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家辉:为《红河》大胆演出 金像影帝不二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2:04  精品购物指南
张家辉:为《红河》大胆演出金像影帝不二人选

张家辉全黑行头酷劲十足

张家辉:为《红河》大胆演出金像影帝不二人选

张家辉为《红河》豁出去了

张家辉:为《红河》大胆演出金像影帝不二人选

张家辉说关咏荷从来不会表扬他的演技

张家辉:为《红河》大胆演出金像影帝不二人选

张家辉是本届金像奖影帝的不二人选

  在写稿时,香港金像奖尚未揭晓,谜底无从得知。(新浪娱乐编注:在4月19日晚举行的28届香港金像奖颁奖礼上,张家辉凭《证人》获第影帝)但作为竞争最佳男主角的最大热门,张家辉早就是我们心目中影帝的不二人选。他坐在记者对面,双腿并直,两只手规规矩矩地放在腿上,脸上没有一丝皱纹,让人觉得这还是那个平日里穿着警服巡街的合格警察。可等他一开口,那个在港片里时而乖张搞笑、时而无恶不作的演员张家辉又回到眼前。他一本正经、操着不算流利的普通话,聊起《红河》,聊起关咏荷,聊起他和他正在追逐的梦。

  拍摄《红河》的时候,有天在便当里面我吃到了一个蟑螂,好大一只,我当时感觉要死了

  都说影片《红河》是导演章家瑞的野心之作:好莱坞与云南的大手笔投资、国际级的电影精英,以及越战这个吸引眼球的背景。除了主演张家辉和张静初之外,就连配角也是李丽珍李修贤这样多年不出的老牌儿明星。这样的一个豪华组合,必得创造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故事。有媒体给张家辉的表演评价是:“超水平发挥。”他给自己的表演打70分,和之前的《证人》一样。这么低?张家辉也坦白,“另外30分是我谦虚嘛。”自己深思3秒钟后,摇摇头,像是做了很重要的决定:“好吧,不谦虚了,《红河》我打80分吧。”

  《红河》拍摄时期条件艰苦,比如气温太高(每天都有45度以上的高温)、地区偏远(从昆明再坐9个小时的车)。而张家辉自己也爆出好几条新闻:患上了抑郁症,吃住都不适应等等。“抑郁症是小事。”他挥挥手,表示一切已经过去,“最可怕的是,有天我在我的便当里面吃到了一个蟑螂,那么大只。”他用手给记者比划,有食指那么长,“我吃了一口了!我感觉真的要死了。”他强调,那蟑螂还是完整的吗?记者逗他,“是啊。”他再次大声叫,很显然,张家辉没听过那个脍炙人口的笑话。

  拍戏20年我都没做这么大胆的演出,为了《红河》,我可是豁出去了

  《红河》的宣传语中,有一句是“堪称中国版《情人》”。只一句话,大家即可明了,除了内容以外,还有那种可比《情人》的情欲戏尺度。说起激情戏,张家辉倒是毫不扭捏:“是的,有激烈的床戏,不是害羞的那种。不过……”他转折,“《情人》是什么样我就记不清了,有20年了吧。”刚正经起来,他又搞笑“就记着梁家辉的屁股了”。

  出道多年,张家辉头一次拍摄尺度如此之大的激情戏,他坦言说自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其实去演之前我也有一点障碍,但后来我想,如果你不相信这个剧本,不相信这个人物,你就别拍。既然你相信,你就得尊敬导演、尊重角色。当然,其实在过去,我很少做出这样的表演,从来都没有。”他很使劲地摇着头。

  香港媒体报道说,在《色·戒》上映之后,刘嘉玲与友人一同前往观看,之后黑脸出场。身经百战的刘嘉玲也算得上是性情中人,而这次张家辉的大胆演出,家里同有身在娱乐圈的另一半,他该是早早地打好了预防针吧?!“这个我想不需要,因为大家都是演员,我觉得一个人的分寸是很重要的,她知道我的分寸在哪里。”他的搞笑本色再起,“另外,这部片子香港是看不到的,哈哈,所以也不怎么担心。”

