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5月4日-5月10日):《金刚狼》连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20:19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5月4日-5月10日):《金刚狼》连庄

《金刚狼》连庄香港票房

  尽管在首映周末时《金刚狼》依然取得了预期的票房成绩,但进入第二周后票房的颓势已经显露无遗——北美周末票房在《星际迷航》的“攻击”之下下滑了大约80%,台北的周末票房也下滑了大约60%,而在香港市场,第二周的整周票房收入还不足首映前五天的一半成绩,看来,这部作品首映时虽然吸引了不少的忠实FANS,但在第二周开始,随着新片的上映(《星际迷航》在香港的上映时间还没有定),泄露版的影响逐渐的突出,再加上口碑只是一般般……看来,上周预测的《金刚狼》将会取得2000万港元左右的票房显得过于乐观。

  (一) 概述:《金刚狼》连庄,“日与夜”票房超越去年

  (二) 《南京!南京!》:争议中票房预期

  (三) 《熊猫回家路》:迪士尼的华语合拍片

  (四)本周开画:本周开画:“夜与雾”接棒“日与夜”,天使与魔鬼降临

  表1:香港票房周日排行榜(2009年5月4日-5月10日)

名次 片名 票房(万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金刚狼》 402 53 12 1258
2 《重回17岁》 269 32 11 590
3 《金钱帝国》 217 33 11 461
4 《鬼妈妈》 166 30 11 442
5 《变身西装》 152 27 11 355
6 《南京!南京!》 124 15 4 124
7 《熊猫回家路》 73 27 3 73
8 《先知》 53 23 25 1222
9 《怪兽大战外星人》 12 7 32 1481
10 《流浪汉与世界杯》 8 2 37 215

  (一) 概述:《金刚狼》连庄,“日与夜”票房超越去年

  在这个上映新片缺乏竞争力的时间里,《金刚狼》在香港市场的票房连庄显得是那么的顺理成章,只是想不到的是其颓废之势也是那么的明显,票房成绩可以说是一落千丈。而且,上周的票房综述时还提到,《金刚狼》的周末票房虽然不如去年同期,但起码带动了观众观影的热情(前十名的票房累计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却在五一刚过后的第二周,前十名的票房收入还不足1500万港元,几乎与去年同期相持平。

  同样的,《重回17岁》《金钱帝国》的票房下跌状况也比较严重,前者恐怕最后成绩在700万港元,后者则只能在550万港元左右——而《金钱帝国》尽管有着明显的献媚政治的因素,但在内地票房表现也是非常的不如意,上映11天累计不足1500万元,随着这周《星际迷航11》将登陆内地影院,《金钱帝国》的“钱”途坎坷异常。像《金钱帝国》般既想在攻占内地市场又想在香港获胜的合拍片不在少数,但更多是像《金钱帝国》般两面不讨好,偷鸡不成蚀把米。如何“合拍”,也就成为了这时期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而与《金钱帝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晶有份投资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自4月底趁着金像奖之热再度安排上映,上映11天累计票房接近10万港元——超过了去年两次上映时的共计8万港元。

  此外,《怪兽大战外星人》《先知》分别取得1481万港元、1222万港元的香港票房,作为在四月初的市场淡季上映的影片来说算是如期。

  (二) 《南京!南京!》:争议中票房预期

  陆川导演的、以70多年前的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作品《南京!南京!》,在4月23日已经在内地上映,目前累计票房大约1.3亿元,远远的高出稍晚一周上映的同样题材作品《拉贝日记》,但也在口碑上引起不小的争议。如观众李云雷在《羊城晚报》上撰文批评“影片内部充满矛盾,这种矛盾表现为叙事上的错乱,其实是创作者立场与价值观念自相矛盾所致……作者力图以角川的‘觉醒’贯穿全片,但在中间的部分又有些游离,而试图去展现‘全景’,这种限制叙事与全景叙事的矛盾、个人叙事与群体叙事的矛盾使影片充满错杂感”。而影片贯穿始终的角川的叙事方式,也遭遇了不少网友的拍砖,只是有些讨好的是在电影主海报上,角川这个人物却“消失”了!

  作为影片中最重要的叙事人物角川,消失于影片的主海报,而作为当时历史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拉贝,则在这部《南京!南京!》里成为了昙花一现般的人物。陆川在接受《武汉晚报》时说,“拉贝在1938年2月就离开了南京,那时候日本人的屠杀正如火如荼。我很尊重拉贝,但是反感把他说成中国人民的救世主,这是对中国公众记忆的一种侵占。谁救了谁?是自己救自己!”事实是否真如陆川所言,还是他是为着自己的《南京!南京!》辩护呢?南京大屠杀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一次非常沉重的历史事件,自1937年12月13日南京沦陷到1938年的夏天,有30多万同胞死于这次的大屠杀中。陆川在《南京!南京!》中主要是讲述了从1937年南京沦陷到1938年春天的一段故事(拉贝离开南京时是2月,而从最后角川自杀时的穿着来看应该还是春天比较寒冷的时候,而南京大屠杀在1938年的3月份以后就逐渐的减少),而在这段时间里拉贝还是做了不少的贡献,对于保护南京的市民,但在影片《南京!南京!》里,拉贝的出场只是寥寥的穿插在叙事中,且在救助中国人方面几乎只是表现了他离开中国时救走的两个人,甚至不如角川(他在自杀前还放走了三个人)……不知道,陆川的这种将历史人物的作用几乎减轻到最少的方式,是否就如他自己所说的,“对中国公众记忆的一种侵占”,而影片中所刻画出来的日本人角川比起救人者拉贝更重要(无论是影片的叙事方式还是救人的数量),是否陆川也想改写“中国公众的公共记忆”呢?电影不是纪实片,只是如此的将历史真实改写、并要自我辩解而越抹越黑的时候,让人比较反感——借用陆川自己的话来说。

