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滑:《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01:13  新浪娱乐

下滑:《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
《终结者3》海报

  下滑:《终结者3:机器的崛起》

  两集《终结者》之后,詹姆斯·卡梅隆已经成为好莱坞最具商业价值的导演,他90年代中期和施瓦辛格又合作了《真实的谎言》,但《终结者3》一直没有提上日程。1997年卡梅隆推出了灾难大片《泰坦尼克号》,这部影片席卷全球,成为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最卖座的电影,然而这部影片也让卡梅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没有正儿八经的新片推出(今年年底才会推出新作)。于是,《终结者3》在卡梅隆缺席的情况下匆匆上马了。

  不管谁来接卡梅隆“终结者”的班,都无异于接过一块烫手的山芋,毕竟珠玉在前,想要超越实在是太难了。2000年刚拍过《U-571》的Jonathan Mostow这时进入了制片人的视野,他从80年代中期开始拍电影,15年只拍了4部电影和一部电视剧,执导《终结者3》这样的主流大制作对他来说机会难得。可惜的是,Jonathan Mostow不是卡梅隆,他只是中规中矩的完成了任务,并没能把这一系列带上新的高度。

  《终结者3》故事依然延续了前两集的未来终结者回到现代追杀人类的模式,不过这次的杀手是一个美艳的女终结者T-X,这个角色由克里斯蒂娜·洛肯(Kristanna Loken)扮演,她结合了T-800和T-1000两款终结者的优点,由超合金骨骼和液体金属拟真皮肤组成。T-X能完成T-1000无法完成的超精细变形,同时备有粒子冲击炮、火枪等强大武器。

  在场面和特效上,《终结者3》都是没的挑的,就拿女终结者T-X来说,其制作难度与完成效果都大大超过当年的T-1000。另外如果你注意细节的话,你会发现从第一部到第三部,终结者们回到现代的过程也是一部比一部展示得更细致:在第一集里施瓦辛格回到现代时,镜头只展现了电光以及地上的一个大坑;到了第二部,拜特效进步所赐,观众已经可以看到一个时光隧道球体的形成和消失;在《终结者3》里,制作者更进一步,把这个球体的细节部分刻画了出来,同时也展现了球体是如何把周围的东西熔化的。

  《终结者3》成本高达2亿美元,这意味着影片有大笔的钱可以挥霍,于是我们看到了比前两集更宏大的追车场面,施瓦辛格开着一辆消防车、T-X开着一辆大吊车横冲直撞,所到之处断壁残瓦、一片狼藉。武器方面,这回也是重型兵器当家,克里斯蒂娜·洛肯扮演的T-X有未来世界的粒子冲击炮和火枪,施瓦辛格则有重机枪、火箭筒、霰弹枪等来对付她。

  然而场面和特效的进步不能掩饰剧情上的老套和人物的苍白。施瓦辛格在拿到3000万美元的片酬后欣然回来继续扮演终结者,虽然他的肌肉还是那样结实,但额头已经多了很多道皱纹,施瓦辛格这回扮演的是T-800的升级版——T-850,然而他的表演还是“T-800”级的,可能他正忙着准备竞选加州州长,对这个角色没有投入太多精力。扮演长大后约翰·康纳的尼克·斯塔尔也不太讨好,作为人类未来的领袖,此时他还没有体现出任何领袖的气质,只是一个浑浑噩噩混日子的流浪汉,只有最后在地下基地拿起通话器时,才能隐约从他身上看到一个未来领袖的影子。由于琳达·汉密尔顿拒绝出演该片,编剧只好让萨拉·康纳死于血癌,作为代替他们增加了凯特·布鲁斯特这个角色,并安排她日后成为康纳的妻子,可明眼人不难发现,凯特活脱脱就是一个萨拉·康纳的翻版,有一场戏是凯特拿着机关枪击毁一个Hunter Killer,约翰看到后直言:“你让我想起了母亲”,其实何止约翰,观众们也联想到了她。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终结者3》也有一个很大的贡献,那就是把“审判日”推迟了。在《终结者2》中,卡梅隆并没有明确告诉观众,“审判日”的历史是否就此被扭转了,他只给了一个模糊不清的未来。但《终结者3》明确告诉我们“审判日”没有被改变,它只是被推迟了。这一设定让《终结者》的时间线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但带来的好处就是为以后的续集拓展了可发挥的空间,使他们不致于像《终结者3》一样被束缚住手脚。后来的电视剧《终结者外传》更进一步,不仅再次推迟审判日,而且在《终结者3》里死去的萨拉·康纳也通过时间旅行活了下来。

