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田》9月28日公映 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1日01:55  新浪娱乐
《麦田》9月28日公映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王学圻海报

  六 王学圻:战国大丈夫的柔情

  王学圻,作为军人出身的演员,同时更是第五代导演发端和成长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他和陈凯歌、张艺谋和何平等第五代导演均有过合作。其中,与何平从《日光峡谷》、《天地英雄》到《麦田》三度携手,二人在生活中更是好朋友。早前他在《梅兰芳》里饰演的十三燕惊艳一时,赢尽观众口碑。《麦田》是他在《梅兰芳》之后首部亮相大银幕的作品。

  王学圻在《麦田》里饰演的剧葱大人,是潞邑城主。作为一城之主,世代承袭,高贵威严,不苟言笑,受到众人景仰。在结婚之前,骊都不敢正视他。也正因此,虽然他们在一起共度的时光不多,但剧葱大人却深深影响到骊的一生。

《麦田》9月28日公映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王志文海报

  七 王志文:野蛮乖张制造最大威胁

  王志文在《麦田》里饰演的强盗首领冲,打扮怪异,其稀稀拉拉的白发造型让人大呼意外,围绕在脖子上的丝巾模样不禁让人想起《指环王》里的布鲁姆,也有人说很有《射雕英雄传》里裘千仞的感觉。王志文在片中的一举一动都显得野蛮乖张,他带领众强盗闯入本算平衡的潞邑小城,一切风雨突变。也正是他们的到来,使得剧情走向发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

  王志文的角色颇有代表性,我们会认为,对的事往往是对的人去做,但是王志文在《麦田》里却告诉我们,对的事却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做的。对于参演《麦田》,王志文说自己是在球场上发挥颇佳,一时欢喜就答应下了出演《麦田》,结果孩子刚满月他就被拉进了剧组干活。

《麦田》9月28日公映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麦田》海报

  八 黄金麦田再现华语电影视觉奇观

  《麦田》除了一个荒诞到不可思议的故事外,其独特的美术风格营造出的视觉奇观同样让人惊叹不已。金黄如火的麦田,耀眼夺目的视觉冲击,更有梵高作品里呈现出的激情四溢的风格;另外古朴典雅的美术布景,简约而不简单的造型设计,都让人对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战国时代充满向往。对此,美国著名的《综艺》杂志更是以“充满戏剧性”来形容该片带来的视觉冲击。除了导演的全面把关外,这一切也离不开美术指导霍廷霄和摄影赵晓时的幕后之功。

  霍廷霄有着大导左右手之美誉,除了何平导演外,他与其他的著名华语导演均有过完美的合作。如与陈凯歌先后合作过《边走边唱》,《霸王别姬》和《荆轲刺秦王》,其中《荆轲刺秦王》更是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美术贡献奖。近几年则是接连作为《英雄》、《十面埋伏》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美术指导,成为张艺谋的御用美指广为人知。而赵晓时则是近些年炙手可热的摄影,如《鬼子来了》,《梅兰芳》均是其代表作,今年除了《麦田》外,还有“六十年一见”的《建国大业》也是其担任摄影指导的作品。

《麦田》9月28日公映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麦田》是一部非常荒诞的喜剧电影

  九 疯狂爆笑背后的残酷寓言

  对于还没看《麦田》的观众,第一眼感觉会想到梵高的同名画作,实际上《麦田》是一部非常荒诞的喜剧电影,这也让很多人很意外。而《麦田》的笑点又不同于我们常见的以小品段子集锦,搞笑的台词取胜的喜剧电影。《麦田》完全靠情节以及电影语言本身的魅力而让人忍俊不禁。

  也正是在其荒诞的背后,让我们看清楚事物的真实本质,譬如片中的厨娘一角,当她捕风捉影一件未经证实的事后,再放大后向大众广为传播,就颇有当下八卦媒体的潜质。而静谧的麦田与暗含恐怖气氛的狂欢式场景交错,巨大的反差形成一股角力。此外“谎言带来狂欢,真相导致死亡”,莎士比亚式的语句,更能昭示电影真正命题的关键所在。

《麦田》9月28日公映解密影片十大看点(组图)
《麦田》是一部非常荒诞的喜剧电影

  十 全内地班底的华语大片另类

  《麦田》作为古装大片,与以往同类相比,便是本片全由内地班底打造,不管是范冰冰、黄觉、王学圻、杜家毅、王志文和王姬等众主演,还是导演和编剧何平,美术指导霍廷霄,摄影指导赵晓时等均来自内地,相比之过去的大片《英雄》、《投名状》、《集结号》和《梅兰芳》等不是借力港台班底或者海外,在时下的华语电影中,可谓是另类中的另类。

  这也是何平一贯的坚持,从《双旗镇刀客》、《炮打双灯》和《日光峡谷》到《麦田》均如此,当然何平不是不希望与内地之外的影人合作,而是希望能用内地电影人便用之,如《天地英雄》因为有遣唐使,所以就请来了中井贵一。他如此坚持是希望一步步提升本土的制作水平,为内地电影的长远持续健康的发展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仅是全部启用内地影人,而且何平更是大胆启用杜家毅、王嘉佳这样的演员新人,还有让范冰冰、王姬等一改以往的固有形象,可谓用心良苦。 文/小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