了配跑。)

  周星驰在《长江七号》里既想表现贫穷父亲的无奈无助,又不忘当年的无厘头式表演风格,结果两边都不讨好。

  而樊少皇在2008年出演了两部作品,即《青苔》与《叶问》,笔者认为他在《青苔》中的表现更有张力与层次感,而在《叶问》中性格自始至终都是接近于一个莽夫而已。

  剩下的林家栋与廖启智两位出身于电视台的演员,林家栋的表现也更加突出一些。他在这几年出演了不少不同形象的角色,如《黑社会以和为贵》中的黑帮新贵,表现出其心狠手辣的一面。而在叶伟信的《叶问》里,他同叶问一样贯穿了影片的始终,开始时他扮演的是一个治安小队长,表现的是其嚣张的一面,中段故事时他当上了日军的翻译官,面对日本军官时他的哈巴狗状态与面对叶问时他的敬重,让他不时的表现出片刻的迟疑——这迟疑正展示出其性格里复杂的一面……叶伟信在《叶问》里还是为这个角色提供了不小的空间,而林家栋的表现也有说服力。

  《证人》中对于廖启智所扮演的老差骨,表现空间小了一些,只是素来好戏的廖启智演活了这个角色,而有望成为黑马跃出。

  最佳女配角:

  预测:陈丽云(《天水围的日与夜》)

  黑马:苗可秀(《一个好爸爸》)

  姜还是老的辣。不知是不是陈丽云扮演的角色就与她自身的生活经历很相似还是演员自身的感悟力就很强的缘故,她的表现,已经于影片中的角色不着痕迹的融合在一起,无论是开始时的孤寂,或者面对孤苦生活时的无奈,而她还表现出了与街坊买东西时的讨价还价及给前女婿等人买礼物时的不犹疑时的张力。

  其次,苗可秀在《一个好爸爸》里的戏份虽然不多,但让这个人物比较的生活、风趣。

  赵薇孙俪黄婉伶,表现也在水准之上,但与两位老前辈比,还有待精进。

  最佳新演员:

  预测:莫小奇(《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黑马:梁进龙(《天水围的日与夜》)

  首先说林志玲。她在参演《赤壁》之前就已经被视为是花瓶,原本想在《赤壁》里突破自我形象,可惜吴宇森并没有在影片中让演员有多少的发挥空间(甚至还因为《色戒》的热卖,刻意加了林志玲与梁朝伟的床戏——无论是梁朝伟还是吴宇森的访谈中也都有所承认了这段戏是很刻意的加上去的),在金像奖里恐怕也只能成为陪衬。

  张雨绮、徐娇都是因为周星驰的《长江七号》而出道,只是张雨绮是凭借徐克导演的《女人不坏》而入围,但过于漫画化及表面化的《女人不坏》同样的使得张雨绮的角色缺乏深度;倒是徐娇本身在《长江七号》时已经比较讨好,但事隔大约一年,她的演出是否会被最近的对周星驰的争议所淹没呢?

  相比之下,可能莫小奇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的数段情欲戏让人印象更加深刻一些,何况,她也表现出了女性的从单纯到决绝时的心理变化;而梁进龙的表现则像影片中的鲍起静、陈丽云般,不留痕迹,很有可能成为黑马。

  新晋导演:

  预测:郭子健(《青苔》)

  黑马:岸西(《亲密》)

  前文提过,岸西导演的《亲密》,其成功主要在于剧本而不是影片,只是比起麦曦茵的《烈日当空》更有可能成为黑马。

  而曾担任叶伟信的编剧的郭子健,尽管《青苔》只是他的第二部作品,但叙事手法、场面调度(尤其是影片中的数段追逐戏)都有了比较显著的进步,到位的表现出生活在底层的人们的那种“即使是野兽,也有活下去的权利”的韧性与活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