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建国大业》的三重史诗格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6:29  新浪娱乐
策划:《建国大业》的三重史诗格局(图)

《建国大业》海报

  “电影作为一门艺术,应该用来表达一个民族的大历史记忆。《建国大业》以空前的阵容规模和宏大的史诗框架,演绎出共和国那段波澜壮阔的诞生历史,这部电影是中国电影人向共和国的一个集体致敬!”

  没错,《建国大业》这部电影,用仅仅140分钟的时间讲述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之后,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之前的中国。而且从开机前后的172位明星参与演出,到最后到底有多少位明星能被大众认出,真可谓“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揭秘剧情主线,《建国大业》是详解从重庆谈判至开国大典历史进程,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影片的是,其主干并非单一,而是从中国共产党、国民党、民主党派三方面平行叙事、交叉剪接。更不同以往的是:《建国大业》尽了一切努力,突破种种局限,野史与正史结合,尽力还原历史中生动的人物。如周恩来发怒、毛泽东醉酒、杜月笙对峙……

  格局一:中共党史 生动有趣

  《建国大业》作为一部在描写“谨以此片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第一届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六十周年”的主旋律电影,在观众看片过程中,却能屏弃以前那些类似记录模式的沉闷。通篇历史事件纷繁复杂,人物群出,但故事讲述的轻松幽默,在这种描述重大历史事件的电影类型中取得长足进步。而对于中共党史生动有趣的刻画,也是以前银幕从未见过的。

  1 “开黑会”

  话说蒋介石挑起内战,我党战略转移,期间领导开会,资源紧张啊。毛主席说话了,晚上他要给新华社写社论,反正是开会,大家看不着也能开,就把蜡烛吹灭拢到怀里。任弼时不干了,咱们这不成了开黑会了么?这段很幽默,事实上《建国大业》里轻松的段落多出自我党,对照国民党方面就愁容惨淡。

  蓄谋已久的蒋介石以围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终于发动了全面内战,控制着全国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控制着全国76%的土地和71%的人口,控制着几乎全部的现代工业,军火工业也有相当规模,以及美国政府的大力援助。面对国共双方这样悬殊的力量对比,领导们很幽默的面对成为解放区军民心目中感到最忧虑的中心问题。

  2 革命情谊

  毛主席餐后,贴身侍卫黄晓明急匆匆跑进来报告,说有老乡厨师仰慕领导风范,毛主席打趣,吃人家手短,进来吧。当厨师范伟听到主席说“少什么不能少辣椒”,立马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辣椒,非常可爱,而主席给的烟舍不得抽,随后当毛泽东行踪被特务刘从文(张涵予)出卖而遭到轰炸,范伟牺牲,毛主席在坟前黯然泪下让人动容。

  毛主席时代的士兵,都永远保持军人的作风,保持革命的优良传统,这和那个风云峥嵘的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情谊分不开。

  3 地主大院

  士兵王宝强向团长葛优汇报:“报告团长,前面有个地主大院,手榴弹炸不开,墙太高,我们攻不进去。葛优团长说:“那就放两个照明弹看看。”结果一照,发现这个“地主大院”竟是北平城门。充满喜感的对白和演员出现,消弱一场场战争的残酷,让四野的部队士兵农民出身的淳朴充满喜感,生动有趣。

  四野主要领导人为林彪、罗荣桓等。四野成立后,南下华中,威逼武汉,歼灭白崇禧集团和余汉谋部。挥师南下,挺进广西,大战粤桂边,直捣海南岛,书写了一幅壮丽的战争画卷。

  4 领袖忘形

  淮海战役取胜后,根据地的共产党举行了载歌载舞的大型庆祝活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领袖们则饮酒庆祝,毛主席醉倒在柱子边,笑得跟孩子一样,面红耳赤的周恩来则揽着朱德等人高唱国际歌,这种“奔放”的忘形领袖在以前主旋律影片中可说绝无仅有。

  淮海战役胜利对中国前途是决定性的,唱歌喝酒来表达心情的极致,并闪回了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等艰苦往事。让人感觉这群伟人不光是一群有信仰的人,也是一群浪漫的人。

  5 记录西柏坡

  1949年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这次会议离开国大典只相差半年多的时间,它是中国人民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前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建国大业》的拍摄,最大程度地还原了历史,包括每个人的入场顺序、谁跟谁一起入场、每个人的表情如何等等。“贺龙”入场时,竟然一直朝着摄像机方向走,过了会议室的门也没进去,后来发现之后,自己边笑边往回走。

  历史上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现场有人摄像,贺龙一直对着镜头走,后来发现自己走错后,笑着返回。摄像者为苏河清,接受任务时,他并不知道这次会议的重要性。

  6 买烟与经济

  三大战役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到了1949年元旦,内外交困的蒋介石宣布下野。毛主席一句:从此北方无大战。翌日与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等人街头买烟,竟然一无所获。众人又对振兴经济、发展商业忧心忡忡。尤其是刘少奇一再强调,干革命我们在行,搞经济还要靠这些商人等。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各位领袖,很清楚关心民生,就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促进经济,会迎来党和国家事业新的发展,这段杜撰与毛主席“赶考”说有异曲同工之妙。

  7 周恩来发怒

  毛主席给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创始人之一的冯玉祥写信,请当时在美国的冯玉祥经苏联换回国。结果受国民党迫害,船上起了大火,一代名将陨落。因为冯玉祥的死,周恩来怒发冲冠,对我谍战人员大加批评。这也是从未出现过周总理形象,以往银幕周恩来总是严谨、自信、风度翩翩,从未有如此暴躁、气氛时刻。

  周恩来悼念冯玉祥称:“冯玉祥将军是一位从旧军人转变而成的坚定的民主主义战士……为中国民主事业的贡献,将是永垂不朽的。”而陈凯歌扮演的冯玉祥形象也十分精彩。

  8 西苑阅兵

  毛泽东第一次在北京检阅自己的军队,也是完全复制西苑阅兵的纪录片,欢迎的人群争相与他握手问好、振臂欢呼。傅作义将军屏弃前嫌开车门,李济深、黄炎培、马叙伦、沈钧儒、郭沫若等民主人士也齐齐被这支革命队伍的发展速度震惊。但刘烨这个角色是虚构的,虚构得很煽情。

  西苑阅兵是开国大典阅兵的前奏,刘烨这个红二十八军的幸存老兵让毛泽东回忆红军长征、艰苦抗战等片段以及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热泪滚滚,堪称全片煽情之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