  平心而论,《终结者3》还是一部很有观赏性的商业片,Jonathan Mostow抓住了这一系列成功的诸多要素,就连隐含于其中的宿命悲剧感也没落下,克里斯蒂娜·洛肯扮演的反派终结者和其他两部里的反派一样精彩。但问题是,前两部《终结者》已经达到了一个巅峰,人们无法接受这样一个略显平庸的续集,他们期望的要比《终结者3》给他们的更多。

  重启:《终结者2018》(终结者4)

  在不温不火的《终结者3》之后,这个系列又沉寂了好多年。不过《终结者》是一个相当长寿的系列,能坚持25年的电影不多,为什么“终结者”能历经25年仍不衰呢?其一是它的主题很经典,人类都有末世情节,这一点在科幻片中尤为明显。卡梅隆最初创作这个故事就是想展现人类在末日边缘舞蹈,末世危机一直是这个系列的大背景,如何应对世界末日就是贯穿整个系列的主线,这种经典的主题确保了《终结者》在思想上不会落伍;第二,虽然某一型号的机器人会过时,但《终结者》可以造出更先进的。在《终结者》中,从最初的T-800到后来的T-1000、T-X,机器人在不断更新换代,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确保了《终结者》永远不会过时;最后一点,人类都崇拜英雄,尤其在面对危难的时候,他们总会希望能有一个救世主来帮他们脱离危险、搞定一切。《终结者》满足了他们的这种心理,

  无论T-800还是约翰·康纳,都是这样的英雄,观众对他们投入了热情,也就对《终结者》难说再见了。

  所以《终结者》总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归来,而“审判日”也因此一次次的被推迟。

  2007年翡翠鸟公司获得了《终结者》版权,重启《终结者》终于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翡翠鸟公司野心勃勃的想把《终结者4》打造成“新三部曲”的开山之作,将故事主线首次设在了“审判日”之后。

  想法是好的,但到哪儿能找到一位能和施瓦辛格一样的演员撑起这部影片呢?导演McG想到了克里斯蒂安·贝尔,这位英国年轻演员中的佼佼者早在13岁那年就主演了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太阳帝国》,后来主演卖座大片《蝙蝠侠》,人气暴涨。McG给贝尔安排的角色是串起《终结者》系列的中心人物约翰·康纳,不过贝尔最初对扮演这个角色兴趣不大,他只翻了几页剧本就回绝了,他认为这个系列已经没有前景了,尽管他也很喜欢《终结者2》。后来McG亲自登门造访了他,恳请他接演这部影片,也许是被McG的诚心打动,也许是出于对动作片的喜爱,最终,贝尔还是答应出演了。在克里斯蒂安·贝尔之前有3个人(不算只有几个镜头的)演过这个角色,分别是扮演少年期的爱德华·富隆(《终结者2》)、扮演青春期的托马斯·戴克(《终结者外传》)和扮演青年期的尼克·斯塔尔(《终结者3》)。贝尔扮演的是步入成熟期的康纳,他已经经历了足够多的磨炼、身边也有了一群和他拥有同样信念的人,他亟待证明自己是人类反抗机器的当之无愧的领导者。

  不过,虽然约翰·康纳是整个系列的中心,一切故事因他而起,但这个系列的看点却从来不在他身上,在老三部曲里,施瓦辛格的光芒无人能及,而在新三部曲里,编剧也安排了一个足以和康纳平起平坐、甚至抢走他风头的人物,这就是“终结者”马库斯·怀特。扮演马库斯·怀特的是澳洲新星萨姆·沃辛顿,他是詹姆斯·卡梅隆拍《化身》时发掘并着力培养的,也正是卡梅隆这位终结者之父把萨姆力荐给McG的。萨姆·沃辛顿身上有一种男性特有的粗糙感,这在奶油小生横行的当今娱乐圈里十分难得,他在《终结者4》里扮演的马库斯是一个人性大于机器的特殊终结者,也将左右着新三部曲的走向。

