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拍案惊奇--窃听港产警匪片十宗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01:56  新浪娱乐
策划:拍案惊奇--窃听港产警匪片十宗罪(组图)

《省港旗兵》掀起港片跨境打劫类型的高潮

  文/阿蒙

  前言

  港产警匪片在经历数十年的风云变幻之后,题材日趋多元化,一方面固然是警察形象的不断演变,由旧日的探长经历正邪难分的CID,再到一系列军装乃至重装警察,人物特性更显分明、立体;但有兵也要有贼,警察的尽忠职守、装备的大幅提升固然有目共睹,但有时欲击败反派们的犯罪手段亦非易事——事实上,以兵贼对垒炮制剧情张力的警匪片在犯罪题材上也经历着不同的变奏,从早期的单枪匹马、到中期的集体行劫、甚至扩展到高智商犯罪及国际恐怖组织活动,难度层层递进,观众经受的刺激及震撼亦越来越高。此时,大可将历年港产警匪片的犯罪领域大体划分为十种不同的类型,从中略作阐述。

  (1) 跨境打劫:警方与“大圈仔”的斗恶斗狠

  70年代的香港电影及电视逐渐出现“大圈仔”、“游水帮”等形象,并随着类似的跨境犯罪事件的增多而成为警匪片热衷的主流题材,1976年吴思远的《七百万元大劫案》已含蓄地暗示银行劫犯的头子是来自大陆,而1978年牟敦芾的《捞过界》更肢解讲述“大圈仔”偷渡入港抢劫,更使用实景拍摄,成为早期警匪片不可忽视的重要杰作。

  但直到1984年麦当雄自制自导的《省港旗兵》问世,方才为此类型电影掀起真正的高潮,相比过往迫于生计、拉杂成军的松散团体,片中的“大圈仔”不但在行劫前制定了周密计划,在组织上上亦更为团结严密,而举止则更是心狠手辣——他们不但在太古城枪杀警察血染溜冰场,又在水库与警方直升机对攻,甚至杀入九龙城寨与特警作困兽斗,极尽凶猛好战之能事!面对这班残忍无惧的过江龙,斗智固然无能为力,因此警方索性以暴易暴,首次正面交锋便出动直升机及大批警员加入战圈,九龙城寨的高潮戏不但全副武装,警察剿匪结局甚至比“大圈仔”更为疯狂,因而也使最后一场冲锋枪扫射阁楼的场面沦为夸张的发泄….。总而言之,此类型片的宗旨是在于让警方与“大圈仔”斗恶斗狠,即使有悖逻辑,亦要在双方不相伯仲的火力对抗中展现戏剧张力,更令观众屡在连珠炮式的警匪对垒中感受无止境的感官刺激,事实上这亦是当时警匪片编导所渴望的效果。

  《省港旗兵》曾被评为“80年代十佳香港电影”第二名,其后又在多次华语电影百强评选中名列前茅,更催生出三部续集,火爆程度变本加厉,但整体水准均未能企及首作。而编剧陈欣健对影片资料搜集的严谨、古国华神乎其技的手提摄影、及使用非职业演员演出(片中除林威外几乎是清一色的“大圈仔”)的方式,更影响了其后大量同类作品。90年代中期改编自真实案件的警匪片再于影坛大放异彩,其中任达华主演的影射张子强的《贼王》和《惊天大贼王》及影射“香港头号通缉犯”当年手持AK47打劫金铺的叶继欢之《悍匪》等片,便皆以重现当年两大匪首行劫、绑架的过程为主,虽则风格各异,但《省港旗兵》建立起的招牌,依旧是首当其冲的功臣。

  香港回归之后,由于香港导演纷纷挥师北上,有关“大圈仔”题材的警匪片最终归于沉寂,只有如杜琪峰等少数固守本土特色的导演依旧对之表现出兴趣,银河映像早期的《非常突然》及后来的《大事件》均是如此,可惜与黄金时期充斥银幕的热潮相比,仍是黯淡多于神采。

  提问1:你知道“省港旗兵”与“大圈仔”这两个称呼的由来吗?

  (答案在文章末)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窃听风云》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