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国大业》史诗格局之国共交锋失道寡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8日16:29  新浪娱乐
《建国大业》史诗格局之国共交锋失道寡助

《建国大业》海报

  《建国大业》中蒋介石有这么一句台词:国民党是输给了国民党自己。一语强调,当时的国民党大员们,内政夺权纷争、官员腐化堕落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虽然有个强大的美国全力支援,可不争气的国民党人就如扶不起的阿斗,“政权腐败和社会腐败”双重现象让其一败再败。

  1 记者会上:着中山装,找共同点

  孙红雷演的中央日报胡立伟提问:蒋主席和毛先生都穿中山装是否有什么特别的意义?蒋介石答道:中山装是国民政府公务人员的正式着装,以示庄重嘛。毛主席回答:“委员长和我都是中山先生的弟子,国共两党都继承了中山先生的衣钵,同宗同源,存续相依。作为中山先生的传人,穿中山装最自然不过了。”记者追问两党在政治和军事上是否有共同点,毛主席率先机智地接过话题:“要找共同点,还是有的,刚才记者先生不是就为我们找了个共同点嘛。”

  国民党的党报《中央日报》当时得到的指令是“一律采用中央通讯社的新闻稿”、“不要替共产党制造声势”。蒋介石政府根本没有和谈找共同点的的意图。   

  2 国共谍战:玩无间戏,炸毛主席

  1948年3月,国民大会召开,蒋介石当选总统,但顾祝同告诉他国民党主力部队战败的坏消息。另外李宗仁参加副总统选举,最终当选。共产党方面发表的“五一口号”,号召中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受到民盟等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响应。潜伏在毛泽东身边的国民党特务刘从文(张涵予)告知了毛泽东行踪,国民党军队轰炸毛泽东在河北保定的住处,由于撤离及时,毛主席化险为夷。

  史实是毛泽东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开军事会议,国民党军轰炸机飞来,聂荣臻紧急命令卫兵用担架将毛泽东抬进防空洞,住处被炸。调查发现司令部小灶管理员刘从文是国民党特务,后被逮捕处以死刑。

  3 军统密谋:毛大秘书,谋杀机器

  毛人凤被称为国民党特务机关的“笑面虎”、“毛军师”、“毛大秘书”。特殊的军统头目可谓一手遮天,一面屠杀政治犯、共产党、民主人士,监视军事将领,另一面安插间谍特务潜伏在新中国的各个角落。上边所述无间道现场也是其策划,而太多血案也是出自他手。毛人凤的座右铭是“忍、等、狠”,在那个变乱的时代,他远离政治漩涡,只是忠实地执行着蒋介石的血腥密令。

  姜文演“笑面虎”毛人凤,每逢出场必说杀人。尤其那句:这种事怎么他妈的能公开,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狰狞面目暴露无遗。这样的屠杀,换来的是千千万万个革命义士站出来。

  4 李白和谈:划江而治,幻想破灭

  李宗仁和白崇禧人称“李白”,是国民党内最具实力桂系军事势力的中心,多年来一直合作无间。三大战役之后,国民党精锐主力部队大部被歼,蒋介石被迫于1949年1月21日宣布下野。李宗仁就任中华民国代总统。幻想通过“和谈”,阻止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派代表团到北平谈判,但最后又拒绝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平条件《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遭老蒋釜底抽薪,谈判与顽抗都宣告失败。

  正如李济深所说,李白二人打仗在行,玩权术会被老蒋玩弄股掌之上,最后南京、广州、重庆的相继失手,部队的全歼,政治上赖以生存的条件被摧毁。

  5 国民党内耗:督察专员,整顿金融

  督察专员蒋经国系蒋介石的长子,1948年金圆券改革,蒋经国至上海进行经济管制,与杜月笙、孔宋集团发生正面冲突,工作受阻。杜月笙是蒋介石的换帖把兄弟,是掌控上海半边天的青帮大哥,抗战期间他积极组织抗日,一度留有爱国美名。而孔家管财政达11年之久,对币制改革、支持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以及支撑抗战财政,有过一定的贡献。但孔家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又囤积居奇。一再受到舆论的指摘。

  蒋经国临危授命,去上海整顿金融,在与杜月笙等一帮大亨明争暗斗之后,最终民怨沸腾。1949年后期国民党即将败亡,他随父亲一同引退,秘密帮蒋介石打点退守台湾的一切。

  6 严防桂系:争鼎高低,谈梦各异

  蒋介石和李宗仁,在旧中国都不是无名之辈。而且他俩的名字还往往连在一起:北伐之初,蒋介石是总司令兼第一军军长,李宗仁是第七军军长;北伐军行至长沙,两人互换兰谱,成了异姓兄弟;十年内战时间,蒋、冯、阎、李四大派,各抱地势,钩心斗角;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政府玩弄“还政于民”的把戏时,蒋介石是总统,李宗仁是副总统;其后中共权威人士评战犯名单时,蒋介石名列榜首,李宗仁紧随其后。他们的决裂,随之也宣告了国民时代的终结。

  十年内战时间,蒋、冯、阎、李四大派,各抱地势,勾心斗角。看似如影随形,实则貌合神离,实则彼此翻脸,兵戈相见。

  7 蒋冯恩怨:生死兄弟?冤家对头

  北伐战争时,冯玉祥统领的军队超过40万之众。蒋介石与冯玉祥结拜时送给冯玉祥的帖子写道:“安危共仗,甘苦共尝;海枯不烂,生死不渝。”冯玉祥写道:“结盟真义,是为主义;碎尸万段,在所不计。”抗日战争后,随着两人理念不同,最终蒋介石开除了冯玉祥的国民党党籍,而冯玉祥公开宣布与蒋介石决裂,过去的结拜兄弟最终变成了死对头。1948年,政治协商会议,筹备新的联合政府,冯玉祥在被邀请之列,但不幸在黑海遇难。

  《建国大业》中冯玉祥白天打着灯笼、重庆“较场口血案”呼吁民主的集会都是历史真实事件,甚至较场口事件中冯玉祥妻子也遭蒋介石的特务殴打。蒋介石以“行为不检,言论荒谬。违反党纪,不听党的约束”的罪名开除了冯玉祥的国民党党籍,而冯玉祥后来把蒋介石也称作是“小袁世凯”、“希特勒第二”。

  8 庆典时刻:国民空军,筹备轰炸

  面对全面失败,蒋介石曾考虑派飞机轰炸开国大典,因故任务取消,毛泽东在天安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影片中陈宝国扮演空军总司令部总司令周至柔,接受刘德华演蒋介石近臣俞济时(另一身份实为蒋介石的外甥)下达轰炸天安门命令。    其实除了驻韩美军拒绝中转加油之外,蒋介石清醒的知道他能把天安门地区炸个稀巴烂,但能得到的只是全国人民的更加愤怒和美国对蒋介石黔驴技穷的蔑视,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署名:木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