  《终结者4》还有一个关键的角色,他就是约翰·康纳日后的父亲凯尔·瑞斯。这个角色连接了旧三部曲和新三部曲:在《终结者1》中他是被派往过去保护别人的,而在《终结者4》中,他还只是个黄毛小子,离被派回到过去还有10年,他成为约翰·康纳的重点保护对象,因为如果他死了,就不能被派回到1984年,约翰·康纳也就不会出生。在《终结者4》中扮演凯尔·瑞斯的安顿·叶尔金(Anton Yelchin)1989年在俄罗斯出生,父母是前苏联著名滑冰运动员,就在他出生的那一年,父母带着他移民到了美国。安顿·叶尔金2001年就开始了出演一些影视剧,也是个童星。2009年是他事业有突破性进展的一年,除了《终结者4》外,他还在《星际迷航》(Star Trek)中扮演俄国领航员契可夫。

  在《终结者4》中观众还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角色,那就是凯特·布鲁斯特,此时她已经是约翰·康纳的妻子随夫姓改叫“凯特·康纳”了。由于原本扮演该角色的克莱尔·丹尼斯拒绝继续扮演这个角色,剧组不得已只好让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来顶替,不过不巧的是后者由于档期原因后来也辞演了。最终这个角色落到了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Bryce Dallas Howard)的头上。好在,这个角色不像T-800,观众对换不换演员意见不是很大,况且《终结者3》和《终结者4》里两个“凯特”年龄相差14年。布莱丝·达拉斯·霍华德是大导演朗·霍华德的女儿,这些年先后在《阴森林》、《水中女妖》《蜘蛛侠》中有过精彩表演,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

  另外在《终结者4》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女性人物,她就是海伦·伯汉姆·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饰演的科学家塞瑞娜(Dr. Serena Korgen),她本来是设计“天网”的计算机公司“Cyberdyne Systems”遗传学部门的科学家,当她知道自己患有绝症时,就更醉心研究,希望令像她一样受苦的人得到重生的机会。但她的研究落在“天网”手中,帮助它制造出了“终结者”生化机器人。

  《终结者4》导演是拍音乐电视起家的McG,提起他人们能够脱口而出的就是他导演的两部花拳绣脚的电影《霹雳娇娃》,其实他也导演过《后继有人》(We Are Marshall)这种试图走内涵路线的片子。McG本名“Joseph McGinty Nichol”,出生于密歇根州,成长在加利福尼亚,最初他是一名为歌手拍照的摄影师,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厂牌,做了一名音乐制作人,他曾制作过Sugar Ray的首张专辑,并与之合写了第二张专辑里的歌曲。在当音乐制作人时期他执导了很多MV,这触发了他当导演的兴趣,不久他开始拍广告片,其作品还曾获奖。德鲁·巴里摩尔在看到他的作品后,力邀他来执导《霹雳娇娃》,于是McG又踏进了电影界。如今的McG同时负责监制《橘镇风云》(The O.C。)、《超市特工》(Chuck)、《舞台灯光》(Limelight)等多套剧集,手头攥着迪士尼《海底两万里》(20,000 Leagues Under the Sea: Captain Nemo)、百老汇获奖音乐剧《春之苏醒》(Spring Awakening)电影版等多个片约,可以说是一个全面开花的多面手了。

  McG对《终结者4》中后审判日世界的设定来自于科马克·麦卡锡(Cormac McCarthy)的《末日危途》(The Road)和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的《机器人梦见机器羊?》(Do Androids Dream of Electric Sheep?后改编成电影《银翼杀手》),他让所有剧组成员和演员都去读这两本书,目的就是让他们充分体会书中描写的那种苍凉感——这也正是他在电影里着力表现的。McG对卡梅隆的意见十分看重,他曾亲自向后者征询过意见,卡梅隆表示他希望看到《终结者4》取得成功,但他也保留批评的权利。nemo/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终结者》 施瓦辛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