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 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2:37  新浪娱乐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导演王冀邢 主演巫刚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主演刘蓓 主演汤镇宗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巫刚笑意盈盈 刘蓓微笑留影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巫刚:上一代人很简单汤镇宗:这电影净化心灵
汤镇宗眼神很真诚 主创和主持人合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乐观看待影片前景

  主持人尹俊:导演,我们知道5月份这个上映的档期刚好有好多个同题材电影在上映,我现在拿到的有《袁隆平》、《铁人》、《大河》等等,都是人物传记性的主旋律影片,所以您对《邓稼先》有什么期待?

  王冀邢:《邓稼先》这个片子我们开始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也考虑到它有一些市场上的困难,实际上是考虑到的,像这样一个大家不是太熟悉的人物,又是一个科学家,离一般的观众生活比较远一些,大家对他也不是太了解,可能娱乐性不是很强,你不可能把他拍成一个喜剧或者一个动作片或者什么样的,这方面可能会有一些阻力吧,就是在市场上。但是我们在做这个片子的时候尽可能地考虑到市场的需要,就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从人的情感、人的塑造这方面来打动观众,这样来争取得到观众的喜欢。

  我觉得这个片子不一定没有观众,可能还会有相当一部分的观众,他会喜欢这种比较严肃的、比较含蓄的或者艺术性比较强一点的这样的影片。所以我对这个还是有乐观的态度。

巫刚:邓稼先这样的科学家其实很简单

  主持人尹俊:说到《邓稼先》,我还想请教一下巫刚,我们知道你演这部戏可以说,刚才我们也知道您可能会对科学家这个群体他们的一些感受会有更深刻的了解,我们也知道邓稼先是一个承受了很大压力的人,所以有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很多人都抗压能力很差,特别是我们编辑一定要问的,就是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抗压的能力非常差,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您演完这部戏您怎么看待邓稼先面对压力时的那种态度,在这方面有给您一些启发吗?

  巫刚:我觉得通过看他们的资料,我觉得过去的科学家,尤其那一代人要说有压力,当然谁都有压力,我觉得那时候他们接到一个使命,接到国家给他们一个使命,让他们做这件事情,研究原子弹,我觉得他们接受下来就完全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可能想的东西很少,杂念很少,不像现在人可能杂念多,欲望太多,那时候没什么欲望,没什么杂念,我觉得就是一个目标把它做成,让中国人在世界上有个地位,满足国家交给的这个使命,给毛主席、给周总理有一个交代,其实就那么简单。

  主持人尹俊:对于他自己来说反而目标很单纯,或者状态很简单,没有体会到那么大的压力,因为他能够进入到这种学术的领域里面去,可能会忘掉一些烦恼。

  巫刚:没有压力可能就什么都做不称,在没有任何外援的情况下,没有任何资料的情况下,没有任何模型的情况下,在一个纯中国人这么一个团队当中做成这件事。因为当时国外一些强国已经造出了原子弹,咱们没有任何外援,当时条件又那么艰苦,也没有计算机,大部分要靠算盘,大家集体的算盘来算出一些数据,包括笔算。

  主持人尹俊:是不是你从邓稼先的身上也可以收获到一些人生的精华之类的东西,会对你自己今后的人生可能也会有一些启发,包括邓稼先他对事业的专注程度这方面,或者其他的方面?

  巫刚:从去年演完到现在一直对我的人生我觉得有很大的启迪,包括可以说思想上有很多升华,但是我怕明天就忘了,因为这个时代和那个时代太不一样了,但是确实他那种纯粹的做人,纯粹的一种状态,工作状态也好,生活状态也好,我觉得确实值得我学习。

刘蓓:上一代人的牺牲精神值得尊敬 大家应该更多了解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想请教一下刘蓓,刚才巫刚也说了这个时代差距太大了,你看你演的角色是邓稼先的妻子,她不知道自己丈夫去干吗了,但是一分别就是26年,这个要在公元2009年的今天可能是无法想像的。

  巫刚:离了,肯定离了(笑)

  主持人尹俊:所以你怎么看待这个情况,或者如果站在你本人的角度你怎么理解他的妻子,或者如果是你自己,你又能否接受这样一种现实的情况呢?

  刘蓓:其实当时很感动,就是他们这种,而且感动并不是说很小的这件事,就是她的这种等待和守候吧,其实感动的是他们那一代人的那种牺牲的精神,然后他们为国家无怨无悔,就比如说你刚才说抗压这件事,我想邓稼先不会想到有什么压力,因为他想这件事他必须要做成,他不会想我有什么压力我怎么样,他一门心思只想怎么样把这个事做好,不会有什么压力,他可能会在过程当中会说比如说这个数字没有算好,他可能会是在这个里边,现在可能人的抱怨太多,确实欲望这些东西,杂念,你首先想到的是我要挣钱,我要怎么样超过他挣的钱,现在这些人想法都是这些,所以你会永远不满,而那个年代没有,这件事情到他的头上他就要完成,包括到许希鹿的身上她也要完成,而且作为他的妻子她就是要做这件事情,因为她是邓稼先的妻子。

  主持人尹俊:您是这么来理解她的,或者说您没有把两个时代放在一起对比,您是觉得在那个时代那个情况之下,这个人物做这样的事情是很正常,或者很应该的?

  刘蓓:所以我就觉得这个片子更应该拍,就是要让很多人知道邓稼先,因为实际上他原来做的这个工作始终是保密性的,到后来再去说这是两弹元勋的时候又不是说现在这种时代马上就有人知道,可能他依然是默默无闻的,可能更多的是知道原子弹爆炸,反倒不知道这个人是谁,这个邓稼先,那时候真的是奉献精神更应该让现代人多知道一些,多了解一些。

汤镇宗:拍这样的电影可以净化自己

  主持人尹俊:接下来请问一下汤镇宗,我知道你拍的商业片比较多一些,这次你拍的《邓稼先》在你过去演的商业片在拍摄过程中会给你一些不同的感受吗?

  汤镇宗:商业片大部分是反映现代社会的这些情感方面啊、经济方面啊,就是比较刚才说的吧,很现实的事情全都拍出来。现在这个是一个说奉献精神吧,就是按刚才说的一样,很单纯的,他们都是比较单纯一点的人,现在人有很多杂念,人可能追求不一样,追求生活,追求享受,反正很多东西心灵方面可能会空虚一点,没有以前那么踏实,而且拼命赚钱不知道为什么,就为了个数字,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拍这种题材,拍这种戏可能会净化你的心灵。

  主持人尹俊:也是通过拍戏给你很多的收获,心灵上的收获。

  汤镇宗:对,这部戏我觉得特别感动,可以用这种精神,付出东西出来。

导演王冀邢:遗憾时间太仓促 准备不够充分

  主持人尹俊:我想请教导演,如果说这部戏的拍摄过程中给你留下某些遗憾的话,你觉得遗憾是什么?

  王冀邢:遗憾还是拍摄时间稍微仓促了一点,短了一点,准备的时间不是太充分,虽然我们等了十年,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太快了。

  主持人尹俊:拍了多长时间?

  王冀邢:拍了五十多天。

  主持人尹俊:估计演员也会很累。

  王冀邢:还好,比电视剧要轻松多了。

  刘蓓:主要是巫刚老师最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