  据说,在拍完《红河》之后,张家辉回到香港向自己的老友黄秋生吹嘘说:“我这回拍的比你之前拍的更过分。”拿这句话向坐在对面的他求证,张家辉不承认也不否认,给自己的总结只有一句话“反正我是豁出去了”,能让张家辉豁出去的,是《红河》的文艺片路线、是好莱坞的大手笔投资,更是获得各类奖项的机会。张家辉并不掩饰这样的野心,“坦白说是有的。人都是需要鼓励的,在拍片的过程里面大家都很努力,也经过好多艰难,我当然希望无论是在票房还是奖项上都能被肯定。也不一定是我,只要是对我们这部戏的一个肯定,那会是一件很喜悦的事。”

  让我待在这里长期拍电视剧,我不甘心。在这个阶段,我还是希望在电影方面能够多发展,能跟王小帅贾樟柯合作也不错

  敢于直接问张家辉对于获奖的野心,是因为大家都看到了他拿到香港电影学会的最佳男主角奖之后,如孩子般痛哭的场景。回忆起那次获奖,他还历历在目,没有难为情,眼睛里布满了骄傲“这是我20年的第一个奖项。在我要拿奖的时候,你猜不到我想起了谁,是一群陌生人。”虽然已经过去些时日,张家辉显然对这样的美妙回忆依然历历在目,“就是我平时在街上遇到的那些观众。他们并不会过来跟你要签名、或是拍张照片,只会很有诚意地跟你说:‘要努力呀,我看好你的!加油!’每次听到这些话,我就觉得自己好像辜负了他们,原来真的有人会很留意你。”

  一直感觉张家辉是个非常“香港”的演员,和杜琪峰刘青云吴镇宇几个人一样,不理市场、不为赚钱,在节节败退中坚持、挣扎,看守着香港电影最后的本分。张家辉坦言自己最喜欢边缘题材,对自己影响最深的电影是《英雄本色》,终极梦想就是扮演一个小马哥一样的角色。“哈哈,没办法。”他笑,那笑容带点沧桑,“在最丰盛的那个年代,一直教育我的就是这些电影,等我长大以后,个人偏爱全在这方面。”张家辉也知道这样的电影即使拍出来也肯定通不过审查,一如最近的《新宿事件》。他也有他的坚持,“我希望我拍十部电影,有三部是这样的,我就满足了。”他也有退让:“如果没的选择,慢慢的可能香港(电影圈)所有人都放弃了。我也没办法,这个游戏是要这样走下去的,只能这样走下去。”

  他的话语中,带着几分凄凉,无奈自己没有生在那个时代。可现在呢?跟着香港一起回归的还有他们的电影,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尽管张家辉出演过的电影无数,但能让大家想起来的,不过是那些叫不上名字的“赌”片里的搞笑角色和警匪片里的大反派而已。到了近些年,他才有机会在大银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他承认自己拍过不少“烂片”,过了“不惑”的年纪,反而有机会选择。“所以,让我待在这里长期拍电视剧,我也不甘心。在这个阶段,我还是希望在电影方面能够多发展,跟内地的导演合作也不错。”他甚至点出了名字,“比如这次的章家瑞,还有王小帅,或者是贾樟柯,他们有很多新的看法。”

  关咏荷从来没表扬过我的演技,后来就慢慢习惯了,我觉得这样才是给我空间

  入行二十年,张家辉从恋爱、结婚、生子都在众人前,从来不曾隐瞒。张家辉与关咏荷,观众看着这一对TVB的小儿女爱情长跑13年,随后结婚生子,夫妻双方从未有任何绯闻。而张家辉承认,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宅男。“我不喜欢上街。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他伸个懒腰,十足的“宅男范儿”,“当演员在每一个剧本上已经很丰富多彩,私底下的时间,我想过一些正常人的生活。”

  两位携手走过了20年的伴侣自然有他们的默契。张家辉说关咏荷从来不会表扬他的演技,“一开始我觉得:‘唉,她怎么这样。’但后来就慢慢习惯了。”说起自己的老婆,他的表情平静,“我觉得这样才是给我空间,如果什么事情都要鼓励我,到最后我连真假都不知道。”而他也从不带关咏荷上电影院去看自己的戏,“我不想有刻意宣传的感觉。”张家辉有着作为男人的那点坚持,“以前是女朋友,现在是太太,我如果一带她出来,焦点就在她身上,变成了很八卦的感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红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