  对于历史感并没有那么的强烈意识(研究者吴昊在谈到香港电影时就提到香港电影患上了“历史痴呆症”,而陈可辛《投名状》的开场时用字幕表示,太平天国时中国的死亡人数为700万,几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世界死亡人数的总数——如此的说法竟然是那么的不负责任,其实只要用心查一下历史记录就可以知道二战的死亡人数绝对不止是700万这个数字)的香港观众来说,历史的真实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影片本身。而影片的口碑算是不俗,如一位观众留言说,“先不讨论陆川的观点与立场,我认为《南京!南京!》是一部反映人性的电影:正义善良的人性的一面去控诉卑劣阴险的另一面。可悲的是,正义善良的一面大多数由影片中虚构的人物表现出来,反之卑劣阴险的一面却实实在在的发生在人类的历史当中。电影中,虚构人物的舍己为人的高尚行为又是多么的合情合理,令人无容置疑,反讽不合情理的、令人发指的暴行却在人类当中不断反复重现”,又如“电影中的日本军人角川队长,固然在权力上可以为所欲为,但他不但放弃行使这权力,更在疯狂杀戮和道德精神的冲击煎熬下,临于崩溃,最终了结自己的生命。陆川并不志在控诉或揭露,电影在视野的宽度和高度上更显气魄。《南京!南京!》或许是到目前为止,在讲述这段历史上最好的电影。陆川的努力,值得肯定。”

  香港票房上,尽管《南京!南京!》并不能像在内地般一路飘红,但上映四天累计票房124万港元的成绩,已经超过去年年初冯小刚《集结号》的最终香港票房成绩(大约95万港元),这也无形中对冯小刚当时的责备香港观众的话进行了无声的反驳——“我的电影10年来一直很卖钱,却没有魏德圣一年得到的名气大。不是老板不宣传我,而是香港观众不关心我。我的电影在内地一天2000万元票房,但在这里一个月200万元。真的不好吗?很多香港观众很感动。但香港观众看不起我们”——假如香港观众真的看不起内地电影,那么,《英雄》、《芙蓉镇》、《南京!南京!》等作品也不会在香港取得那么好的票房成绩了!

  (三) 《熊猫回家路》:迪士尼的华语合拍片

  与《南京!南京!》同日上映的是另一部华语片,即俞钟导演的《熊猫回家路》。影片在周五(5月8日)才上映,首映票房累积73万港元。

  这是一部比较温情的少年片,有迪士尼公司的参与,讲述一个孤儿无意中捡到了一只熊猫,他想要送它回家,也在路上遭遇了种种的波折……影片中的孤儿,由原岛大地扮演。

  当年俞钟执导的《我的兄弟姐妹》(梁咏琪客串)曾在香港取得145万港元的票房,不过文隽监制的《我的美丽乡愁》则没有在香港上映。可以说,俞钟这个名字对于香港观众而言是一个很陌生的名字,而这次在迪士尼公司的有份制作上,无形中增加了影片的吸引度,预计最终票房在200万港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数家好莱坞电影公司都在跟内地的电影公司进行合拍,或者是以中国元素作为卖点之一,如去年的《功夫熊猫》《木乃伊3》《功夫之王》等。

  (四)本周开画:“夜与雾”接棒“日与夜”,天使与魔鬼降临

  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在今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中斩获了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大奖后,4月30日在香港再次上映,十一天的累积票房超过了去年的两次上映(八月底时《天水围的日与夜》在香港又再度上映了一次)的累计票房;本周四,“续集”《天水围的夜与雾》将接棒《天水围的日与夜》上映,相信在《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影响下,加上任达华主演等,票房会远远胜于《天水围的日与夜》(口碑上则不一定)。

  2006年时宗教题材的惊悚片《达芬奇密码》在一片片的争议声中上映并赢得了不俗的票房,而前传《天使与魔鬼》(同样是改编于丹-布朗的同名小说)也将在本周四(5月14日)上映,有望突破《金刚狼》所带来的低迷的暑假档成绩。

  此外,去年的卖座韩国话题电影柳河执导的《霜花店》也于同日上映,只是票房前景不大被看好,这几年的韩国电影本身逐渐的下滑,且除了《我的野蛮女友》、《我的老婆是大佬》等少数几部作品之外,在香港都并不卖座。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