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跟着电影去怀古:盘点七大导演的战国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3日23:56  新浪娱乐

  作者:魔小肥

  《麦田》何平09年秋的新作,让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战火纷争的战国时期。纵览华语影坛,我们发现大导演们都相当钟爱战国题材,如陈凯歌《荆轲刺秦王》、张艺谋《英雄》……而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文化成果最丰硕,思想碰撞最激烈的时期。宏大如儒家孔孟始皇一统,微小如平民轶事市井巷闻,都和中华文明的文化基础紧紧联系在一起。

  那么借《麦田》9月28日上映之际,让我们跨越千年古国的历史,回到绚烂精彩的春秋战国时代,看看七大导演从各自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何等的战国风貌。

跟着电影去怀古:盘点七大导演的战国策(组图)
《麦田》海报

  游侠诗人何平《麦田》:喜中带悲 醒世明言

  何平的电影一向充斥着侠客意识的硬派风格,常被评论家拿来与黑泽明电影对比。然而,《麦田》着眼一个战争谎言引发的人间悲剧,仅仅凭借剧情的发展和演员的表演,犹如一位优秀的游吟诗人,将故事讲得生动却又引人深思。《麦田》的历史背景是著名的长平之战,但一向在战争片深有功力的何导没有将重点放在战争场面及战争过程之上,而是聚焦到一个被谎言所欺骗的赵国小城及其百姓身上。这种视野有别于过往我们所看到的战国题材的电影,不再是某个大政治家或者思想家的传记片,对于普通人在乱世下的心态的刻画必然更能拉近电影与普通观众的距离。电影画面依旧是大气的大景别镜头,一望无际金黄色的麦田让人心旷神怡,演员衣衫褴褛更显自然和谐,色彩对比强烈,具备大片视觉效果上应有的一切元素。何平脱下沉重的战争盔甲,却没有丢弃对画面的极致追求,他以一种饱满的笔墨勾勒出一幅乱世风情画,观众看到了战争、谎言、爱情,在悲喜交加中体会亘古不变的人生真理。

跟着电影去怀古:盘点七大导演的战国策(组图)
《大兵小将》海报

  小人物成龙《大兵小将》:小人物的和平理想

  虽然《大兵小将》的导演是丁晟,但考虑到成龙身兼制片人、编剧以及主演等多个要职,这显然是一部成龙作品。本片片名虽然与士兵将军相关,但其实只是一部以战争为背景的动作喜剧片,反思战争和宣扬和平是电影的主题。幽默轻松,成龙依旧保持了一贯的作品特点。即使在涉及到战国背景的神话》中,成龙的表演还是非常惹人注意的。成龙作品的小人物色彩同时也是缘起于成龙内心的侠义精神。我们能在片中看到早期成龙的内心状态,毕竟这个故事是成龙20年前的一个想法发展出来的。成龙这么多年来自始自终保持着难得的纯真,他在电影里一次次重现着自我价值观的外化:小人物,不屈于艰难时世,坚持信仰努力地生存。《大兵小将》正是成龙又一次以非导演身份表达这种观点的作品。

跟着电影去怀古:盘点七大导演的战国策(组图)
《英雄》海报

  政治家张艺谋《英雄》:诗一般的政治谜局

  张艺谋无疑是当下中国影坛中最具领导气质的导演,不仅在影视圈大有作为,更是横跨文艺演出等多个领域,成就非凡。张艺谋执导中国首部商业大片《英雄》也是理所当然,而且其主题“如何安天下”也非常宏大,彰显了张艺谋的野心壮志。唯美的摄影及美轮美奂的景色放之当下仍然可以傲视华语影坛,但过于依赖风光的场景设置其实与战国晚期的社会氛围并不搭边,电影更像是侠客和君主的哲学对话。《英雄》用“罗生门”般的叙事结构设计了一个宏大的谜局,每一次揭秘都是对前一次可能性的否定,同时不断地逼近真相。与其说张艺谋在拍《英雄》,不如说他将自己比拟成秦王,捉摸其政治心态。因此,《英雄》不仅仅是一部探讨了无名的侠客观,也展示了与无名一脉相连的秦王的统一六国之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